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按照委、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突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履行法治政府职能。一是严格履行党委工作职责。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检查、查摆问题,扎实落实好整改要求。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坚持选人用人标准,积极谋划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三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实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主动开展联系群众45户次,解决挂点村民生问题6个。四是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联合寨岗成头冲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共投入帮贫资金2.75万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落实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工作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7号)的有关要求,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2020年,由我局起草拟定的规范性文件3份,其中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县级规范性文件1份,均已印发。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资格认证及证件申领、持证上岗和证件管理等工作,做到亮证执法。我局现有12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广东省人民政府统一颁发的行政执法证,依法下达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在日常巡查、现场检查等执法活动中可采取佩戴执法证件方式,实现执法全程公示执法身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机关党廉警示教育88人次,日常谈话提醒140多人次。三是扎实开展统战工作,主动联系党外人士6人次,联系非公企业9家次。四是积极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创新党委织生活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监督执法信息化,开展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根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在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启用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的通知》(粤应急函〔202056号)文件要求,我局于20202月开始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实现科学监管,精准执法。今年以来,共使用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对企业开展监督执法59,检查企业156家,发现问题188项,应整改179项,已落实整改175项,隐患整改率97.8%,行政处罚企业3家(其中2家是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行政处罚),罚款34.75万元。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加强执法装备配置。今年我局新增防爆执法记录仪2台、防爆录音笔1支、执法通信终端3台、移动执法办公终端3台、防爆移动执法通信终端1台,大大提高了执法过程全记录的效率和真实性。二是完善文字记录与音像记录双记录制度,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完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并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及相关要求制作行政执法文书,做好执法过程的文字记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依法公开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当场告知当事人针对我们的实施的行政执法拥有的权利义务,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笔录、现场检查表等文书记录上述公式内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进行全程音像记录,并将记录信息储存至我局音像记录存储器。三是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结合诚信体系建设,合理确定检查重点,对诚信企业少检查或不检查,对问题多发企业盯紧盯牢。四是加强各镇安全生产委托执法业务指导;严格危化品、烟花爆竹和非煤矿山行政许可准入加大工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力度,督促工贸行业企业及三小场所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突出抓好“十大注意”,一线三排监督检查,严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共监督检查工贸企业76/次,排查安全隐患124项,均已完成整改,完成整改率100%;全面扎实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突出做好重点部位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开展督促企业“一线三排”、“汛期”安全生产和信息化建设督查24/次,排查安全隐患31项,已完成整改30项,完成整改率97%五是督促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民爆物品企业全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查处安全隐患22项,均已完成整改,整改率100%六是狠抓烟花爆竹监管执法,没收涉嫌违法经营的烟花爆竹230/件。七是狠抓事故调查,全县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3宗,开展事故调查3宗,结案3宗。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完善应诉复议工作制度,自觉接受行政复议机关监督,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被申请人职责。2020年全年无被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二是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明确投诉工作职责和权限。建立举报投诉登记、办理、回复等工作制度,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举报投诉工作。对每一位群众的来信来访或上级部门转来的信访事项,都认真予以处理,及时进行答复。今年以来,我局共接群众举报投诉案件2件,均为举报投诉安全生产隐患已全部依法核查答复。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有效的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每年确立一个法治教育主题,组织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系统学习,引导全体干部普及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至上理念,提高依法执纪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通过通过会前领导领学、专题全员培训、学法考试、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学习《宪法》《民法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办案能力,营造法治文化,涵养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理念。二是通过实施普法教育,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明显增强,行政行为明显规范,发改系统的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我局保持了工作零投诉、干部零违纪、行政零违法的良好纪录。

          )加强法治宣传和依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月”2020年森林火灾违法违规行为警示宣传活动”“2020年森林防火进校园、进村居宣传活动”等宣传教育活动。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道路交通、防灾减灾、校园、燃气、用电、特种设备等安全知识为宣传重点,透过摆放展板、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大众宣传涉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共投入宣传和应急演练资金约13元,发放宣传单张10多万张、小礼品3000余份共组织或参加演练、培训、宣传40多场次、人员1000人次二是严格实行“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由承办行政执法的执法人员将今年以来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许可案件的执法信息录入到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行政检查只录入双随机抽查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把执法结果信息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公开。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与本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各科室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务会议议事日程,法制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2020年县政府共召开4次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我局于会议上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及工作情况。县政府与各镇、有关单位签订了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依法管理依法履责意识,促进全县安全生产主体形势整体向好。

    二、存在的问题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

         我局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对应执法需求,我局的执法人员数量偏少,且没有具备专业技能的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也较薄弱。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负有安全监管、防灾减灾救灾职责的部门之间职能分工仍不够清晰,存在交叉执法、重复执法、越界执法等情形。三是“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等制度以及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公开听证等工作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政府的指导下,继续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努力推进全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0123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