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年度目标为核心,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 )》《连南瑶族自治县 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加强法治建设,全面履行职责职能,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履行行政职能,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充分履行行政审批职能,严格审查,认真开展监督管理工作,配合省、市、县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做到依法行政、履职尽责。一是及时在连南县政府网公布我局权责清单,并及时将每年的行政审批情况在政府网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二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经内部核查我局行政审批事项没有委托中介的情况。三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布行政审批具体办理流程、设立依据、办理时限、申报材料等详细内容,同时对可以网上办理的开通网上办理权限,方便群众网上申请。四是开展证明事项清理行动,对于没有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清理,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依法依规审核行政审批事项。

  (二)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理事项制度。按照省级统一规划,结合县级有关工作要求,对我局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通过系统自查、工作人员核查等逐一核实事项信息,确保信息准确、合理。

   (三)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我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保持我县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目标,进一步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有效地维护了民营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我县民营企业和劳动者的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调动调解人员工作积极性,切实加大与基层其他部门相互沟通协调和配合的力度,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把争议化解在基层。目前,我县7个乡镇均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有专兼职工作人员14人,其中持证调解员7人。二是在粤省事平台上开通“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开展在线申请、在线调解、在线仲裁,为企业及劳动者维权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今年我局拟定《连南瑶族自治县机关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管理办法》,依据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在网上广泛征求民意,召集相关单位开设专题座谈会商议文件内容,经合法性审查,同时在连南政府网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保障决策科学性。

  三、促进科学决策与文明执法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有关制度。对于各项行政决策事项,尤其是重大事项采取听取专家意见、征求民意、网上公示等方式促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对决策的事项切实做到“谁决策,谁负责”,保证决策事项进行登记存档,做到过后可追责。

   (二)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在结合县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基础上,我局选取在局内部具备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我局内部法律顾问,凡遇到签订合同、行政执法等涉及专业法律知识的请由该同志进行审核,用法律知识深入剖析可能存在的风险性,增强科学决策与文明执法。

   (三)积极推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为了提高案卷归档能力,我局安排工作人员与周边县(市区)人社部门交流学习,同时对每一次案卷评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制定出具体措施,防止今后案卷归档时再次出现同样问题。经过多次学习整改,今年在市人社局举行的全市人社系统案卷评查中我局取得与清城区并列第一的好成绩。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我局围绕各主要职能,在抓好信息全面公开的同时,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力求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运作效率。主要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围绕保证群众民主监督权力,抓好重大决策的公开。通过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职责范围、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予以公开,做到形式多样化、地点公众化、内容规范化。诚恳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自身廉政意识的增强,规范了工作人员行为,树立了良好的行业风气。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对公开范围、程序、时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完整;设立信息公开投诉电话,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让干部、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

  五、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一)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本年度我局共回复1件人大议案。做到及时组织人员跟进,按时答复,在已回复的议案及提案中代表们一致反馈对答复结果满意。通过了解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提高了我局便民利民思想,对今后更好服务群众有了明确的方向。同时,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开展评议工作,民主测评结果显示“满意”超过90%,通过这次评议工作,也更加加深我局对服务群众的意识。

   (二)畅通投诉渠道,提高人民满意度。通过在政府网、微信等网络渠道公诉投诉方式,及时处理网上信访、来信、来人信访案件。今年,答复各类信访件共28件,其中网上信访、投诉3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创新“互联网+”行政执法监督。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公布执法检查等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六、充分发挥职能,切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积极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积极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全力化解劳资纠纷。严格执行《清远市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办法》,及时督促企业缴纳保证金,现督促企业缴纳保证金45户,缴纳金额2865.06万元。同时,对尚未按规定缴交工人工资保证金的在建工程项目,依职能认真开展追缴工作。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的实施,有效预防和助力化解建筑领域的劳资纠纷。据统计,今年共排查劳动密集型企业16户,在建工程项目14个,高标准农田项目5个,矿山企业7户,涉及劳动者2534人;接到劳动者来电来访反映劳资纠纷案件共40宗,其中立案调查2宗,调解38件,为257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10.49万元。全县未发生因欠薪而导致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及极端事件,未出现因劳资纠纷引发到省进京非访事件,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

   (二)及时调解、仲裁劳动争议案件,营造和谐劳动氛围。2019年受理劳动仲裁案件16宗,另有1宗在法定审理期内。目前结案15宗,其中调解撤诉11宗,裁决4宗,涉及劳动者41人,涉案金额约32.16万元。案件主要涉及劳动报酬,经济补偿,工伤赔偿等纠纷。

   (三)规范仲裁管理,提高仲裁专业性。一是建立调解机构,重视庭前调解。全县7个乡镇均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充分利用乡镇调解机构、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将矛盾化解在案件发生地和仲裁过程中,结合案前联合调处工作机制,开展委托调解、调解书置换等工作。二是加强对仲裁员以及仲裁活动的管理监督,摸排梳理仲裁工作风险点,加强工作监督,仲裁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保证仲裁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近年来,我局以建设法治人社为目标,在办理拖欠劳动报酬等案件中,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等4部门关于加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查处衔接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类型及标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执行,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用人单位或主要责任人,一律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办理,同时将移送案件信息录入“两法衔接”平台,并将移送案件的有关材料向县人民检察院备案审查。2017年至今,我局共向县公安部门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起(其中受理5起)。通过公安部门处理,已为8名工人追回工资12.52万元。

  七、领导带头学法,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明显提升

   (一)落实会前学习制度。我局党组充分利用会前学习制度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学习《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带头学法,增强法律认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19年党组利用集中学习各类型法律法规累计12次。

   (二)多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法活动。一是在内部形成良好学法氛围,鼓励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过程遇到法律相关疑惑,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探讨。二是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学习。近三年来,均按时完成学习任务,2019年全局年终学法考试平均分达99.5分。三是利用全体会议开展相关法律知识测试活动,以考试检验法律知识储备情况,更好地激发干部职工学法意识和兴趣。四是积极参与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大练兵”活动,要求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线上答题活动,提升对人社系统内部相关法律法规熟悉程度,积极选派人员到市参加知识竞赛活动,及时检验学习成果。五是安排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通过系统学习各类部门执法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考试后持证执法,充分保证执法人员专业性。目前我局持有执法证人员达19人。六是加强外部交流学习。不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参与省市县学法执法各类培训活动,及时掌握法规知识和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队伍内部自身建设。继续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监察执法人员的责任心,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

   (二)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深入用人单位,加强对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指导用人单位进一步规范用工管理,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发生,同时增强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

   (三)加强部门配合,形成执法检查合力。加强与建设、教育、工商、公安、总工会、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整体执法合力,切实创建平安连南。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2月12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