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习近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目标任务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连南,现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环境宽松便捷

1. 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营造宽松、便捷、高效的营商准入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不断优化登记注册办事效率,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一是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压减企业设立审批时间。为深度压缩市场主体登记设立开办时间,我局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限时办结制度》(南市监审字〔2018〕35号),并推行承诺审批制,对企业备案、换(补)发执照等到业务,全部承诺当场办结,做到“即办即办”;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与设立登记两个环节“合二为一”,对新开设的市场主体承诺自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压缩审核环节,缩短办理证照时间。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的要求,我局制定了《关于调整县局和市监所登记管理事权的通知》(南市监〔2019〕46号)文件,对县局、寨岗市场监督管理所窗口登记管理事权调整和下放。推行企业注册登记流程改革,推行企业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将过去主要集中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登记权限委托下放至寨岗市监所,减少登记环节,使企业能够在属地完成登记手续。

2.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行“容缺受理”,优化审批服务。贯彻执行《清远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方案》(清府函[2020]3号),继续贯彻执行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及贯彻执行将企业设立登记信息推送至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推行“容缺受理”,提高受理效能。申请人在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时,申请材料基本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材料暂时缺失或有误,可先行受理并在准予登记领取证照时补证材料。继续优化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3.继续推进“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服务。继续推行“银证通”服务实现企业办事“零跑动”积极推银行代办商事登记服务,已与农业银行连南支行、建设银行连南支行、邮政银行连南支行签订开设“工商登记业务代办点”合作协议。使企业足不出户成功办理营业执照,节省企业办事时间及减少跑动次数。由于人员、设备等种种原因,目前此项工作进展缓慢。目前,连南县市场主体仍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受从业人员文化及网络知识水平限制,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难以推广。

(二)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筑牢市场安全底线有新成效

1.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多点发力实现餐饮质量大提升。对我县200余家餐饮单位开展大肠菌群项目检测工作,共计完餐饮具抽检1370批次。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学生返校前食品安全督查工作和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计检查254家次食品经营单位已完成学校食堂检查全覆盖。开展文明餐桌和“公筷公勺行动”宣传活动,提升行业服务品味,共计开展宣传652家次,派发宣传台牌、海报等资料896份。

2. 多管齐下加强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管。开展包括固体饮料销售规范突击大检查、保健食品安全、食用油检查、猪肉等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冻肉、行业规范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抽检,主要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9类产品共68批次,全部结果合格。

3. 持续加强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重点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隐形眼镜专项整治”、“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化妆品“线下净网线上清源”等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开展抽检药品15批(含防控药品1批),化妆品5批,医疗器械2批,已出结果12批次,全部结果合格。创新形式开展化妆品宣传周宣传活动,通过印发邮讯、线上化妆品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加强对消费者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有奖问答线上参与合计2000余人次。

4. 强化特种设备监管。一是加强特设备安全监察情况巡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6户次,排查安全隐患7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7份。二是619日在石泉小学牵头组织开展电梯困人救援演练活动,分管副县长刘志刚同志到场作指挥并总结发言。三是组织开展包括电梯起重机械叉车专项整治、压力容器、危险化学品及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检查

5. 切实加强广告监管和网络市场监测。继续抓好网络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的应用,完善基础数据库建设,开展线上监测网站、网页500个次,对辖区14户从事互联网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开展定期检测共计检查各类媒介网站、经营场所420间/次,检查广告46条次,已责令涉嫌违法广告内容的企业当场整改。

6. 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新进展。一是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对辖区范围内23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开展检查工作,共计派发《电动自行车宣传手册》126份,张贴《清远市守法经营电动自行车承诺书》23份;组织开展2020年流通领域成品油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对辖区内的加油站开展成品油样品抽取7批次。二是深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中心小学开展广东省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教育管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指导连南县山心原生态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完成广东省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并通过了终期考核验收。三是健全计量基础支持工作。开展集贸市场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加油机、眼镜制配场所和汽车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三)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做到监管全覆盖 

1. 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和信用广东网为依托,规范统一使用市场监管局负责建设的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实现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功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全程电子化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逐步建立,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并实现了失信联合惩戒。一是组织开展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制定了《连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相关业务股的抽查计划共16个。抽查出动执法人员117人次,抽查企业33家,其中正常22家,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1家,通正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10家。抽查合作社2家,全部正常,个体户40家,通过住所无联系5家。二是牵头组织开展其他职能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以联席会议名义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连南瑶族自治县关于开通使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的通知》,建立工作交流群方便工作开展,指导县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全县各职能部门抽查计划71个,跨部门抽查计划7个。

