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精神,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所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委书记、局长黄伟欣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局内设相关股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与发展改革股,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连南县农业农村局举报投诉受理制度及程序》《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暂行)方案》等,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对2020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考核督办,确保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做好涉农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落实农业农村防疫宣传全覆盖。

       根据疫情形势,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我局坚决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农业和农村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局领导班子以7个包片形式持续实地到全县各镇各村指导检查,各股室与业务相结合开展农业农村领域疫情常态化防控宣传,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全方面全覆盖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

       (二)持续加强排查,做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和非洲猪瘟、H7N9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养殖场做好消毒灭源、病死禽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养殖场重大动物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防控,坚决守好一方“净土”。2020年共检查屠宰厂5次,未发现安全隐患问题。要求屠宰场严格执行畜禽运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把好屠宰检疫关,做好运输车辆的消毒工作和人员防护工作。对三江屠宰场员工及主要生猪商贩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三)加强防疫工作督促检查。

       持续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市场监测排查,督导做好重点领域防控工作,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效。今年来,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全县的涉农专业合作社、养殖企业、活禽交易市场等宣传新冠肺炎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加强动物疫病免疫,合理分散干活,强化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开展养殖户防控指导中,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饲养管理,做好消毒灭源和‘应免尽免’等工作,确保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疫情防控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

       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现农村环境大提升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推进。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疫情防控的通知》《关于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关于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秋冬季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截至2020年11月,全县69个行政村已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累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 19783人次,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23.6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637吨。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完善立法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局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2020年来,共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7份,其中,由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的1份,由县政府印发的1份,由我局印发的5份。及时依法向社会公开有关政策文件及解读,接收群众监督,行政执法做到有法可依、行政处罚有据可查。

       (二)健全清理工作机制。

       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优化农业领域营商环境,排查不符合改革决策和上位法规定的规范性文件并及时予以修改或废止。经排查,未发现需要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积极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机制,对规范性文件的内容、实施成效、存在问题等进行调查、分析、评价,提出改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和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等意见。

       四、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进科学行政决策

       积极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周密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规范了我局行政行为,提高了我局涉法事务处理能力,促进科学、民主、合法决策。积极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行政执法股室在以农业农村局名义拟做出的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决定之前,由政策法规与发展改革股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提出书面的程序,未经法制审核的,不得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五、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情况

       (一)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一是,我局根据《清远市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实施方案》《清远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利剑”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结合春耕春种情况,开展了以种子、农药、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的农资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截至2020年11月,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农药、种子、化肥、兽药、饲料经营门店52间次,检查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158间次。

       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检查执法人员25人次,针对全县30多家野生动物养殖场(养殖户)开展检查指导,要求养殖场(养殖户)合法养殖、规范养殖。

       三是,自主开展执法抽检2次,共抽取4个样品送检,同时配合市农业执法监督科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质量监督抽查1次,随机抽查了2家农资经营店共8种农药化肥产品送检。

       (二)加大农业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持续加大农业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今年共查获1宗无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案,共处罚没款5000元。严厉打击违法生猪私宰违法行为,查获1宗生猪私宰案,共处罚款5000元。持续加大对我县渔业水域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行为。今年共查获非法电鱼2宗,抓获电鱼非法捕捞人员2人,收缴背包式电鱼机2套,共处罚款1000元,另外劝阻使用禁用网具人员8人,收缴地笼、网等45张。

       (三)开展重大假节日的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

       于今年各大节日期间,联合县市监局等有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检查行动3次,确保了全县人民群众假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六、积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做好常态化维稳

       一是及时处理信访、投诉件,扎实做好涉农领域信访维稳工作。截至2020年11月,我局共收到信访、投诉件21宗,我局均依法及时核实、做好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

       二是加强排查,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保障工作。及时成立了连南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敏感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及时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2020年我县未发生涉农矛盾非正常上访事件。

       三是扎实处理好农业安全生产事件。今年共发生1起因酒后驾驶拖拉机人员死亡安全事故,我局第一时间组织分管领导、农机、执法等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协助乡镇、公安进行事故处置,及时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并联系保险公司做好赔偿事宜,因处理及时、得当,且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未造成信访、冲突事件。

       四是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问题,严格依照农村土地承包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办事,做到发生一起及时调处一起,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镇。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及《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清府办〔2020〕26号)的文件要求,积极做好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研究探讨《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并对照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一级事项8项,二级事项19项。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

       严格落实省市网络意识形态有关指示精神,持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我局信息发布内容的审核,严格审核县政府门户网站及甘美连南APP我局发布的涉农领域的各项政务信息,定期倒查已发布的各类政务信息,保证公开信息不出现违反保密有关规定和侵犯单位、个人隐私等违法违规行为。经排查,我局于2020年共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开信息162条,甘美连南APP发布公开信息 11篇,并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

       八、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日常开展“疫情日常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对单位管理的小区、宿舍住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和排查工作;二是针对农业企业开展“一人一企”精准帮扶工作,在做好疫情排查及指导的前提下,到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发放《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组织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宣传活动,2020年共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四是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发放《民法典》、扫黄打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律法规、禁毒教育知识和农机安全生产等宣传资料共计1400余份。五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农业农村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律法规、扫黄打非和扫黑除恶及其他宣传资料共计1600余份。

       九、下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充实人员队伍力量,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完善我局法治政府的组织领导力量,增强工作执行力度,使职能更加明确、运行更加有效。

       (二)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落实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组织人员完成年度学法任务,使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推进“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加强。

       (三)继续加大综合执法工作力度。

       持续推进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及时总结经验,真正实现农业部门执法的“大综合”,规范农业执法行为,加大执法软硬件配套建设力度,完善农业执法机制,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向纵深发展。着重整顿和规范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市场秩序,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假劣农资违法行为,切实履行法定职能,做好本辖区农资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

       (四)自觉接受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畅通人大法律监督、政府行政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等监督渠道,主动接受各级各界监督,强化对下级单位的监督,健全常态化监督制度,落实局内部监督管理工作。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2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