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监督作用。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统筹推进法治工作。县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审计、普法宣传等法治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执法监督、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2.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县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黎钟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立志,盘东贤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设在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潘雅璇负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为法治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3.率先垂范带头学法普法。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组建审计法治宣讲团,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带头普法,其中局党组书记多次亲自对局内人员和乡镇挂扶村委授课,收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我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努力推动宪法法律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学法考试都能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宣传宪法法律,制作宣传栏,参加普法宣传活动,推进“宪法进万家”;结合审计工作进行合宪性审查,维护宪法的权威。

  (三)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指导下,我局及时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依法进行审计,督促防疫资金高效使用和防疫工作快速推进。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配合省、市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突发事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市场监管、群防群治组织监管等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不断深化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1.围绕中心,推进审计全覆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要求,注重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2020年,县审计局已完成审计项目6个,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县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进程。从审计角度出发,为各单位规范财政财务程序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为连南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压实责任,注重审计权力制约。在审计执法中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组长,业务部门、管理机构和审计机关负责人的各层级责任,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局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的跟踪审计,通过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减证便民”,督促相关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服务窗口,完善证明事项动态清理机制,推动涉及证明事项的政务服务事项基础数据共享,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4.优化行政决策。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本局的决策事项严格按规定执行;在每个审计项目中都审核被审计单位重大事项决策的制度和决策记录,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决策程序。

   (五)完善审计制度,依法规范审计工作

  1.健全审计制度体系。按照审计四分离的原则设置科室、配置人员。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实施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严格审理业务文书,完善法制审理记录台账,对部分项目在审计取证、法规引用、问题定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更正。

   2.完善审计执法程序。坚持审计全过程记录,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着力构建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利运行机制。

  3.加强督促审计整改。县审计局逐步完善审计整改台账,建立对口联系机制,持续跟进整改进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审计项目开展整改回访工作,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对整改事项进行全面比对检查,与被审计单位共同化解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跟踪审计整改的全过程。

  (六)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连南瑶族自治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和《连南瑶族自治县审计局会议议事规则》等“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到重大决策事项范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记录真实完整。

  2.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建立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跟踪机制,健全并严格实施相关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交叉机制,明确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及法律责任。

  (七)接受监督,营造审计法治建设氛围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代县政府起草《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决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依照法定程序报县委审计委员会、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审定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询问及质询,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确保审计执法公开透明。

   2.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全年通过县政府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2份审计年度工作报告。通过信息专报、经济责任联席会议、领导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工作报告等形式公开财政“同级审”和审计工作相关情况,向相关主要部门通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八)持续跟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聚焦政策落实,推动做好“六稳”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本县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现代化产业园建设推进情况跟踪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县经促局、大麦山镇两个党委的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方面进行检查和整改监督。

  2.聚焦物资管理,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根据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安排,重点对我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项目)落实疫情防控资金和接受捐赠、分配使用、公开、管理情况,以及复产复工等情况进行审计,并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进行检查,审计组相关人员先后赴到卫健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等相关防疫物资使用重点部门进行调查了解,促进防疫物资依法合规有效利用。

  3.聚焦资金使用,加强新增财政资金监督。先后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审计、2020年网络安全建设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县城防洪通道A、B、C段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加强新增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监督,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工作计划

  对照新形势、新要求,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距离,主要表现在审计队伍知识结构有待优化、审计普法力度有待加大,审计结果运用有待强化。

  2021年,县审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以法治思维推动审计工作,以审计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审计监督与法治政府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一)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审计水平。一是以“制度建设年”为主题,对标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制度规定,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审计工作制度,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二是建立学法日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严格落实审计执法公示和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结果公开力度。三是健全并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重大业务事项报告制度、审计项目分级质量控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二)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审计普法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二是紧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落地,财政资金使用合法合规,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三是不断健全巡审联动、审纪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纪检监督等联动监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进一步培养法治人才,提高干部法律素质。一是根据全局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盲区和能力短板,特别是法律知识,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加强调研学习和培训交流,努力营造学法、用法的学习氛围,为提升审计法治水平提供坚实人才保障。二是在充分利用局内业务能手的基础上,适当邀请法律顾问、院校专家、事务所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等专业人才,切实提高县审计局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同时,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内外兄弟单位的交流学习,牢固树立和践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理念。三是参照上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树立并激励先进典型,争创上级优秀审计项目。


                                                                                                                                                                             连南瑶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0年12月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