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做好、做实法治工作,认真学习宪法和其他法律,全面加强统计普法、执法工作,推进服务抓创新、狠抓落实,努力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统领,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党建工作,统计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全面增强。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等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同时,认真抓好党的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机关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统计队伍和党员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全面增强。二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风险防控意识,严格选人用人管人程序,坚持依法治统,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推进厉行节约,坚持务实调研,讲求调研质量,强化文会管理,规范财务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本单位领导班子未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干部职工没有发生违法乱纪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一是强化履行主体责任职责,成立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普法领导小组),制定普法清单,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工作。传达学习相关普法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找准年度工作重点,建立起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股室责任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整体合力。二是保证执法检查用车,保证法治宣传和执法检查经费,落实财力物力保障。

       (三)行政决策及涉法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规范。为了切实做好依法行政的监督工作,根据县依法治县办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凡重大事项、具体行政行为,由具体行政股室和分管领导集体讨论提出初步意见,提请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严格按照规定,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2020年度我局未制发出台规范性文件。

       (四)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提高依法行政效率。一是将《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局领导班子学习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法规知识。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按要求完成了普法学习和考试,做好普法工作。按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通知要求,完成了在线学习教育活动。三是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助力普查工作开展开展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9月28日,我局在县好宜家超市门口开展第十一届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暨连南瑶族自治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现场派发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关于在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他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治的合作备忘录》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四是加强统计法规业务培训。利用业务培训和每年到企事业单位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检查的方式,对企事业单位领导和统计人员现场讲解《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增强其支持和配合统计工作,切实做到依法统计的意识。2020年,我局共组织开展统计法规宣传(业务培训)活动8次,参加人员约75人。五是充分利用统计监测月报、宣传栏等宣传载体扩大宣传,用典型的违法事例,开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统计政策的宣传,使统计法律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六是年初新冠疫情期间我局所有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清连高速、二广高速、鹿鸣关的抗疫检测,直至撤销检测措施,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同时,通过普法宣传栏、办公楼过道等加大对新冠疫情、有关防疫措施、注意事项等简报、标语普法宣传,提高防疫知识和经验,做到全民抗疫早日战胜新冠疫情。七是利用“12.4”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法治集中宣传学习。1.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3.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4.解读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5.组织开展《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再传达再学习。通过上述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统计法等系列法律法规的传达学习,加深全体干部职工法律认识,增强法律法规知识更好的遵纪守法,有利于指导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在社会上起到学法用法的示范作用。

       (五)坚持依法治统,落实依法行政。一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2020年统计执法检查和案件审查领导小组,制订并印发了《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统计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把执法检查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5-10月各专业针对各自业务开展了15个单位(镇或网报企业)数据核查;2020年5月20日、2020年9月11日,县统计局分别对连南瑶族自治县鸿泰富房地产有限公司和广东瑶族文化大酒店有限公司进行统计执法检查,超额完成市统计局布置的执法任务。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都能认真贯彻执行有关统计法律法规,没有发现统计违法情况,乡镇基层统计站基础建设完善,每个镇都配备有兼(或专)职统计员。二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国统字〔2019〕102号)、广东省统计局《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两防”工作的通知》(粤统字〔2019〕40号)和清远市统计局《全面深入开展“两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清统〔2019〕38号)工作要求,我局2020年高度重视“两防”专项整治工作,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六)切实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为更好地履行综治目标管理责任,我局成立了综治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分管领导及分管股室的责任,制定了特别防护期应急预案,加强对不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防范不良事件发生,一年来我局未出现违法违纪事件,也未发生任何不安全隐患治安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工作的思考研究做得不够,缺乏创新意识;二是法治宣传面不广,目前只停留在对统计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面对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宣传不足;三是行政(公务员、参公)编制少(6人),人员年龄偏老造成执法队伍建设跟不上新形势发展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上,按照依法治县的工作要点,我局将继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依法保障各项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做到依法治统。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依法统计水平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普法领导小组)将继续发挥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领导、协调、推动作用,健全工作机制,搞好统筹规划。

       (二)落实“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抓好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健全公务员学法制度,不断提高全局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提升公众法治意识,助力法治连南建设。

       (三)严格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

       (四)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对统计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加强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更新,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五)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管理和依法行政能力。



连南瑶族自治县统计局

2020年12月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