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涡水镇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涡水镇根据全县法治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始终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镇机关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全镇法治政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我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关心重视,为法治镇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还将法治创建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硬指标。

  (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及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镇党委政府年初及时召开法治政府工作专题会议,并根据全县2019年工作安排制定了《涡水镇法治政府2019年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三)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经费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将普法教育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并及时划拨,足额到位,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镇建设办公经费的落实。

  二、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将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坚持实施了领导集体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会前学法制度以及党政班子会议和部门办公联席会议会前学法活动;今年,我镇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2次,法治专题培训4次,学法考试2场,村法律顾问为村委干部及村民开展法治讲座24场次,极大地提高了全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打下来坚实的干部队伍基础。

    (二)全面规范行政决策行为,降低了行政决策风险。全面落实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体系。降低行政决策风险。专门聘请了律师担任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镇政府的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由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再下发,2019年法律顾问为镇政府共出具各类法律意见6份,审查、修改各类合同共计13份;参与相关协调会2次,同时还多次接受镇政府的各类事项咨询。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

  (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了社会治理制度、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为载体,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推进社会自治,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明晰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制定基层自治组织协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清单,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村民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逐步实现“政村互动”全覆盖。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并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以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了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提高了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及时排查和化解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优化公共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统一了规范的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五级互联贯通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市场化改革,有序整合交易平台,完善交易体制机制和配套制度,形成了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体系。

  (六)开展理论研究和法治宣传引导。坚持从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出发,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事关法治政府建设全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课题研究。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开展了“3·15”“4·15”“6·25”“6·26”“12·4”等法治宣传咨询活动,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4次,走村入户开展宣传89次,张贴宣传标语10余张,悬挂横幅6条,派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借助广播、LED、网络等媒体力量和优势,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七)重视人民调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大力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实现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在全镇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调解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范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对人民调解的指导支持,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

  (八)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够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全面推行“阳光信访”。全面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强化属地责任,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逐级表达诉求。完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重视和规范初信初访办理,让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就地化解。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对依法应当通过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及时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镇属各部门、各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提升依法履职的思维和能力。一是要继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执政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法,着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领导和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工作队伍。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制,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助手、监督等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

    (四)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的工作起点上,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为建设“法治涡水”“平安涡水”继续奋勇前进。 


 

                                                                                                                                                            

                                                                                                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3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