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管理>> 正文内容

2022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意见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焚烧秸秆不仅形成火灾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造成资源浪费形成环境污染。秸秆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富民工程”。结合我县实际,就秸秆综合利用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秸秆直接还田

 (一)翻压还田  

    秸秆翻压还田是秸秆不经过堆沤处理,直接粉碎翻压还田,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加强土壤微生物活动,加速有机质和土壤中磷、钾等矿物质养分的分解释放,提高土壤中的有效养分,改善土壤结构性,平衡土壤营养,增加持水量,提高供肥能力,增强农作物抗逆性和抵御病虫害能力,确保农作物高产稳产。同时还能提高土壤抗侵蚀能力和土壤溶液的缓冲能力,缓解不洁灌水、过量施用化肥、农药等造成对农田的污染。秸秆直接还田应注意以下几点:  

    1、直接还田的秸秆,其碳氮比一般较大,易发生作物与微生物争夺养分特别是氮的现象,因此在秸秆直接还田时,应配合施用适当的氮、磷肥。  

    2、秸秆直接还田的时间,一般在农作物收获粉碎后立即翻入,以免水分损失,影响秸秆腐解。翻压后如土壤墒情不足,应适当灌水,旱地土壤持水量60%为宜。  

    3、直接还田的秸秆量应视土壤肥力和还肥用量而定,如土壤肥力较低、化肥用量低可加大用量,否则应减少秸秆用量。  

    4、秸秆在发酵腐烂过程中会产生有机酸,在酸性土壤中施用秸秆直接还田应加入适量石灰,以促进发酵并中和产生的有机酸。  

5、直接还田的秸秆未经高温发酵阶段,可使病虫害蔓延,因此带有病虫卵的秸秆不宜用来直接还田。 

   (二)覆盖还田  

    将农作物秸秆覆盖于农作物、蔬菜和果树行间,能增加雨水入渗,抑制水分蒸发,调节地温,利于微生物的繁殖和活动,抑制杂草生长,秸秆腐烂后,增加有机质和腐殖质,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培肥地力。  

    (三)堆沤还田  

    将农作物秸秆与人畜粪尿等一起堆沤,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堆沤发酵而成,堆沤过程中产生的高温可将人畜粪尿和秸秆中的病菌和虫卵杀死,是富含有机质和氮、磷、钾的完全肥料,既可供给作物各种营养又能改良土壤,施用于各种土壤和作物施用,一般用作基肥。  

    (四)微生物菌剂还田  

农作物秸秆应用微生物菌剂腐熟后还田,腐熟时间比常规秸秆还田短,且腐熟后养分含量高、有益细菌多,土壤疏松透气,团粒结构多,易耕作,有利后茬作物生长,是一项前景广阔的新技术。

实验证明,连续三年秸秆直接还田:土壤有机质提高17.5~28.7%,全氮提高28.5~40.1%,水稻产量提高50公斤以上。因此可见秸秆还田是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提高产量的措施之一。  

    二、秸秆养菇  

    农作物秸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有机物,是栽培平菇、香菇、金针菇、鸡腿菇等食用菌的好材料。同时,生产鲜菇后剩余的蘑菇糠是一种带菇香味的富含营养的菌体蛋白饲料,也可作为优质有机肥还田。   

    三、生产沼气  

    利用人畜粪尿、农作物秸秆、青草和污水等有机废杂物,在隔绝空气和保持一定温度、水分、PH等条件下,经过多种微生物和甲烷菌发酵分解,既可以解决农村燃料和照明,又可以得到优质的沼气池肥料。

    四、秸秆养畜  

    用秸秆饲养牲畜,牲畜粪便作为优质有机肥还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