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管理>> 正文内容

早稻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目前,我县早稻大部分处于分蘖盛期,早的进入拔节期,田间荫蔽度大,营养充足,当前气温高且时晴时雨有利于水稻病虫害的发生。据本中心近期田间调查,稻纵卷叶螟当前田间虫口密度低且为害轻,稻飞虱田间百丛密度为81-520头,高的810头/百丛,以低龄若虫为主,此外稻纵卷叶螟、稻叶瘟、纹枯病在各地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防治意见:

各镇农办和农业水利服务中心要及时掌握当地病虫发生动态,结合实际及时分类指导农户进行病虫防治,力保粮食生产安全。

1、防治适期及对象:

第一次防治适期6月7-9日,主治稻飞虱,兼治稻纵卷叶螟、钻蛀性螟虫、纹枯病、稻叶瘟,抢晴天喷施对口农药。

第二次防治适期掌握“早破口,早施药,迟破口,迟施药”的施药原则,防控“两迁”害虫、钻蛀性螟虫、纹枯病、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

2、防治药剂:

(1)、防治稻飞虱: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球孢白僵菌、苦参碱等生物农药或醚菊酯、烯啶虫胺、吡蚜酮、呋虫胺、氟啶虫酰胺、三氟苯嘧啶等化学农药进行防治;

(2)、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CQMa421、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等生物农药或氯虫十本甲酰胺、四氯虫酰胺、茚虫威等化学农药进行防治;

(3)、防治二化螟:可选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印楝素等生物农药或甲氧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等化学农药进行防治;

(4)、防治稻瘟病:可选用春雷霉素、多抗霉素、申嗪霉素、枯草芽孢杆菌等生物农药或三环唑、稻瘟灵、咪铜.氟环唑、肟菌·戊唑醇、嘧菌酯等化学农药进行防治;

(5)、防治纹枯病:选用苯醚·丙环唑、噻呋酰胺、氟环唑、井冈霉素等。

(施药时最好使用喷雾器,施药不足4小时遇降雨要补喷一次)

 

备注:1、农药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农药。

2、请各镇农办或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复印并下发至每个行政村一份,做好指导防治工作。

3、请各行政村张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