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县经济发展促进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经济发展促进局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县人民政府:

  2019年,县经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全局工作的主线,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清法治办〔2019〕47号)要求,现将县经促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贯彻实施法治政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建设为了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县经促局根据机构改革后人员的变动及职责变化情况,着手对2019年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和充实。同时成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及时解决行政执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从而形成了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主抓,各股室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

  2019年,不定期听取党组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共6次,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共4次。

  (二)研究部署依法行政

  1.依法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依法提出全县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战略,科学制定全县产业布局规划,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2.依法拟订并组织实施县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向国家发改委递交相关材料申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3.贯彻执行价格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拟订全县价格管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编制价格改革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价格改革方案,依法开展全县价格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平衡,指导、监督全县行业价格管理。

  4.依法管理重要的商品价格、重要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组织价格听证。

  5.依法实施市场价格监管,引导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推行明码标价,组织开展价格诚信和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制止不正当价格行为,指导行业组织价格自律。

  6.依法开展对全县价格和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处理价格争议,受理价格违法行为举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和乱收费案件以及不正当价格行为,指导价格社会监督工作。开展春运客运票价检查、殡葬服务收费价格检查、医疗服务价格检查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等8项专项检查。

  7.依法开展涉案财产价格鉴证、价格评估和价格认证工作。

  (三)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价格执法人员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提高法治业务水平。

  (四)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权责清单”有关制度。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认真办理效能投诉,严格执行效能建设有关规定。在项目审批方面,全面梳理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提速增效。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基金项目,公布收费目录清单,减轻企业和公民负担。

  (五)接受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听取人大和政协对发改及价格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认真办理和处理,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按时按量办结。

  (六)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群众价格权益。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确保价格信访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充分发挥“12358”价格投诉热线作用,随时受理群众投诉,及时掌握信访中出现的问题和苗头,以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服务到位的方式,使所有信访得到了妥善处理,调查处理率和办结率达100%;严格依法受理信访案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2345政务热线工单,落实到责任股室,自觉接受社会公众、人大、政协等监督。2019年,县经促局办理人大建议0件,政协提案1件,12345政务热线工单5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满意度达100%。

  (七)健全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对干部职工的绩效考核办法,对干部思想、能力、效率问题,我局制定干部工作绩效考评办法,明确目标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行政管理与综合服务在更高的标准上运行;按规定每年报告我局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自觉接受同级人大、政协、法院和群众的监督。

  (八)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的作用。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发挥好中心组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用中心组学习行动推动全局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下发的有关“八项规定”的文件精神,并紧密结合经济发展工作实际,对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等方面进行了细化,突出了抓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单位作风转变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将党风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与开展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承诺制结合起来,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使机关纪律作风较以前有了明显的好转。

  (九)推动信用信息公示公开。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公示执法信息从 2019 年 5 月 1 日起,全省各级行政执法主体的行政执法事前、事后信息需要统一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目前,县经促局已公开行政执法信息21条;通过连南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县经促局信息。2019年1-11月,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19条,其中价格收费信息共46条、安全生产检查信息31条、行政审批17条、领导分工2条、部门预决算2条、重点项目建设信息8条、其他13条;做好《广东省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清远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解读工作,深入10家企业进行宣讲,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全面掌握政策、更好地利用政策,为全面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十)全面推动粮食行业法治建设。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粮食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粮食股股长任副组长,粮食股一名科员为成员的粮食流通监督领导小组,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粮食监督执法。二是监督到位。每个季度或不定期开展粮食流通检查,对粮食企业的粮食质量进行化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领导小组,并要求粮食经营单位或企业进行整改。三是完善执法治度。为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每次开展粮食监督检查工作都规定有两人以上的执法人员,使每次检查都能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做到粮食行政执法行为程序正当、确保合规合法。四是规范执法主体。粮食股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人员2人;其中持有国家粮食局核发《粮食监督检查证》2人;广东省人民政府核发的《行政执法证》1人,为监管我县粮食行业提供法律依据,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审批项目,从严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对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基本建设投资、重大项目审批等重大敏感事项,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产业政策履行审批手续。

  (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将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不断完善“信用连南”,2019年,“信用连南”网站上的信用体系涉及部门37个, 227类信息资源, 197111条数据。 其中对外公开的部门34个, 198类信息资源, 161139条数据。

  (三)深入推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1.抓好粮食生产、保证粮食安全

    一是强化监管责任。结合《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2019年粮食仓储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细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定期对生产经营者的粮食质量进行检查。同时建立健全粮食质量巡检台账,做好监督检查纪录,留下监管“痕迹”。二是突出监管重点。督促寨岗储粮库区及时做好安全设施建设和维护工作,2019年,共新建库区药渣处理池一个,修复和更换消防器材8个;日常工作以粮食加工、储存等环节为检查重点,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1次,切实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2.切实加强能源、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

    重点加强再生资源行业、商场超市、家电维修、加油站及汽车销售企业等能源、商务领域流通人员密集场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通过组织检查和企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企业在人员密集场所严格按照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制定应急预案,并强化人员拥挤的重点区域,如电梯、消防通道等关键措施的安全管理,严防踩踏、火灾、爆炸等事件的发生。同时,积极联系生活必需品供应骨干企业,统计好企业的方便面、面包、饼干等食品以及电筒、沙包、铁锹等应急物品的供应情况,完善我县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及投送体系,做好市场波动的应对准备。2019年,共到商贸流通领域、能源领域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41 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出动车辆 29 辆次,发现安全问题50项。对存在安全问题的企业均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并对企业落实整改工作进行复查,隐患整改坚决做到闭环销号管理。
       3.认真开展成品油行业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2019年 ,对全县7间加油站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共26次,做到检查全覆盖,重点为安全和消防设施是否完善,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和人员消防训练是否到位,安全制度及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全面等,做到安全。分别于4月23日、8月14日到清远市连南供电局、德耀校车等企业铺设的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开展了汛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充电设施安全隐患已按时整改完毕。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一)加强法治队伍教育

  县经促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党的理论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持续推进纪律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统筹抓好局(党组)班子会、党员大会、专题党课、全局干部学习会等讲学平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干部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常态化教育延伸,确保全体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在行动上。2019年,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共13次,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11次,全体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新修订条例等共5次,组织干部职工约20人到县瑶族博物馆参观“依法保护军事设施,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围绕“增强党性、修身养德,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主题讲党课1次,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宣讲共4次,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共15人次。

  (二)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为创新工作理念,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印制办事指南面向公众开展价格、粮食、项目审批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诚信日、春节、中秋、国庆等特殊日子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企业、挂扶村,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等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共4次。

  四、存在问题

  (一)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整体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创新方法、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2020年工作计划

  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查漏补缺,积极主动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问题,全年提升执法水平和效能。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通过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结合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制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考核在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中所占分值。

  (二)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我县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我县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研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