2. 简化移出异常名录和严重异常名录程序,引导企业及时修复信用;对因没有及时年报而列异的企业,申请资料齐全的,在1个工作日内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今年以来,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5户,信用修复移出黑名单1户。

(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组织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定清理工作方案。以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确保清理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牵头组织开展存量清理工作。共组织40个相关责任单位清理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涉及公平竞争规范性文件须保留的1份(县政府办《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我县商品住宅建设工程项目管道燃气设施配套建设的通知》符合例外规定继续保留,(南府办[2017]23号);废止1份(县政府办《关于公布2019年度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保障对象标准及条件的通告》(南府办[2019]26号有效期一年,拟于2020年第二季度废止)。其他均没有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

2.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工作 

(1)加强宣传,营造打传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结合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疫情巡查等工作开展宣传。加强对金融服务、网络科技和保健养生公司等相关市场主体监管力度,结合检查派发宣传单和现场讲解,宣传打击传销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宣传。连南县市场监管局在连南县部分道路、市场和单位范围,通过悬挂横幅、滚动播放标语的方式,持续性地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共同参与打击传销的社会氛围。结合疫情检查,专项检查,企业走访、业务培训等工作开展打击传销宣传,共派发《禁传销,反欺诈,共建和和谐社会》宣传单张和《谨慎受骗,远离传销》宣传小册子共1000多份。

(2)加强监管规范直销经营行为。按上级工作要求,对辖区直销企业服务网点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人次,车辆1台次,检查企业2家,发现1家网点未按规定将建立《退换货制度》,未将《退换货制度》、《直销管理条例》及《禁止传销条例》公开上墙,未展示直销产品的价格等违规行为。已责令限期整改。经回访该网点已于6月12号前整改好。     

)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鼓励自主创新,提高知识产权意识的情况

1.大力提升市场主体创新竞争力。一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企业调研走访进一步畅通与企业沟通交流渠道,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宣传。二是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培训,强化相关企业管理人员知识产权意识,激发企业创新热情。今年以来,组织该县企业参加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业务线上培训2场次。三是积极组织全县2019年度获得授权专利的企业开展专利类资助和发明专利资助申报工作。申请的专利资助项目涉及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阀门和旋塞制造等行业和领域,包括实用新型专利资助6件以及外观设计专利资助2件,申请资助总金额6600元,其中,第一批专利资助资金3000元已下达至企业。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激发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据统计,2020年1月-8月,专利申请共32件,其中发明1件,实用新型29件,外观设计2件;专利授权20件,其中实用新型16件,外观设计4件。

2.强化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成立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方案》,加大对假冒侵权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春茶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等专项整治行动,并积极开展日常检查,2020年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334人次,检查经营户453户次。二是成立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和连南瑶族自治县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中心,印发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工作制度》。三是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今年以来,收到商标侵权举报投诉件2件,立案3宗,结案2宗,罚没金额达1.86万元。四是开展商标注册预警监测信息收集,建立商标注册预警监测数据库提交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测,掌握商标保护工作的主动权。今年以来,将市局发出的预警通知书反馈给权利人共2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责任

先后成立了或及时调整了我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七五”普法领导小组、“两法衔接”领导小组等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不断强化领导责任,并完善和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清远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办法》按照清远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梳理和报送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连南县政府《关于开展梳理和报送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的补充通知》的要求,积极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2010 年—2020 年期间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局制定的或以市政府名义代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由本局拟定的以县政府名义印发的《连南瑶族自治县加强商事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南府办[2015]19号)拟认定为一般性公文,需要继续施行的《政府各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南府办[2017]1号)拟保留并修订。上述规范性文件未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相冲突的内容。经收集统计,按照《广东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粤发改价监[2018]132号)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未发现存在涉及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内容。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一)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各行政执法承办机构按照“三项制度”文件以及“谁执法、谁公示”“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将2020年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结果信息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行政检查的执法结果信息在作出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公示,截至202011月,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执法决定共2376件,其中:行政许可2046 件,行政处罚 33 件,行政检查300件。

