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部门的大支持下,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工作理念,全面推进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财政建设放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快法治财政建设步伐。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全面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

为切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了《关于推进建立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南财(2019273)。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专门对法治建设工作做了部署,并将法治建设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全局工作计划,做到法治工作与其它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督促检查。

三、依法全面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向社会公开,逐一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贯彻落实《连南瑶族自治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办法》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2020年2月,由县财政局代拟,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修订)》,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内容格式、发布等程序制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和检查工作。并依法向社会公开文件及政策解读,接收群众监督,财政执法做到有法可依、行政处罚有据可查。

)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目前,县财政局未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执法案件。常年聘请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法律顾,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规定行政执法股室在以财政局名义拟作出的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决定之前,由法制审核部门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提出书面的程序。规范执法股室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应当事先在法制部门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通过的,不得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配套规范。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为了切实加强会计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会计秩序,抵制和制止会计造假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922日起,通过“双随机”在执法人员库抽取业务骨干汇同清远市建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组成检查小组,对“双随机”选出的柯思德财务咨询(连南)有限公司、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山特农发展有限公司、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3家重点单位进行会计评估监督检查。事后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及时在“两平台”公示检查结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养、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加强对法学教育的指导管理,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方面: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按照行政复议职责整合的要求,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按照编随事走原则,整合现有行政复议力量,加强基层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深化复议与诉讼良性互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责任。2020年度,县财政局未有需要执行的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四、加大宣传培训,提高法治意识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建立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各项财政日常工作中去,把财政普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财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关于推进建立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南财〔2019273),将责任落实到各股室,各股室配备兼职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组成县财政局的法治宣传工作小组。制定《2020年度县财政局法治宣传工作计划》,确保财政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在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基础上,成立了县财政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局机关、局原生活小区、挂点村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加大宣传力度。一是注重线下宣传的积极作用。在局机关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在局机关和原局小区设置宣传栏4处。张贴《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彩色宣传单,向干部职工和小区群众派发《广东省企事业等集体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引》等,目前共派发疫情宣传资料共70份。二是注重线上宣传积极引导。充分用好局微信群,并通过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转发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疫情知识、先进典型。目前共转发正面引导信息310条次,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树立疫情防控意识,不传谣、不信谣。

827日下午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局邀请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薛蕙蕙律师(清远市民法典讲师团成员)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民法典》普法宣讲。薛蕙蕙律师介绍了民法典共计七篇,1260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中国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我国民法典是保护公民权利的法律汇总,薛律师主要对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保护等热点亮点进行了介绍和对法条的讲解。

)为建立健全农村财会人员支农政策培训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农村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农村财务管理,提高农村财会人员财务知识和工作能力,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贡献。县财政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于918日在县委学校举办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人员有村民理财小组成员、行政村村干部、县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机构中从事村账镇代理工作的代理会计、乡镇财政所干部等相关人员共154人。培训班邀请了省财政厅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库资深老师谢金运授课。

)为提高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加强对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举报奖励政策的宣传,守护财产安全。615日上午,县联合多部门在好宜家超市门口开展主题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县委常务副县长潘康凯与工作人员一起发放调查问卷和宣传资料,通过问卷和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为市民讲解非法集资的危害,如何防范非法集资。此次活动共发放调査问卷200份,精美礼品1200份,其中水杯200个,环保袋1000个。

)组成普法志愿小组,龙雪玲为队长,蒋子怡、罗雪梅、为队员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在宣传以履行职能、职责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宣传普及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承担应尽的普法社会责任。多次参加普法活动,宣传《宪法》、《禁毒宣传》、《防拐卖》、《会计法》、《政府采购法》、《预算法》等。

五、存在的问题及2020年工作思路

我们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依法行政工作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依法治理工作还未做深做透。我们将以此次自查为契机,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短板,及时纠正,为创建县级“法治政府”建设圆满成功奠定基础。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根据法治政府的要求,增强法制教育,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制,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完善监督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提升规范执法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