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我局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通过加强业务学习、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近年以来,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责的工作机制。二是纳入年度中心工作。年初,我们将医疗卫生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监督管理,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保障医疗卫生系统的安全稳定,促进卫生计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一)积极制定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行政执法机关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提高卫生计生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对执法活动全过程跟踪记录,确保执法活动有据可查。

  (二)加大信息公开监督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微说连南公众号等发布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法规解读。

  (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坚持重大决策六项制度。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每年均向县人大或政协常委会述职,自觉接受监督。

  三、加大宣教力度,提高法治意识

  (一)加强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培训。通过法治教育,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了加强,在工作中能够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提高法治化水平;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基本医疗和健康促进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卫生计生部门有关的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执法培训班和普法学习,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法治宣传月、卫生计生相关的宣传日等为契机,采取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教育片及在微信、网站等形式向市民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不断扩大宣传效应、丰富内容和形式,力求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据统计,年内开展宣传活动6次,派发宣传资料约1.2万份。

  四、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取消逐级审批,推动跨层级事项扁平化办理。是全面推进“容缺预审”审批模式。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条件存在欠缺的情况下,经申请人作出承诺后,窗口对申报所涉及的相关审批手续实施可先容缺预审受理。是实施电子化注册工作。全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可以申请电子注册。是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目前我局中介服务事项全部清理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

  )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卫生计生执法单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强化执法和服务手段,扎实开展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工作。据统计,今年出动卫生检查执法人员1209人次,车辆697车次,监督检查834间次,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834份,制作现场笔录45份,取缔无证牙科诊所(档)2间次,对违反卫生管理条例的单位进行卫生行政处罚,案件查处共结案13宗,罚没金额0.6万元。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加大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积极配合上级行政机关的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被申请人、行政诉讼被告的各项义务,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判决。

  (二)积极参加省、市《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基本医疗和健康促进法》培训,全力做好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卫生计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依法治理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据统计,年内办结信访件44宗。

  (三)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成立由卫生健康局、县司法局、县人民医院相关人员组成的医疗卫生系统医疗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广东省医调委连州工作站负责连南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借用第三方力量,把患者的维权行为引导到法律轨道上来,依法公平、公正调处。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缓解矛盾,提高调处效率。2020年发生医疗纠纷9宗,向广东省医调委连州工作站报案医疗纠纷4宗,正式立案调解4宗、结案1宗;自行调解4宗,结案4宗;走司法诉讼1宗,做到人民调解与司法诉讼有机结合。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也存在极个别问题。如个别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深入;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个别信访纠纷 处理进度较慢等。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认识,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强化措施,提高水平,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认真做好学习培训工作。继续做好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依法行政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程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