(二)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各行政执法承办机构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的方式进行记录行政执法过程(包括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一是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版的行政处罚执法文书格式样本制作行政执法文书,并按照《广东省档案管理办法》按时整理归档。二是按照《行政执法音像记录全过程清单》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进行音像记录,形成电子数据储存至光盘,及时固定执法证据,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行为。 

(三)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把好法律关。一是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行政处罚案件中的监督作用,按照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查处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进行案件法制审核严格执行执法机构与案审机构、执法人员与法制审核人员的案审分离制度。如遇法制审核机构与行政执法承办机构对审核意见不一致的或案情疑难复杂的、处罚金额较大的,由分管领导提请党组会议商议决定。二是在案件审核中必须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等规定审核行政处罚案件,确保处罚案件案卷质量进一步提,尽量避免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错案。2020年,共审核了涉嫌反法律法规的行政处罚案件33宗,补充证据材料的案件33宗

(四)以严格执法为保障,全方位维护市场监管秩序。共立案36宗,已结案33宗,3宗正在调查中,罚款32.2644万元,没收0.25万元,案值69.0017万元;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行政强制决定书14份。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共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宗,公安机关予以立案1宗。录入行政处罚案件至“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33宗,并定期进行自查。

(五)深化“放心消费”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31宗,其中消费投诉52宗、举报79宗,成功调解11宗,办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35.9元。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

(一)2020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聘请了广东万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解富作为本局常年法律顾问,本局也有自己的公职律师,就本局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出法律意见,对重大决策进行法律论证,对起草或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从法律方面提出修改意见或补充建议,参与涉及本局尚未形成诉讼的民事纠纷、经济纠纷、行政纠纷和其他纠纷,接受本局委托,代本局参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事诉讼、提高本局依法行政水平、维护本局的执法权威。

(二)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五、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情况

(一)落实行政诉工作。积极落实省市县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制度,提高应诉人员的水平和能力,配合人民法院审判活动2020年7月9日黄忠局长与法制审核人员共同应诉一宗行政诉讼案件(不服食品药品监督行政管理纠纷(2020)粤1803行初167号),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

(二)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情况。一是案件专人专办,工作亲力亲为。将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好落实,明确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应诉材料的收集、调查、出庭等一系列工作。对于复杂疑难的诉讼案件,及时咨询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相互交换答辩意见,多方寻找资料、证据推动矛盾化解。二是积极应诉,主动答辩。为保障应诉工作高效完成,在收到应诉通知书后,第一时间着手准备答辩状及证据材料确保按照法定行政诉讼程序提交材料

、强化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培训

(一)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依法行政的执政理念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坚持中心组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做到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近三,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业务骨干业务素养。一是全局领导干部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网络系统开展宪法专题、民法典专题学法考试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网络安全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并积极参加县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业务知识专题讲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廉洁自律教育,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更快、更好适应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要求。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凡是新进公务员,均要求通过广东省执法证考试,获取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取得执法权,并持证上岗,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三)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普法宣传。

1.紧跟时间节点,搭建普法宣传服务新平台。一是紧扣“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6·9世界认可日”“6·26国际禁毒日”、知识产权周、食品安全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重要节点,联合相关单位,在县城参与、开展多场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主题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印制宣传资料、举办宣传咨询活动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关于产品质量、食品相关产品、民生计量、特种设备等方面的选购和使用安全知识。让消费者知道更多法律常识,增强辨假识假能力保护自身权益,在自身合法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懂得拨打12315进行投诉或使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维权。二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局快速响应、闻令而动,以“白+黑”和“5+2”工作模式,坚决守好全县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抓好抓实我县畜禽和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监管工作,坚决守好全县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制定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各市监所、业务股室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契机加强《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宣传普及,增强市场开办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在畜禽和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等公共场所显示屏播放或制作宣传单张、横幅等强化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宣传标语的传播,积极倡导食用生鲜活禽产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升百姓的安全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511人次,检查市场499个次、活禽经营者1530家次、餐饮服务单位3260家次、市场主体4439家次,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273份,派发防控资料2617份,张贴开放堂食指引海报317张。

