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年度工作要求,我局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严格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控制打击违法行为

       一是切实做好201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2019年度省、市下发我县的土地卫片遥感监测图斑共110个,面积575.4亩,其中耕地面积189.8亩。据统计,违法违规用地图斑30宗,面积256.1亩(耕地面积44.9亩)。我县按照“报批完善手续一批、拆除整改一批、复耕复绿一批、立案查处一批”的“四个一批”卫片整改要求对30宗违法违规用地进行查处整改,其中立案查处8宗,拆除类4宗,复耕复绿13宗。目前,还有1宗未拆除,4宗未复耕复绿,整改完成率为83.3%。二是切实做好2020年第一、三季度土地卫片工作。2020年第一季度下发我县的土地卫片遥感监测图斑共1宗,面积1.9亩,耕地面积0.5亩。经核查,该宗为违法违规用地,县自然资源局于2020年8月12日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用地地面上的建筑物1240.3平方米,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2667元;2020年第三季度下发我县卫片图斑共9宗,目前正在核查中。三是切实加强矿产卫片核查和查处工作。2020年上半年,省下发我县2019年度矿产卫片5宗,经核查确认违法1宗,为三江镇东和流鸣塘埂石场。开展矿山巡查130人次,排查矿山35个,警告、制止非法开采2宗。

    二、结合职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大巡检力度。组织自然资源系统职工及森林公安民警加大辖区农(集)贸市场、餐饮场所的整治巡查力度,坚决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并深入三江、寨岗的农贸市场及7个乡镇的餐饮场所、人工驯养繁殖场所展开巡检工作,截至11月30日,累计出动巡查人数3984人次,检查农贸市场、酒楼、餐饮馆630间次,巡查人工繁育单位209间次(无害化处置前);目前暂未发现有人工繁育、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规售卖野生动物等行为。二是做好人工繁育食用野生动物退出转型及补偿工作。截止2020年7月7日,我县核查出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户共计48家,其中蛇类6家(共6.8万斤),竹鼠36家(共9451只),黑豚鼠5家(共2098只),均已进行无害化处理;蓝孔雀1家(共10只),养殖户已签订承诺书,自愿转为观赏物种。7月14日,我县召开县政府十五届第77次常务会议,会议决定由县财政统筹安排116.76万元用于支付县级承担的20%补偿资金,待市级补偿方案落实后,市级没有承担的和全县处置费用由县财政承担,目前由县政府承担的20%的补偿资金已发放至47家养殖户账户。加大宣传力度。我局及下属林业站悬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宣传标语,机关电子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各林业站深入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餐饮企业、农贸市场、村委会派发宣传单张,累计发放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通知、“七个一律禁止”等宣传材料超过20000份,对人工繁育单位实施封控隔离,与养殖场、开业的餐饮单位等签订承诺书68份,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必要性。

    三、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应诉工作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2020年,我局对上年度遗留山林纠纷案件2宗进行处理,做好乡镇对个人与个人之间作出的山林纠纷行政行为的复议审查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根据《关于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具体办理任务职能分工实施事项的通知》(南府〔2006〕23号)规定,我县的山林纠纷行政复议工作由我局承办,截止至目前受理乡镇行政复议案9宗(其中:已审结8宗,1宗处理中)。二是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一年来我局接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出庭代理的山林纠纷行政诉讼案件22宗。配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到争议地现场调查取证案件2宗。

    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我局进一步加强完善体制机制,做好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执法行为,并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五、加强法制宣传工作

       一是明确普法宣传内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好自然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二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将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宣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员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认真落实学法用法考法。我局每年对自然资源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法培训,并按时按质完成了学法用法考试,有力地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观念。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我局各股室及各镇自然资源所深入群众中加强土地管理法治工作的落实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到位,精心安排,认真部署,把宣传教育贯穿于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利用日常工作中向群众解释和宣传关于自然资源领域的法律法规。每年在“6.25”国土日进行法治宣传手册的发放、挂横幅标语等,让法治工作入家入户,人人知晓。



                                                                                                                                           连南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1月3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