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概况

时间: 来源:县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概况


  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成立于1953年3月,现有编制9人,内设文学创作、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民间艺术5个创作、辅导组。主要工作职能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组织、指导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搜集、整理、保护民间民俗文化艺术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我县民族“非遗”项目的传承、展示活动;培养业余文化骨干,组织参与全县性的重大文艺活动;积极帮助乡镇、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文化站(室)开展各类群文活动,提升群众文化和审美素质;开展群文研讨活动,注重我县群文的理论研究,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培训和文化交流;承担农村电影放映服务的组织协调监督工作;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1975年建成文化馆办公楼建筑面积500平方米,1992年,拆文化馆半边旧楼,重新建了文博大楼,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内设书法、美术、摄影、盆景、根雕等展馆。2006年,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了350多万元新建成了一座极具文化特色、园林式的文化馆办公大楼,建筑面积为3239平方米,目前设有办公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群文部及1个展览室、1条艺术走廊、8个群众文化功能室。改革开放前,馆内创作人员的作品大都发表在县内非正式出版的文艺报刊上。改革开放以来,每年都有一批文学艺术作品在省市刊物上发表或参展,有一批作品还获得了全国和省市大奖。成立至今出版了《连南瑶族民间故事》、《连南瑶族民歌》等书籍,发展业余作者200多人,出版文艺作品25部,组织整理《瑶族长鼓舞》参加了1963年北京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多次被评为县市先进单位,一次评为省社会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目前,我县已组建成立群众文体艺术团队12个,涵盖了群众业余音乐,舞蹈,广场健身,采茶戏,春牛等。2011年8月, 连南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并挂靠在本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自2006年,我县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项目7项,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清远市级非遗项目9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6人。2009年,连南瑶族服饰刺绣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连南被授予“广东瑶绣之乡”称号;2011年连南荣获“中国瑶族刺绣艺术之乡”殊荣,先后出版了《连南文史-非物质文化遗产专辑》、《瑶族刺绣》、《瑶族长鼓舞》等三本书籍。

  文化馆毗邻县顺德文化广场,交通便利、风景优美,文化、休闲、娱乐氛围浓厚,是我县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阵地。今后,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文广新局的领导下,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继续完善和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对内提高素质,对外树立形象,发挥县馆的龙头示范作用,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的正能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