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三排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 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我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决策要求,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聘请法律顾问对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重大合同等事务,从主体、权限、依据、内容以及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对潜在法律风险进行提示。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疫情期间张贴宣传海报80张。各村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20多次。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政府疫情防控职能部门根据职能工作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组织挂村法律顾问线上开展疫情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各村委在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2020年,三排镇根据上级部门下放权限范围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配合县直各单位做好简政放权工作,优化服务流程和环境,助力为人民服务。按照上级要求,梳理窗口业务对服务事项进行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所有服务项目均有专人受理、办理,并在承诺时限内完成,确保不误事、不错事。提升服务平台广泛宣传“放管服”理念,公开承诺“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清远市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分工方案》,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严格完善政府发文制定程序。我镇严格政府发文制定程序和管理办法,严格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重要文件必须由书记或者镇长签字把关,未经书记、镇长签字批准,不得上报、下发。

(二)严格落实文件管理登记制度。对政府文件分类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对日常办公资料、领导讲话、汇报材料、影像资料等分类别类收集整理,装订成册、立档归宗。

(四)依法推进行政决策

(一)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和会前学法制度。党委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结合依法治县《2020年连南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认真组织依法治理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培训3次,镇、村干部学习受教育面达到了100%。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依照法定权限与程序行使公务的能力,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三排镇人民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和村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督促顾问工作开展,确保了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三)推动重大问题依法决策。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

(五)实施依法治理,规范行政行为

)根据《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委员会、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人民政府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要求,三排镇党委、政府设下列 8个综合性办事机构和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各部门权责。

)2020年以来,三排镇人民政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三排镇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制度,要求镇属有关部门按照制定的制度要求依法行政,执法过程合法化。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通过设立投诉电话、投诉信箱,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

(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组织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县政府举办的执法培训,做到了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率达100%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重点抓好了计生和安全生产管理委托执法工作的开展,大力开展计生政策宣传。按要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2020年组织在职在编人员参加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

(五)按照县依法行政要求,2020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办法学习,并参加了全县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做了问题整改。及时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统计系统报告制度,上报了有关数据,2020年,镇政府党政主要领导出庭应诉2宗。严格履行行政裁决职责,切实把行政裁决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镇政府共作出行政裁决5宗。

(六)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镇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落到实处。通过基层服务平台、连南县政府网、甘美连南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乡镇动态和乡镇文件信息、领导信息和人事任免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乡镇公告、网站信箱等多项政务信息。提升公开质量、基础信息公开质量、政策解读质量、决策和执行公开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质量。2020年,三排镇人民政府其中在连南县政府网公开发布42条(其中乡镇动态29条,信息公开13条)、甘美连南发布34条。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府提案,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镇人大对各行政村、部门依法治理工作实行定期审议,实施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并针对本镇各项工作、各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有力地促进了三排镇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2020年,镇党委、政府努力做好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工作,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明确了重点人群、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抓、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延伸自然村(村民小组),建立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落实农村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2020年,三排镇共推进53个人民调解组织延伸到村民小组,挂牌办公场所19个,加强基层调解队伍建设,落实农村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截至2020年11月,三排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处理矛盾纠纷301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九)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

2020年,我镇结合《广东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计划。镇纪委组织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利用到户帮扶工作之机送法上门,共计发放法治宣传册15800余份。镇司法所牵头在镇举行普法宣传4场次、在学校开展普法教育2场次。同时,充分利用微信新媒体、横幅、标语等进行宣传,营造人人懂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镇、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制定三排镇“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严格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结合宪法宣传周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等宣传活动5次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自民法典》表决通过以来,我镇通过不同形式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民法典学习和宣传活动。2020年831日,在三排镇政府举办《民法典》学习教育讲座,2020年9月3日,党委中心理论组组织学习《民法典》,各挂村领导纷纷推动各村委学习《民法典》,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由镇长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村书记、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形成在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村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有: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不强,我镇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交流学习少,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依法行的意识还不够强,执法质量有待提高执法程序不规范。

2021年工作计划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镇继续深入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委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解决:一强化法治思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将贯彻落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推动我镇疫情防控发展相结合,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疫情防控期间定期研究和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问题,强化行政监督,组织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任务,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内容、载体和形式,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普法宣教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