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正文内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打好三大攻坚战

时间:2020-11-05 16:21 来源:转载 访问量:- 【字体:

  九曲黄河,滔滔东进。“几”字弯的转折处,坐落着曾经的全国第二大黄金生产基地主产区——河南小秦岭。40年间,当地累计生产黄金450余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埋下无序开采的祸根。河流淤塞,废渣遍地,521个密密麻麻的坑口,成为小秦岭难以抚平的疮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九大进一步把“污染防治”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攻坚克难,党中央意志如铁;上下一心,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从2016年3月至今,小秦岭拆除一万四千处设施,近80万人投入到矿山治理修复中。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高阳说,截至目前,光矿渣就拉出了超过13万车,“这些车可以从小秦岭一直排到北京”。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铁腕治污,让饱经风霜的小秦岭重获新生。如今,保护区里矿坑没了,60余万株苗木将山体点缀得绿意葱茏,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2.18万个,远超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一级标准。

  治污、减排、造林、防沙,5年间,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密集落地,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捷报频传,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建立,北方地区“煤改气”“煤改电”稳妥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相继实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各地,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累计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15万余件。中国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日益美丽动人。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党中央立足“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成立于1998年的包商银行拥有18家分行,机构遍布全国16个省市区,却一度因资不抵债而深陷信用危机。在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2019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组建接管组,果断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

  金融与风险始终相伴。我国没有任何法律条文规定信托机构对投资实行“全额保障”,但一段时期以来,一些资本机构激进经营,采用“全额保障”的刚性兑付争夺资金,使得信用风险逐步攀升,包商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接管组大胆决策,对极少数大额对公和同业客户没有提供100%先期全额保障,迈出了依法依规打破刚性兑付的坚实步子;与此同时,采取收购承接方式处置风险,最大限度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实现“精准拆弹”。用一场阵痛,换来更加健全的金融市场。今年5月,脱胎于包商银行的蒙商银行正式成立,开业首日便迎来“开门红”,存款呈现净流入。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党中央把握着力点,找准突破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闯“深水区”、啃“硬骨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4124元增加到2019年的9057元,年均增幅30%,超过5000万人告别绝对贫困,创造人类减贫奇迹。全国平均霾日数由2016年的38天降至2019年的25.7天,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74.9%,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银行业近三年共处置不良贷款5.8万亿元,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大幅压降,金融风险整体呈现收敛可控局面,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有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