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正文内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大力提升网络强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时间:2021-02-01 09:32 来源:转载 访问量:-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特别是把握信息革命的“时”与“势”,对网络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国网信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网信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刻阐述。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学深悟透这一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中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方位、职责使命、路径选择,做到紧紧围绕大局、主动融入大局、有力服务大局。

要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中明确网信事业发展的时代方位。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关系,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在新发展阶段中的历史坐标。当前,信息革命时代潮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生历史性交汇,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步,网信事业发展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抓住战略机遇期,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时代主动权,切实把信息革命的时代伟力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动力。

要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明确网信事业发展的职责使命。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思考和把握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判断。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资源成为新生产要素,信息技术成为新创新高地,信息网络成为新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成为新经济引擎,信息化成为新治理手段,网络安全成为新安全挑战。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必须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好网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底线思维谋划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及时防范化解网信领域面临和潜在的各种风险。

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明确网信事业发展的路径选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新变化作出的一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抉择。当前,数字化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对于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组合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有机衔接,推动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着眼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扩大内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大战略任务,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信息消费,推动网信企业“走出去”,切实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扎实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监管,坚持系统推进,全面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能力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着眼服务“国之大者”,科学规划网信事业发展新蓝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重大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研究谋划、做好对接衔接,高水平编制“十四五”网信领域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努力使规划编制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

着眼推动凝心聚力,努力开创网络内容建设管理新局面。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精心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宣传,统筹做好庆祝建党百年以及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强化互联网企业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夯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系统协同的互联网发展之路。

着眼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快推动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和重大工程项目的突破带动作用,加强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区块链等重点领域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供应链关键短板国产化能力,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形成创新生态体系和产业自主能力,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

着眼增强发展动能,大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信息化领域重大政策落实、重点任务突破,加快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挥数字经济在国内大循环中的关键节点作用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链接作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做好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扩围和经验总结,推动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切实以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眼践行根本宗旨,积极拓展信息惠民为民新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加强关键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着力拓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服务应用,强化数字技术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中的运用,接续推进网络扶贫和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弥合区域间、城乡间、人群间的数字鸿沟,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防范化解风险,坚决筑牢国家网络安全新屏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强化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关键信息技术国产化替代进程,强化供应链安全,加大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力度,加强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学科等建设,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着眼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新格局。深入开展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大力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积极参与网信领域全球治理改革完善,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以及5G等信息通信技术合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创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方式、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管网治网中的矛盾问题,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

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我们党经受执政考验、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互联网、运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切实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紧盯制约网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健全网信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和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快健全中央、省、市三级网信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切实形成推进网信工作的整体合力。

强化网信干部人才保障。围绕加强对干部“选育管用”综合施策,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适应网信工作特点的人事、薪酬、职称等制度,为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干部和人才保障。

  加强网信领域党的建设。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推动互联网企业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深入实施党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