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重点项目1-5月情况通报

时间: 来源:县经促局 访问量:- 【字体:

    一、市、县重点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度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49项,总投资746456.71万元,年度投资计划121102.68万元,1-5月完成投资32304.58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6.68%。其中,全县8项市重点项目,总投资264055万元,年度计划投资31000万元,市重点项目全部已开工,1-5月完成投资18788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市,全市排名第二。

    续建项目17项,总投资336268.49万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48260.64万元,1-5月完成投资2587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3.62%;新建项目32项,总投资410188.21万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72842.04万元,1-5月完成投资6425.58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8%。

    按行业分,交通运输类,12个项目,总投资23869.14万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14987.2万元,1-5月完成投资2125.88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4.18%;民生工程类,21个项目,总投资428170.43万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68549.51万元,1-5月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3124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9.14%;产业工程类,13个项目,总投资246092.41万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32065.92万元,1-5月完成年度投资15788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9%;水利项目类,2个项目,总投资25694.73万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2500万元,1-5月完成年度投资0元,进度为0;能源类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22630万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3000万元,1-5月完成年度投资1270元,进度为42%。

    二、存在问题

    1、未开工项目数量多。今年全县49个重点项目,项目数量多,截止至5月份,28个项目未开工,21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仅为42%,未开工项目超半数。1-5月达到时间进度42%的项目,仅有11个项目,未达到进度的项目38个拖慢了整体进度。

    2、已经开工的项目因各类手续不完善制约项目建设的进展部分项目虽已开工,但还存在租地工作、水田指标、规划设计等工作手续未完善等情况,制约项目推进速度。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中学扩容提质项目因该项目涉及征占用村社权属有更新,需待权属更新后根据村社变化修改听证告知书、留用地折算货币补偿证明等村镇材料,完善村镇和其他材料后方可上报审批,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省道S262线连南县寨岗段改建工程用地报批材料难以备齐,影响用地报批手续办理;广清万亩茶园生态林调配需省林业厅批复才能加快推进。

    3、前期工作流程多影响开工速度。方案设计、图纸设计、可研报告等前期流程较多,项目在开展前期工作过程中花费时间多。如连南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省道S261线连南三江至水足塘段路面改造工程)的前期施工图审批、招投标文件备案等手续审批权限在市交通局,用时较长;连南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X397线三排连水至前年瑶寨路面改造工程)受招投标程序影响,需重新招投标;连南县沿陂经大横龙至石漠公园防火通道建设工程由于涉及国家石漠公园,需要国家林草局批复同意调规才能开展下一步工作;三排镇负责的民族特色修缮项目及乡村振兴建设(三排旅游精品及南岗美丽宜居新村)需确定美丽乡村建设指标后才能开展后续工作;两馆一中心(图书馆)项目、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手续未完善预计到9月才开工。

    4、民事纠纷影响项目推进。民事协调难仍是当前我县项目建设的阻碍因素,如连南县三江镇红旗街支路建设工程村民和住户提出征用和赔偿诉求;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垦造水田项目因三排镇大兵山地块正在协调民事工作,仍未完成租地工作;连南县中大型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大坪镇代间、表达组治理工程林地争议仍未完全解决;连南县瑶族舞曲大舞台征地未完成;连南县寨岗镇城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于征地补偿分配未与群众达成一致,范围内土地征收工作仍未完成;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中学扩容提质项目猪场鱼塘拆迁补偿还未谈妥;鹿鸣·稻丰谷项目F地块民事纠纷未解。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1、各项目单位要主动作为,抢时间、抢进度,把项目建设日程再往前提、往前赶,实现更多的实物工作量。通过科学的工期安排利用好晴好天气进加大力度全面铺开建设。

    2、前期工作目前成为我县大部分重点项目阻碍,各项目涉及用地、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问题无法预期计划开工,因此各项目单位要紧跟前期工作,政府投资“一站式服务中心”已开始运行提供服务,由涉及项目审批的成员单位积极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及技术支持,避免项目产生反复修改材料或使用征拆标准过期导致材料重做等不必要的问题,各项目单位主动咨询,同时在提交材料后与审批单位保持沟通保证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在预定时间内内完善好,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开展。

    3、各项目单位要科学、准确报送项目建设情况,上报的存在问题要有针对性,明确性,统计数据要准确,项目未开工之前,前期工作费用不能作为进度填报。县重点办将加强日常调度及督促,每月向县委县政府及各单位通报有关情况并做进度排名,建设情况及报表报送情况将列入重点项目年终考核计分范围。

    4、县重点办已于4月开始组织相关单位对项目单位所提问题进行研究,逐个回应并提出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情况已向各项目单位反馈,协助项目单位尽快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建设。县重点项目办将每月执行问题清单研究反馈制度。建议各项目单位及时跟进。

    5、各项目单位要切实落实6月2日县委书记刘泽和召开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的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牢“一盘棋”思想,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畏难情绪,努力攻坚克难,抓两头促中间,着力推动项目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要加强过程管控,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落实好重点项目督查制度、考核制度、插旗排名制度以及考核制度,加大督查督办、信息反馈、情况通报力度,确保项目攻坚成效,全面加速项目建设;三是要做好项目储备,紧盯政策导向,全面摸清资源底数,深入分析研判,积极谋划好前期工作,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滚动接续。四是要强化后勤保障,优先安排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依法依规用好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县重点项目办


                                                                                                  2021年8月3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