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管理>> 正文内容

预防水稻寒露风的措施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秋季冷空气南侵引起显著降温使水稻减产的低温冷害,俗称寒露风,日平均气温降至22℃以下连续3天以上即达寒露风标准。在连南瑶族自治县主要从9月下旬开始出现,我县晚稻安全齐穗期是9月20日。近日下乡田间调查,看到部分晚稻仍处于孕穗后期。9月下旬之后,北方冷空气逐渐加强南侵,出现寒露风天气过程几率增多。请镇农技部门指导农户做好晚稻预防寒露风措施。

  一、寒露风的主要危害

  水稻抽穗扬花期适宜温度为25~28℃,日均气温低于23℃,会导致水稻抽穗扬花授粉受精受影响,空秕谷增多、谷粒不饱满、结实率下、稻穗包颈、产量下降,甚至失收。

  二、主要预防措施

  寒露风危害的严重程度与播种插植期、品种生育期、抗寒性、田间管理等多因素有关。迟熟品种晚播迟插秧,在9月20日之后才抽穗的晚稻遭遇寒露风危害的风险增大。因此,结合当地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可减轻寒露风的危害。

  1、合理安排播种期

  晚稻宜在6月底7月初播种,7月下旬插植。生育期偏长的品种宜早播,抽穗期宜安排在9月20日前。

  2、科学施肥

  施行“三控”施肥技术,防止偏施氮肥,适当增施钾肥,有利于提高植株的抗寒能力。

  3、灌水保温护苗

  寒露风来袭前,田间灌深水保温护苗,寒露风过后气温回升时及时排水,干湿交替,保持水稻根系活力。

  4、喷施叶面肥

  喷施磷酸二氢钾+防寒保温剂,增强水稻的抗逆能力,促进水稻灌浆结实。对出现包颈的晚稻喷施赤霉素(1-2克/亩兑水50公斤)促稻穗抽出。

  5、加强后期病虫害防治

  根据水稻病虫害预报,做好晚稻螟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等病虫害的综合防治,确保晚稻丰收。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

                                                                                                                                                             2021年9月18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