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按照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关于做好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对照《关于印发清远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我部结合职能职责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如下:

一、依法治县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 健全机构。

我部调整充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秋荣任组长,宣传部副部长罗文坚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房润生、钟利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依法治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部办公室。并建立健全依法治县工作机制,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完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开展监督等制度,把该项工作纳入工作议事日程,以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提升能力。

一是建立了健全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会前学法,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促使领导干部熟悉法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宪法、其他基本法律以及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加强了工作人员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根据县普法办《关于开展<连南瑶族自治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学法考试的通知》(南普办〔2019〕8号)要求,组织在职干部职工进行学法测试,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树立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的观念,努力塑造了一支素质高、执法力强的队伍。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全部人员完成学法积分40分,考试成绩100分。

(三)规范行为,严格履职

一是规范审批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规定的条件程序,以及省、市关于规范审批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建立和落实了岗位责任制及相关的审批制度,全年依法开展了16家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工作。二是加大文化执法力度。我部联合城综等部门对文旅市场开展督导检查,出动人员3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00多家次,在执法过程中我单位严格执行程序,全年无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情况发生。建立了长效联合行动机制,由县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公安、城综、市监、消防、电信等部门,通过部门联合执法,简化程序,提升了市场规范化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效率,解决了以往执法难得问题。不定期组织经营户进行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学习,今年6月5日我部组织召开文化旅游市场业主工作会议,与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诚信经营责任书》,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业主守法经营意识。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我部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一是结合宣传文化系统实际,通过广播电视台、微说连南公众号、无线连南平台、连南公众网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宣传。在县城、各镇组织开展大喇叭小广播开展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等政策宣传。主动与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等牵头单位一起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为全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据统计,“无线连南”宣传法治内容报道38条,电视全年宣传法治新闻报道31条。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法治意识的宣讲。联合党校组建县镇村三级宣讲团开展法治意识示范宣讲。三是将普法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把全民普法工作作为我县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文明镇、文明村、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普法教育与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加大对党内法规的宣传阐释力度,把党内法规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依规办事、依规用权、依规施政,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缺乏法律方面专业人才;二是依法治县工作面大,点多,线长,亮点工作较少,缺乏交流经验。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的贯彻落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把一体学习的成绩转化为整体贯彻落实的行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得到不折不扣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二)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宪法观念,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

(三)深化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协助依法治县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深化法治县、法治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法治村民小组、法治家庭创建活动。以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继续组织实施一批法治惠民实事工程的宣传活动。

(四)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坚持针对群众需求加强普法服务,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协助县司法局全面推开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美德善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和阐发地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汲取地域文化中蕴含的法治精华,使之成为涵养法治文化的重要源泉。

今后,我部将加大公益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在学好、用好法的同时,继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打造“法治连南”和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舆论保证。



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

                                                                                                                                                                    2020年12月9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