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2020年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大麦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大麦山镇推进法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了我镇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机制,确保依法治镇有效开展

       为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成立大麦山镇“法治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唐永春同志为主任、副书记、镇长房秋明同志为常务副主任,班子成员为副主任,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委员会,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依法治镇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统一指导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年初制定出台了《大麦山镇2020年依法治镇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保障措施、监督机制、工作制度等内容,确保全年依法治镇工作能够稳步推进。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专门对法治建设工作做了部署,并将法治建设工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法治工作与其它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督促检查。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均请专家咨询论证或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详细咨询法律顾问、司法局、法院等专业法律机构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避免了行政决策失误,提高了我镇法治建设能力。

       三、坚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

       在履行党委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年终向党委政府进行年终述职报告,总结我镇在依法治镇各项工作中的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

       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坚持自查制度,对查出了问题能整改的责令及时整改,短期内整改有困难的提出限期整改方案;二是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处理行政执法方面的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和不当行为的申诉、检举,完善受理处理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对公民的来信来访,有关部门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作出处理。

       五、建立健全法治行政机制

       一是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明确了四道矛盾纠纷防线以及化解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了统一领导,协调各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二是开展了“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工作,建立了领导轮流值日、各相关部门整体联动的信访接待制度,镇领导带队下基层调研了解情况,主动排查解决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维护了信访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社会矛盾中的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三是为各村委会完善调解委员会,明确了调解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截至12月初,我所调处辖区内案件共156宗(镇级案件18宗,村级案件138宗),调解成功150宗(镇级12宗,村级138宗),未调解成功6宗,调解成功率96.1%,矛盾纠纷事件均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加大宣传培训,提高意识

       一是带头,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教育。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镇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利用“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以此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依法治镇的能力;二是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4月15日“国家安全日”各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法》普法宣传活动,我镇9个行政村委、镇政府 2个LED电子屏全天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标语;6月18日到开展“安全生产月”联合宣传活动;6月24日到村小开展禁毒法律知识宣讲活动;8月10日到新寨村综合服务中心、10月28日到镇文化站广场歌舞比赛文艺汇演现场、11月12日到白芒村文艺汇演现场开展民法典宣传;10月12日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全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250余次,发放宪法、禁毒、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反邪教等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镇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浓厚普法活动氛围。广泛宣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有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新颁布法律法规。

       七、发动群众参与

       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两代表一委员”监督,以及党风联络员和特邀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栏等平台,全面宣传我镇依法治镇工作,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的有效形式,大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素质,教育群众通过法律的渠道参与依法治镇工作。2020年度,共召开群众参与的法律专题讲座10次,启用11块电子屏幕作为大麦山镇依法治镇宣传点。

       八、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虽然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督促不力,缺乏日常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致使开展工作时扎堆开展;二是工作形式常态化。各村委会在开展工作时普遍存在形式单一化、常态化的问题。在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时,基本运用播发视频、法治讲座、考试的形式,缺乏创新;三是学法内容陈旧。在今年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中,仍将以往的学习内容做主要学习源,学习内容更新缓慢,与新时代、新形势脱轨。

       九、下一步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一是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法制机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机制健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举办有针对性的法治专题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学法考法制度落实,法治素质明显提高。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使基层党员干部普法参学率和合格率达到100%。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务实有效。增强基层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基层以案释法工作平台建设。有效落实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四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认真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中小学校制定青少年学生法治教学计划,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达到100%,完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其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持续下降。

      (三)加强政府层级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法治政府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为大麦山镇打造更好的法治社会环境负重前行!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