2.大力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及时组织培训新出台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深化“法律七进"活动,增强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一是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走进校园宣传活动,联合县教育局、寨岗中学、香港康视力眼科视光中心在寨岗中学开展计量科普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二是联合县安监局和电梯维保单位在连南中和国际大酒店石泉小学组织开展了“连南县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活动现场,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电梯安全使用手册》、《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等资料,耐心解答群众乘坐电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对电梯突发故障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了使用单位和群众在遇到类似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能力。三是加强产品质量宣传。开展日用塑料制品、儿童玩具、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考试作弊器材等专项整治工作和质量月宣传活动,并对辖区范围内23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开展检查工作,派发《电动自行车宣传手册》、张贴《清远市守法经营电动自行车承诺书》;五是对我县200余家餐饮单位开展文明餐桌和“公筷公勺行动”宣传活动,提升行业服务品味。四是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农村宣传活动,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各类线上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夯实社会共治基础,每年均组织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学校食堂、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单位开展培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员、协管员、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落实主体责任。五是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结合各种检查、下乡的机会,通过座谈、派发宣传单和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不断延伸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八、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一)编制大幅减少,人力与职能不匹配。我局现监管的经济主体总量逐年增多,监管辖区大、范围广、经营户分散,监管难度大,监管任务重。根据现行的“三定”方案,我县市场监管局编制数量是全系统最少,仅有72个编制(其中公务员编制58个,事业编编制14个),实际在编人员为58人,被县政府其他组成和职能部门长期借调7人,实际在编在岗人员为51人;目前休产假5人,我局人员为十分紧缺状态。此外,价格监管、知识产权、公平交易等职能并入我局,因编制少等问题我局无法调入原经济发展局、农业农村局等业务人员继续开展原业务工作,新接手的工作人员需从头学起,“摸着石头过河”。

(二)内设机构较少,股室与市局科室衔接有缝。我局现有内设机构12个,需对应市局25个科室职能。每个业务股室基本上与市局2至3个科室对接,且我局业务股室基本上只有2至3人,面对上级大量工作,一人多职一岗多责,“人少事多”、“权小责大”的问题突出,工作质量因此大打折扣。

(三)优秀人才流失严重,业务骨干培养与原有人才对接困难。原市监局和食药监局优秀人才、年轻干部流失比较严重,经选调或被各单位调走的年轻干部多,单位成了“人才培养基地”,往往新的业务骨干还未培养好,原来人才已经流走,造成工作交接不够完整。

(四)机构改革磨合困难,市场监管效能亟待提高。机构改革后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三个部门人员对彼此的业务不熟,职能、人员、业务等方面尚未完全磨合,难以形成监管合力。此外,执法力量,监管方法和手段滞后于新形势的发展,监管的效能整体不高的矛盾依然突出。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信息的传播,网络虚假谣言热度居高不下,复杂的舆论环境一定程度上稀释现有监管成效。

(五)经济各项落后,电子化监管实施有待提升。实施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前期准备要求较高使申请人却步。受硬件设施和申请人、从业者知识水平限制,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难以较大面积推广。由于电子营业执照用途单一且目前我县没有终端机读取电子营业执照信息,经营者更倾向于办理纸质版营业执照。

九、下一步工作对策及建议

(一)以减少行政审批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落实好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等工作。二是全面推进开展药品经营许可证、GSP证书“两证合一”工作。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高“网办率”,使更多事项能够“指尖办”“掌上办”。

(二)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监管为着力点,严守安全底线。一是继续深入排查餐饮环节安全隐患,做好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指导和督促各乡镇做好对农村宴席的备案监管指导工作、餐饮具抽检、滥用食品添加剂整治等工作,抓好互联网+“明厨亮灶”民生工程。二是做好生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米面淀粉及其制品检查、完成我县抽检任务、完成辖区内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全覆盖监督检查。三是做好“药械化”监管工作,按照药品、医疗器械使用单位检查覆盖率100%,化妆品经营企业检查不少于100家次的目标,继续加强“两品一械”监管。四是持续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严守安全事故“零”记录。

(三)以价格监管为着力点,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一是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二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三是加强广告监管,重点查处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领域等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

(四)以打击假冒伪劣为着力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继续深入贯彻新《消法》,做好投诉举报数据动态分析工作。二是加强竞争执法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四是继续开展全县打假、打私、打传、扫黑工作。五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

(五)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着力点,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一是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息公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网络主体核查和清查工作,提高网站主体入库数据质量。三是继续强化落实好计量、质量安全监察工作。

(六)以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坚持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民之所想,市场监管之所向”为理念,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29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