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 正文内容

叮!新展已上线,快来打卡吧!

时间: 来源:广东瑶族博物馆 访问量:- 【字体:

你看过大山的蜿蜒曲折、绵延千里;

也见过大海的广袤无垠、一望无际;

那些曾经要乘风破浪运往西方各国的清代广州外销工艺品,你看见过吗?

它们现正在瑶族博物馆展出呢,快来打卡吧!

继《虎虎生福—新春生肖图片联展》之后,广东省流动博物、广州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海贸遗珍——清代外销艺术品展》已在县瑶族博物馆拉开了帷幕。

微信图片_20220627085057.jpg

广州地处中国南海之滨,自秦汉以来就是中外海上贸易的重要口岸。1757年(乾隆二十二年)至1841年八十余年间,清政府实行“一口通商”政策,关闭江、浙、闽海关,只留粤海关对外通商。广州以“一口通商”的独特地位一枝独秀,成为东西方商品交流的重要门户,当时输出的商品有茶叶、陶瓷、牙雕、丝绸、漆器、药材及外销画等。大量的外销商品随商船流入欧洲,在西方各国掀起了一股“中国风”。广州手工艺人应欧美市场所需,不断创作和生产出各种具有浓厚中国色彩而又略带欧洲艺术风格的外销艺术品,无论是刺绣、牙雕、木雕还是制瓷,经千百年锤炼自成一派,又浓缩了东西方艺术、工艺精华,因此深受西洋人士的喜爱,各国商人纷纷来粤订购。这些造型独特、工艺精湛的外销艺术品,真实再现了18、19世纪广州口岸辉煌的对外贸易历史和东西方文化汇流的社会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627085207.jpg

广州十三行全景图 1857年 广东省博物馆藏

此次展览分为“南粤广州  一口通商”“外销珍品  琳琅满目”两大部分,甄选逾百件(套)独具岭南工艺特色、融合东西文化的广彩外销瓷、牙雕、丝织品等清代广州外销工艺品,以及19世纪中期刊登在英国《伦敦时事画报》的反映广州风土人情的铜版画和反映清代广州贸易盛况的历史照片,为广大观众再现当时广州口岸民间艺术品的外销历史,领略清代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近距离感受当时广州匠人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627085211.jpg

清嘉庆青花梧桐庭院图椭圆形盘

广州博物馆藏

微信图片_20220627085216.png

清宣统广彩徽章博古纹盘

广州博物馆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