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突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履行法治政府职能一是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我局于2019325日挂牌成立,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基础上整合了涉及应急管理相关职责,承担了“三个委员会、三个指挥部”(安全生产委员会、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减灾救灾委员会、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县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的日常工作,明确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主责主业。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按照省、市、县要求,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办事公开制,配合县政务数据局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以及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十项行政事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各类事项299,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分类压缩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落实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工作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沿用20181月原清远市清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关于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2019年,由我局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1份,并以县政府名义印发。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根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者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事项均要列入清单。对清单所列事项,在作出终局决定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我局于2019524日通过局领导班子会讨论决定,成立连南县应急管理局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设定专门的法制审核人员,由专人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法制审核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案件施行案审分离原则,即审理案件的法制人员不能承办案件,法制机构与行政执法工作机构不能是两块牌子、一班人马,机构和人员均要分离。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资格认证及证件申领、持证上岗和证件管理等工作,做到亮证执法。今年组织全局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广东人民政府统一颁发的行政执法证,依法下达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在日常巡查、现场检查等执法活动中可采取佩戴执法证件方式,实现执法全程公示执法身份二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今我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年共监督监察生产经营单位121个,其中:非煤矿山企业14个、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8个、烟花爆竹零售点22个、工贸企业52、其它25个,监督监察覆盖率100%。今年111月,共检查企业298家次,下达各类行政执法文书223份,查处事故隐患211项,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35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7份,已完成整改185项。开展烟花爆竹联合执法专项行动20次,共查处非法经营网点35个,没收涉嫌非法违法经营、储存销售烟花爆竹5215多件,黑火药150多斤,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宗,拘留1。立案处罚企业3家,共计经济处罚人民币10万元。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加强执法装备配置。我局现已配备音像记录设备有摄像机2台、执法记录仪16台、录音笔2支,大大提高了执法过程全记录的效率和真实性。二是完善文字记录与音像记录双记录制度,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完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及相关要求制作行政执法文书,做好执法过程的文字记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依法公开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当场告知当事人针对我们的实施的行政执法拥有的权利义务,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笔录、现场检查表等文书记录上述公式内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进行全程音像记录,并在24小时内将记录信息储存至我局音像记录存储器。三是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结合诚信体系建设,合理确定检查重点,对诚信企业少检查或不检查,对问题多发企业盯紧盯牢。严格落实投诉举报登记报告制度和执法人员数量要求,杜绝执法随意性。加强法律宣传,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不断提高监管效果、降低执法成本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完善应诉复议工作制度,自觉接受行政复议机关监督,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被申请人职责。2019年全年无被诉讼和复议案件。二是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明确投诉工作职责和权限。建立举报投诉登记、办理、回复等工作制度,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举报投诉工作。对每一位群众的来信来访或上级部门转来的信访事项,都认真予以处理,及时进行答复。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充分认识到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行动上大力支持信访工作,为全局信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今年以来,我局共接群众举报投诉案件5件,其中: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4件,其他1件,已全部依法核查答复。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有效的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积极落实转移安置人员因灾过渡期生活救助。我局报请县政府同意,从2019年度中央自然灾害专项资金90万元中,县财政部门已实施社会化发放因灾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24.633万元给代间、表达组和大道坪组受灾群众,最大限度的安抚受灾群众,稳定民心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每年确立一个法治教育主题,组织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系统学习,引导全体干部普及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至上理念,提高依法执纪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通过会前领导领学、专题全员培训、学法考试、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学习《宪法》《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办案能力,营造法治文化,涵养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理念。二是通过实施普法教育,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明显增强,行政行为明显规范,发改系统的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我局保持了工作零投诉、干部零违纪、行政零违法的良好纪录。三是为进一步保障依法行政,我局拟安排专人负责法制工作并且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工作队伍,要求其参与涉法事务。

  (八)加强法治宣传和依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联合各部门分别于616日和618日在连南富邦广场、寨岗镇政府办公大楼门前广场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2019“安全生产月”现场咨询日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解答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和《广东省食品加工生产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食品药品卫生、家庭用电、消防等生活安全常识。活动现场派发各类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安全知识小册子、安全生产知识问卷等约20000余份,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生产素质,进一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二大力宣贯《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自然灾害生活求助手册》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加强领导干部、安监人员、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和自我保护意识。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约200人次。三是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县减灾委组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县减灾办(县应急局)发放宣传单张2000多份和各种宣传品一批。四是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应急救援演练10次,参演人员200人次;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视频讲座、警示教育活动30多场次,参训参会人员1000多人次;举办安全生产专场文艺晚会2场,发放安全生产各类宣传品30000多份。五是严格实行“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由承办行政执法的执法人员将2019年以来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的执法信息录入到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行政检查只录入双随机抽查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把执法结果信息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公开

  (九)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与本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各科室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务会议议事日程,法治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2019年县政府共召开4次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我局于会议上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及工作情况。7月落实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主任,我局主要负责人为副主任的安全生产“双主任”制度,县政府与各镇、有关单位签订了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依法管理依法履责意识,促进全县安全生产主体形势整体向好。

  二、存在的问题以及2020年工作计划

  我局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对应执法需求,我局的执法人员数量偏少,且没有具备专业技能的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也较薄弱。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负有安全监管、防灾减灾救灾职责的部门之间职能分工仍不够清晰,存在交叉执法、重复执法、越界执法等情形。三是“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等制度以及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公开听证等工作有待加强。

  2020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继续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努力推进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191216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