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价格和收费 > 价格执法>> 正文内容

关于理性购买和合理使用感冒退热类药品倡议书

时间: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期,随着各地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群众用药需求不断加大,个别种类药品出现了暂时短缺。为理性合理购药,保障有用药需求的市民能够及时方便地购买到相关药品,现向全县市民及药品经营者发出如下倡议:

  1.目前,除连花清瘟、布洛芬等个别品种供应紧张外,其他相同功效的感冒药零售药店都有供应,购买可以参考《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市民朋友可以根据家庭成员人数及年龄结构适当购买适量短期、日常急需备用药品,不参与非理性抢药、囤药,建议布洛芬等特殊药品可拆零销售其他感冒类药品尽量不超过每人2盒/瓶把更多的药物留给有需要的市民。药品都有有效期,无须囤量如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请到医院就医,谨遵医嘱!

  2.提醒市民朋友购买药品时,要选择正规药店并索要销售凭证;通过网络购买药品、抗原试剂时,应登录正规网站,主动查看企业是否已在网页上公示《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切勿从无证的企业或个人处选购药品医疗器械。

  3.资源共享、理性与合作。可把闲置的药品,通过小区群、亲友群等网络平台,与亲朋好友共济共享,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如遇药品短缺,倡导拆盒捐助分享一个善举,救他人于危难。互帮互助,彼此守护,以最小的代价度过暂时的难关。

  4.居家合理使用药品。用药前请仔细阅读说明书,比如泡腾片不能直接吞服,必须温水化开;缓释片不能掰开服用,必须完整冲服;混悬剂不能只喝上清液部分,必须充分振摇后按量服用;复方氨酚烷胺、小儿氨酚黄那敏等制剂中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不能一起服用等。

  5.各零售药店需承担起保障全县药品保价稳供的责任和义务。积极组织货源,合理主动储备感冒退热类药品和医疗器械,努力保证全县药品的正常供应。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切实执行明码标价。

  6.各零售药店要切实保证质量。从合法供货企业采购药品医疗器械,验明保证药品医疗器械来源合法、质量合格,同时积极发挥执业药师专业优势,指导群众理性备药、合理用药。

  7.如果买到疑似假劣药品或遇到非法售药网站以及其他销售药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直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