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法治广东的总体要求,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结合我局实际,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今年以来结合我局的职能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我局积极响应国家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大力简化项目开工手续,特别是优化《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实行并联审批,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质量监督手续不再作为施工许可前置要件,使用省住建厅系统一次性自动生成的申报表格,无需重复填写地方的申报表格;并实行了建筑、人防、消防“多图联审”,不再进行单项专业设计单独审查。二是继续加强对已取消、转移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不断加强对承接职能部门的监督指导,确保下放权力执行到位。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根据上级的要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对此,县住建局高度重视,积极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等三项制度的落实工作,制定、完善我局的“三项制度”,积极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及完善平台的信息录入,根据工作安排,我局于9月份及时完善补充了信息公示平台的信息录入,将建筑施工许可证等9宗行政执法情况及时在平台进行公示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特别是规范性文件方面,积极做好各项审批流程。2019年我局代拟了《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9年度连南县住房保障对象标准及条件的通告》,按照要求进行了网上征求群众的意见、发函征求部门的意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报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等,并进行了网上公示。

   2.为更好地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推行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我局与广东沁森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聘请广东沁森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为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并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如请法律顾问审核委托执法委托书等,不断提高我局的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情况

1.今年以来我局严格要求,做好建筑领域的规范执法,加强施工现场检查考评,组织对全县在建工程的专项检查,对现场存在安全隐患、施工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和主要管理人员不在岗等突出问题的项目部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依照整改内容进行复查,实行复查销案制度,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项目部,对该企业法人或委托代理人进行诫勉谈话。截止11月20日,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3宗,建筑面积4.887万平方米,投资金额约10304.210万元。共组织质量安全专项检查5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40份,提出整改意见120余条,对辖区内的1家商混企业的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督查,确保了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措施的落实。

2.做好房地产领域的检查督查工作,积极开展房地产领域的专项检查,做好房地产领域的热点问题等,及时查处房地产、物业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积极接受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一是将执行《连南瑶族自治县村镇规划管理条例》的情况专项报告人大,接受县人大的监督检查;二是做好县政协主席等到我局督查物业管理工作,并积极落实督查组对我县物业管理提出的意见建议;三是做好2019年度的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及时将2019年的6宗提案议案答复代表、委员,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接受上级的监督、检查。

       2.积极做好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

       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决情况等。今年以来,我局积极配合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重点配合县人民法院做好凰庆苑的破产、清算工作。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积极给以回应。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做到一把手出庭应诉,并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载决。经核实,2019年县住建局没有法院受理的行政应诉案件。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积极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重点做好涉房产领域纠纷化解专项工作,印发了《连南县2019年房地产领域社会矛盾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把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和站,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二是根据省市县社会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要求,结合住建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做到每周一排查、一月一大化解,并及时报送各种矛盾纠纷和化解住房建筑领域纠纷,排查及调处情况。2019年来共收到来信、来访46人次,已办结46人次,一年来因排查和调处化解工作没有被市县通报或批评情况

2.对于凰庆苑、帝豪广场等烂尾楼积极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化解业主与开放商之间的矛盾。对于凰庆苑、帝豪广场的续建工作高度重视,协助各方做好续建工作。指定一名副局长跟进凰庆苑的续建工作,多次参加协调、续建工作会议。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1.加强学习,提高法治思维能力。依法行政是新形势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动其他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按照党建工作学习的安排,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等,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知识水平及创新思维能力,推动依法行政,公平公正执法,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

  2.积极参与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积极参与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县住建局高度重视业务学习培训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学习人民防空知识、建筑工程管理、房地产、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共12。同时,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班,2019年共计参加业务培训15期26人次。通过参加上级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依法治国方略和建设法治连南之目标,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推动了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

       1.我局负责全县的住房保障、房地产开发管理、建设工程管理、消防审查、人民防空等行政职能,只有13个行政编,工作量大,人员少,导致执法案卷整理等不够规范、不够及时,没有更多时间整理行政审批资料。

       2.住房城乡建设法律法规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还不够,导致人民群众对人民防空、城乡规划、建设施工安全等知识了解不多,缺少安全保护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

      3.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还不够完善,单位信息、行政执法情况等信息录入还不够完善。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根据《广东省法制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贯彻落实<法制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连南“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目标,进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拓思维,创新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努力做好住建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不断完善网上行政审批流程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制连南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11日           

3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