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正文内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1-02-18 11:14 来源:转载 访问量:- 【字体:

  10月24日晚8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9年全国有10357人主动投案。今年9月以来,先后有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昌等多人主动投案。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成为常态,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的鲜活印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今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3万件,处分39万人。其中,处分省部级干部18人,厅局级干部1989人,县处级干部1.4万人。

  李侃,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卫生健康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2015年至2020年1月,李侃多次在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收受该局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6人所送的礼品、消费卡、“烟票”等财物,共计价值4.25万元;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李侃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并被收缴违纪所得。

  10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今年9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929起,处理173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62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85个月发布相关问题月报统计数据。

  党中央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连续开展“天网行动”,2014年至2020年6月,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人归案,追回赃款196.54亿元。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方面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六轮巡视,第六轮巡视15个巡视组于10月14日完成对32个地方、单位的进驻,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全覆盖。

  不松劲、不停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中国共产党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