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

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根据要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及时调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夯实法治保障,持续推进依法行政

为持续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抓实交通运输各领域各环节依法行政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站在长远角度考虑谋划依法行政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聘请法律顾问问题,继续聘请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律师做法律顾问。一年来,法律顾问在交通工程建设、信访维稳及重大决策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

(三)坚持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自20193月底交通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含11个专项执法编,10名专项执法人员)划至县城综局后,我局保留行政许可一项行政执法事项,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行政许可权责清单、依据、流程、条件及办理时限等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运用影像设备记录车辆勘测等许可环节,行政许可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等平台进行公示。截止20201130日,公示行政许可信息56条,认领行政服务事项73项,完善梳理清单服务事项73项。

(四)注重法治思维运用,依法调处矛盾纠纷

成立交通运输局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矛盾纠纷问题,依法依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法治思维力求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3月份,经我局依法核查,部分农村客运经营者到省信访部门反映运营车辆燃油补贴被非营运车辆瓜分的问题,当事人已及时收到书面核查答复书并签字同意核查意见,截至目前,未发生该问题的信访投诉

(五)认真依法执法,严格履行行政审批职责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道路旅客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办理客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截止今年1130日,转出注销货车6辆,新增货运营运个体户67户,货运车辆77辆;审验客车46辆,货车48辆,教练车45辆,危险品运输车辆7辆,公交车6辆,出租车4辆;办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件预约考试报名70人,合格发证42人;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9辆;新增县城公交新能源车辆5辆,新增教练车3辆;报废注销客车10辆,转出客车6辆,转出教练车3辆,注销出租车7辆。

(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1.扎实落实学法制度把法律法规规章学习作为党组、党支部及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积极开展学法活动,一年来,组织学习了《民法典》《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法律法规及思想5次,干部职工参与70余人次

2.深入开展线上学法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学习,利用广东省网络干部培训学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线上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按规定完成学时学分及考试。

3.持续开展专项法制宣传。在客运站、驾培教练场、交通工程建设一线及挂扶村,通过宣讲、派发宣传单及张贴海报等方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禁毒、扫黄打非等专项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活动25次,参与人员1200余人次。

4.注重重要时段法制宣传。抓住关键节点,联合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在国际禁毒日、 安全生产月、网络安全宣传周及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段,开展禁毒、安全、宪法等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

二、存在问题

一是学法的自觉性有待提高。一些干部职工倾向于关注业务领域法律法规知识,业务范围外的关注少,自觉学法意识还不够高。

二是法治思维运用能力有待增强。能够做到依法守法,但主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协同推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在行政审批、综合运输、安全生产及交通工程建设等交通行业领域,依法开展业务工作,全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扎实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保持学法普法力度不减,继续在交通运输相关站场深入开展学法普法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



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20201210日  

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