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网络中国节>> 正文内容

【网络中国节•清明】文明祭扫·绿色清明

时间: 来源:转载 访问量:- 【字体:

清明

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

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

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历书》记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

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有哪些习俗呢


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

清明节传统习俗

扫墓

在中国历史上,冷食禁火,向祖先致敬,清明节扫墓的祖先成了风俗习俗。在今天的社会中,人们在清明节前后仍然有清扫坟墓的习俗来祭祀祖先:铲除杂草,提供祭品,在坟墓上祈祷,烧纸币,或者简单地把一束鲜花放到固定祖先的记忆。

踏青

在清明时期,春天回归大地,自然界充满了充满活力的景象,这是一个郊游的好时光。我们的人民早就养成了清朝清朝的习惯。传说早期有一个明确的活动。清明的内在意义是适应季节性的节气。在三月的春天,愤怒开始蓬勃发展,一切都在诞生。人们走出家门,来到荒野,积极迎合时间,促进身体在体内的循环。健康很好。

蹴鞠

蹴鞠,就是现在足球的前身,球皮是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相传蹴鞠早于商代已有,战国时期流入民间,至汉代更成了军中用以练身习武,并列于兵书。蹴鞠在唐宋时期最为繁荣,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宋太祖蹴鞠图》描绘的就是当时情景。杜甫的《清明》诗中写到,“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也说明了当时蹴鞠活动的普及。

放风筝

清明放风筝是普遍流行的习俗。在古人那里,放风筝不但是一种游艺活动,而且是一种巫术行为:他们认为放风筝可以放走自己的秽气。所以很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将自己知道的所有灾病都写在纸鸢上,等风筝放高时,就剪断风筝线,让纸鸢随风飘逝,象征着自己的疾病、秽气都让风筝带走了。

斗鸡

古代清明盛行斗鸡游戏,斗鸡由清明开始,斗到夏至为止。我国最早的斗鸡记录,见于《左传》。到了唐代,斗鸡成风,不仅是民间斗鸡,连皇上也参加斗鸡。如唐玄宗最喜斗鸡。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体清远人

请接力!



“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为有效防控疫情,营造平安、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祭扫氛围,践行绿色殡葬新风尚,助力美丽清远建设,我们倡议如下:

一、预约祭扫,减少聚集。全市殡葬服务机构采取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进行限制性祭扫。倡议广大市民根据自身情况和殡葬服务机构公告的祭扫信息,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提前预约,错峰祭扫,降低疫情防控风险。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和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和疫情蔓延,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文明进行。倡议广大市民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市民朋友可使用粤省事小程序提供“云祭扫”平台服务。

二、绿色祭扫,节俭治丧。严防火灾事故,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区内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倡导以献花、挂丝带、鞠躬等绿色低碳方式进行祭扫,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消除火灾隐患。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给老人生前实实在在的关爱,老人在世时,提倡大家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老人;老人逝世后,丧事从简、节俭治丧,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三、生态安葬,杜绝乱葬。大力推行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节地生态葬法。安葬时不建大墓、豪华墓,骨灰深埋不留坟头、墓碑小型化或不立碑。墓碑高度不得超过1米,推广使用卧碑。鼓励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严禁修建活人墓,非法买卖墓位。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三道两区建造坟墓。

四、自觉践行,带头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头做好在疫情防控、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的表率,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劝阻不文明治丧行为,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尚。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安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殡葬改革和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为美丽文明清远做出新贡献。



清远市民政局                   

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