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正文内容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9年8月29日在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周小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8年,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清远市审计局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目标,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的规定,组织实施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各镇、各部门单位认真执行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度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好地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财政管理不断完善,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

——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得益于全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有质量的增长,财政收入规模继续稳步上升。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45万元,同比增长3.80%。其中,税收收入7,382万元,同比增长9.57%,占公共预算收入的57.03%。财政收入保持有质量的稳定增长,为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财政保障力度继续加大。2018年,全县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等民生事务支出达到123,996万元,同比增长1.64%,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4.82%。其中,升级公立医院2家,建设急救指挥中心1个,安排发放村卫生站医生补贴,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岗位补助,安排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资金1,128.83万元,有效地巩固和完善了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财政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统筹安排“三本预算”,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实现财政信息透明化。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纳入了年度预算。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加大。对于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县政府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整改,截至2019年6月底,按照审计要求已上缴国库、归还原渠道、调账及其他方式整改资金共37,736.14万元,整改完成率为61.31%。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2018年度财政管理审计

    重点审计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执行县级预算、编制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根据财政决算草案报表等资料反映,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2,067万元,总支出169,349万元,年终结余结转2,7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5,8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1,057万元,年终结余结转4,78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0,294万元,总支出8,211万元,年终结余2,083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县财政局将临时追加的第十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活动经费、石泉山公园房屋补偿款等支出(无预算),通过预拨经费的方式安排,未报经人大审批,金额5,142.28万元。

    2.县财政局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范围,支付香花村美丽乡村建设及寨脚排水排污管网建设经费200万元。

    3.县财政局未严格审核报账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向连南瑶族自治县腾达电器有限公司多拨付购买空调冷却冻泵和不锈钢门款1.61万元,占实际支付额14.42万元的11.17%,审计期间已将上述多拨资金上缴县财政。

4.县瑶乡投资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未按进度完成建设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应于2018年4月竣工,截至2019年5月底,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2,556.99万元,占概算总投资3,400万元的75.21%,工程推进缓慢。

    5.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收到天顺山庄房屋拍卖款18.59万元未上缴县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审计期间已将上述资金上缴县财政。

    6.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单位基本账户、其他账户划拨计生奖等资金16.31万元。    

    7.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三年以上往来款长期挂账16,764.26万元(其中以前年度审计报告已反映未整改13,999.77万元)。

(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

    2018年下半年对涡水镇政府2017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征收的社会抚养费30.25万元和收取的电站承包款45万元未上缴县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2.未按时收取电站承包款28万元。

3.农村合作组织补助等2项专项资金共计29.36万元结余结转超过两年未上缴县财政。

4.在其他科目列支公务接待费9.43万元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75万元;无公函接待支出221笔13.52万元。

5.三年以上往来款长期挂账1,827.84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9年上半年对县人社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人社局预算编制、执行和财务管理基本规范,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专项资金使用方面。2011年前挤占劳动保障信息建设基金、劳动力市场建设资金等4个项目资金共计68.63万元,用于补充公用经费。

    (二)预算执行方面。在往来款中少列省级专项资金、建档立卡贫困生生活费等收支共计144.98万元、年度预算调整比例较高,年中调整是年初预算的55%。

    (三)内部控制方面。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1.05万元,占公务卡结算总金额的48%。

    (四)会计核算方面。少记固定资产7.04万元、三年以上往来款长期挂账184.43万元。

  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县审计局持续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组织开展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中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等重大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连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并根据国家政策措施目标任务要求,稳步推进和贯彻落实,对于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四、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结合其他审计项目,对三排镇党委政府、涡水镇党委政府、县卫计局、县民族小学、县人社局等5家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会计管理方面。三排镇计生办干部公款私存116.10万元、县民族小学财务人员公款私存759.03万元。

    (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涡水镇下属村委会提供虚假的验收材料骗取财政资金15.09万元。

    (三)决策制度落实方面。三排镇安装及维修工程款等2项重大资金安排未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涉及金额10.3万元;县人社局重大经济决策制度不够完善,对需要经党组和班子会议决策的重大经济事项的标准及金额未有相关规定。

    (四)津补贴等福利发放管理方面。三排镇、涡水镇、县民族小学、县卫计局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16.35万元;涡水镇连续5年未收取干部职工在镇政府饭堂就餐费个人部分6.93万元;县民族小学工会扩大工会经费开支范围发放春节慰问金等5.10万元。

    (五)“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方面。有3家单位无公函接待支出共计154.42万元、有3家单位在其他科目列支“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共计83.01万元、有2家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费超预算支出共计102.79万元。

    (六)会计核算及财政收支管理方面。有1家单位网银支付制度不健全;有4家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共计3,857.27万元;三排镇、涡水镇用财政资金代缴社会抚养费共计187.97万元;涡水镇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未按规定及时缴存13宗15.74万元;涡水镇、县民族小学收取房租未上缴县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共计61.38万元;涡水镇未按合同约定足额收取电站承包款60.34万元;涡水镇农村合作组织补助等3项专项结余资金2.62万元结转超过两年未上缴县财政;县民族小学房租收入未开具发票5.65万元;县卫计局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支持外单位工作经费13.60万元;涡水镇工会扩大开支范围报支1.59万元;县人社局超范围使用现金3.46万元。

    (七)内部控制方面。县人社局、卫计局公务接待支出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共计7.48万元。

    (八)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有1家单位无依据减少固定资产账面数0.97万元、有2家单位少计固定资产共计15.36万元。

    (九)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方面。三排镇油岭瑶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等5个建设工程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三排镇连水墩龙瑶寨一期、三期外墙改造工程等3个政府投资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审核等手续,涉及金额164.25万元;涡水镇特色村寨建设观景台长廊及排水工程等2个工程结算造价未经评审,涉及金额173.59万元;涡水镇小横龙特色村寨排水工程等3个工程投资项目超概算10%以上未经审批,涉及金额55.86万元;涡水镇路灯安装项目未经审批擅自调整选址,涉及金额14.06万元。

  五、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18年,审计发现并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起,截至2019年6月底,其中2起已立案8人,1起正在调查当中。主要问题表现为公款私存及骗取财政资金。

  六、原因分析及审计建议

    从2018年度审计情况来看,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一)财经法规意识不够强,依法理财观念淡薄。一些部门单位对预算法等财经法规制度不了解、不熟悉,对单位的财务管理不重视,对禁止性规定缺乏敬畏。一些部门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不清理;对固定资产不按规定进行登记、管理;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禁止性规定无敬畏。

    (二)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不严格。相关部门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预算与资金存在“两张皮”现象,未能发挥预算编制的龙头作用,忽视预算编制的重要性。

    (三)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相关部门单位未能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有的虽建立但未执行到位,缺乏相应的处罚机制,影响制度实施效果。

 审计建议:

    (一)提高预算编制及其执行的精准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预算法》等财经法规,抓好预算编制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加强对各部门财政预算支出工作的检查指导,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各有关预算单位应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透明、高效使用财政资金,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二)加强对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的监督。县相关部门或单位应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部控制意识,加大对全面执行公务卡结算、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建设项目管理及政府采购管理的监督,保证内部控制制度有效执行,防范经济活动风险。

   (三)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县相关部门或单位应进一步贯彻执行有关财政管理政策制度,建立专项资金的跟踪、评价和效益等考核机制,规范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确保财政专项资金发挥效益,实现政策目标。

    对本次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处罚意见或向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县审计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县审计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责担当,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