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三江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我镇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为构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同步发展,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坚持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我镇法治建设工作以维护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行政和依法执政能力。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党委、政府带头依法办事,完善制度,扎实构建拒腐防变的保障机制。今年来,我镇先后制定了《三江镇党政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制度。同时加强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以宣传栏、横额、标语、观看专题警示片、廉政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受教达300多人次。本届党政班子无发生违纪、渎职、贪污、受贿等案件,在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群众满意度达90%认真抓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勤廉工程”实施方案,将勤廉工程纳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重点,加大农村党员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处力度。二是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对选拔任用的干部严格按要求进行任前公示,镇党委、政府决策性文件、收支预算等凡应向社会公开和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全部依法在三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同时为群众提供“一门式、一网式”服务。三是惩防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充分发挥镇人大主席团监督作用。围绕全镇的中心工作,对重点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林区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视察活动,提出合理的建议,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率达100%,确保政府科学决策抓落实,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二)坚持建设法治政府,着力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进一步完善执法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依法行政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一是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民主决策的要求,制定党政班子例会制度及班子会全程纪实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须经党政班子会议讨论商定,并在保密权限范围内依法公开2019年,依照《三江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违规用地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石泉山文化公园、鹿鸣小镇建设等项目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等形式进行了决策前审查。全年未发生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依照《广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三江镇2019聘清远市大观律师事务所的周密律师作为镇政府的法律顾问并制定《三江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处理重大项目建设、审查合同等服务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处理重大项目建设、审查合同等服务。截至12月中旬,法律顾问与司法所共为社会、镇党政部门、村居提供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审核合同、代书、法援等法律事务20多宗,律师代理行政诉讼6宗等三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民众有广泛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对涉及到我镇的网上12345,有专人负责,专班跟进事件进展,着力解决民生关注问题。

(三)坚持健全工作机制,着力突出法治管理实效。年以来,我镇的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任务,一是全面推开综治信访“网格化”“信息化”模式。以镇“中心”为枢纽、网格为基本单元、综治维稳力量为主导、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覆盖镇村的工作体系,同时实行信息化监控,在各进村路口加装了十多个电子监控,进一步加强了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二是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全镇的各类企业、商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年初,三江镇政府分别与村居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位。2018年,安监部门先后检查企业涉及石厂、烟花爆竹存放点、零售店、加油站和食品企业等,全年镇域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信访案件采取领导包案责任制,及时跟进。制定了领导接访时间表,对来访群众及时接待,对因外出未能及时接待的来访群众,派出信访员进行追踪,信访结案率为100%同时发挥“瑶老”调解员的作用,积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镇共有“瑶老”调解员34名,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纠纷88宗,调解成功88宗,无发生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省、市、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要求,制定《三江镇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三江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三江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于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监督等环节进行公开公示并受社会监督

(四)坚持发扬基层民主,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法治建设管理工作主要在基层,主要在创新。一是依法推进村(居)民自治,对村民自治章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严格把关,联合挂点村法律顾问,审查村规民约等章程。规范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利用我镇“三资”交易平台共受理交易涉及电站发包、文化室建设工程招标、基耕路工程等项目。二是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各村(居)法律顾问根据各村(居)的实际情况,安排法律服务时间和内容,并将联系方式、服务时间等信息粘贴在各村(居)显眼的位置,方便群众通过面对面、电话、邮件等形式向律师进行咨询,今年以来我镇村(居)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达850多人次。三是深化基层组织、部门和行业依法治理,加强对我镇工会、妇代会、“两新组织”的日常管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各校、各厂信息公开,带动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共同创建法治乡镇。

(五)坚持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加强学法守法意识。一是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通过弘扬宪法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水平、共建和谐社会的宣传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充分利用每个星期二联系群众工作契机,派发《行政复议法》《婚姻家庭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法治读本资料6000多份。二是认真做好全镇领导干部参加普法学习考试成绩登记制度,全镇干部81人,普法参学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通过组织干部专题法治轮训、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将法治教育列入镇党政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等措施,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三是举办各类法治讲座。邀请清远市大观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进行授课,321日,全体女干部职工集中进行了妇女维权法律知识教育学习,1021各村调解主任、调解员集中学习了《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对全镇干部职工进行《违法建筑处置程序及有关问题探讨》等依法行政专题法治讲座,5月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认识醉驾新规》等普法讲座。全年共计举办各类法治讲座10场次。四是重视和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对法治副校长进行调整,为青少年讲授法治课程,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今年三江镇法治副校长及法律顾问共到学校举办大型法治讲座4次,讲座内容涉及禁毒知识、《对校园欺凌说不》等,受教育青少年达2000多人。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在各村的文化表演中增设法律知识问答环节,利用法律宣传月、“3.8妇女维权周等在瑶山路派发普法小读物,注重在依法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对法律法规的宣讲,通过强化普法宣传创造了有利于法治建设工作的舆论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年计划

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政府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接下来,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研究整改依法行政考评存在的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针对依法行政考评中发现的问题,我镇迅速梳理汇总,形成整改意见,要求各单位认真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二)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全面履行政府法定职能。以深化简政强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现有职权,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细各类职权具体事项,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力运行流程。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理顺职能关系,提高执法效率。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三)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法治工作,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法治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四)完善信息公开体系,凸显透明性及时效性。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并逐渐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突出重点,将镇重大工作项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加强信息报送,提高信息质量。

总之,我们将从我镇的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措施,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提升我镇法治工作水平,把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三江镇人民政府

               20191211

4 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