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实施方案》《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关于印发清远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清府法制办〔2020〕63号)《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20年,县经促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安排部署,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1.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的执法监督力度

  (1)在县打私办的组织下,实地核查群众举报县城引线某间厂疑似拉回一车走私柴油线索,通过对其拉回的货物及相关票据,该厂所购是甲醛,相关情况立即向县安委办报告。6月12日组织公安局、市监局、税务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连南分局、城综局、中石化连南分公司等9个部门共11人参加开展专项行动,到中石化寨岗加油站、洪峰加油站、惠捷加油站及一间摩托车维修点进行检查,虽没有发现成品油非法经营的行为,但发现安全隐患二个并要求企业立即整改。7月26日至30日期间,共参加县公安局牵头组织的打击“黑油站(点)”专项行动4次,派出执法人员8人,车辆4辆,查获非法运输货车2辆,查获非法改装车1辆,成功打掉该贩卖私油窝点3个,抓获违法嫌疑人4人,协调中石化协助公安局抽运查处油品3470升(其中汽油760升,柴油2710升),联合行动形成强大威慑力,坚决遏制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取得了打击实效,营造不敢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环境。

  (2)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基础性问题,有效降低安全风险。2020年1-11月,在工业、能源、商贸、粮食等领域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检查136家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61人次,出动车辆78辆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80项,立即整改34项,下达整改通知书27份,已整改完成34项。

  2.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1)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已复工企业用工缺口较大的情况下,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积极宣传《连南瑶族自治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打消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复工疑虑,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指导及督促督促企业建立员工健康管理台账,帮助企业申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减轻企业防疫投入压力,促使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2)向本县辖区内75家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微信群转发累计550条,张贴海报60张,派发宣传单600份。走访超市、商场、粮食、汽车等零售商铺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共48家次,提醒群众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出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好口罩,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形成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的群防群治局面。在办公场所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信息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冠状病毒的预防方法等相关知识,确保全局人员全部知晓,引导大家科学预防;在办公场所范围小区路口建立起疫情检查卡点,结合疫情登记排查工作,对来往群众开展“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加强防疫宣传,充分减少防疫期间人员流动、接触引发传染风险。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企业投资项目做到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并按广东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规定的审批流程及时限要求,企业核准项目已从原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企业备案项目已从原法定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外商企业核准项目已从原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外商企业备案项目已从原法定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2020年,累计办理政府投资审批项目70个,总投资325,577万元,办理企业投资备案项目25个,总投资215,484万元。

  2.深化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行权责清单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公布权责清单(4个主项, 55个实施子项),确保职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同时更新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3.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开展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发布《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梳理了2020年最新“双公示”目录,更新了2批省下发的“双公示”异常数据。深入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双公示”工作;截至2020年11月,“信用连南”上的信用体系涉及部门37个,228类信息资源,198926条数据,其中对外公开的部门34个,199类信息资源,162737条数据。

  4.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一是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回复人大、政协提案共5份,提案办结率达100%,及时高效完成了任务。二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健全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在局办公场所设立意见箱、公开办公电话,在政府政务网公示群众申请信息公开流程,畅通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线索。妥善做好12345便民服务平台在疫情期间收到的关于企业复工复查、价格收费管理等13个咨询、投诉事件的舆论引导及回复工作,回复满意度达100%。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围绕行政审批、“三公经费”、预决算、价格收费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共121条。

  5.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成立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落实“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权责清单事项、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信息,并对执法案件实现数据动态更新。2020年,及时对外公示行政检查案件数据40件。

  (三)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能力

  1. 落实县经促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及公开制度。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化、规范化,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0次,先后集中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监察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

  2. 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党组成员共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条文重点解读与宣讲2次,邀请广信君达(清远)律师事务所黄金祥律师为全体干部解析《民法典》。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机制,共3名工作人员新申领广东省行政执法证。

  3. 加强守法普法工作

  (1)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及配套法规到乡镇政府及县直部门,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开展法治宣传,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到连南瑶族自治县外商投资企业美莲华(连南)礼服有限公司、兆业(连南)制衣有限公司开展《优化经商环境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宣传活动。共张贴横幅4条,张贴海报6份,宣传资料50份。

  (2)联合县司法局开展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系列活动,邀请了清远市政府法律顾问、广东御福律师所主任陈国华律师作涉外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培训以新旧外贸法的对比为切入点,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全面准确讲解了对外贸易的风险点、救济渠道、预防反垄断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参会人员涉外法律知识运用能力。县司法局、县经促局、县全体公职律师以及县有涉外业务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与县司法局共同到燊昌(连南)塑胶金属有限公司召开涉外经贸法治体检暨法律服务座谈会,燊昌公司法人代表胡逸思及其他管理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详细介绍了我国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对公司涉外合同、制度进行了法治体检,现场反馈了该公司在专利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

  二、存在问题

  2020年,县经促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存在不平衡的现象;二是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县经促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进一步创新举措、扎实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整改不足,着力推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扎实开展党组成员会议学法及干部职工集体学法,丰富学法内容,提高学法效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促进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成效。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关于印发清远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清府法制办〔2020〕63号)《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中的各项工作要求,查漏补缺,强化落实。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再提升,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制度,细化决策程序,提升决策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优化人员配备、强化队伍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提升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能力和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