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2020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二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安排法治专题讲座,审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情况12次三是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是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制定防控疫情实施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执法协调小组,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全县无一人感染、无一人进京,“五类重点人员”有效管控。二是依法制定疫情防控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和通知共61份。三是指导执法单位防范疫情防控的执法风险,开展涉疫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辖区内无发现涉疫矛盾纠纷。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强县放权工作,先后完成上级相关事项的调整与承接工作。印发《关于加强我县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基层工作的通知》,组织梳理一批公共服务事项延伸到基层。组织开展3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培训,并与中智公司签订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合同,系统已试上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信用连南”平台运维建设,梳理、更新2020年最新“双公示”目录。深入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双公示”工作,“信用连南”信用体系对外公开部门36个,198类信息资源,169535条数据。健全政务问责制度对政府部门及其公务员履行职责行为进行监督,对不履职或履职不当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省级信用平台为依托,规范统一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实现部门内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功能,推行全程电子化监管。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范围、制定步骤和程序等规定,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制定主体责任。二是落实文件审核长效工作机制。县审核法制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面文书数包括规范性文件数)348件。三是做好全省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工作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比例达100%无因违法被撤销或纠正的规范性文件。四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报送证明事项清理落实情况的通知》《关于做好<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经核查,我县无此类文件。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按照规定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编制《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固定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法定程序。二是坚持重大文件逐级审签制度。凡以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坚持逐级审签制度,逐级把关、严格审核,确保出台的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三是加强法律顾问管理。2020年9月18日,发布《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根据市的考核量化评分表打分细则,我县71个村(居)委法律顾问考核评分合格率为100%,总体考核平均分为83.4分。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县28个执法单位已完成“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主体信息录入,公示信息3850宗,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二是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市场监管、农业、城综体制改革。8月14日,各镇“三定”方案全部印发实施。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96宗,对考评中发现问题和不足抓紧整改。四是促进执法部门人员向执法一线倾斜,分解执法任务,落实岗位职责,明确执法责任,所有执法人员实行持证上岗,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五是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培训。2020年组织3期250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合格率为64%,受理申领办证单位32个、年审换证数127个。2020年9月3日,组织全县260余人执法人员参加执法人员培训班。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把好市场准入关,对负面清单内的投资项目坚决不予办理备案手续,对负面清单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二是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2020年,县行政政务服务大厅各单位窗口收件数为12422件,按时办结率100%。通过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全县办事评价覆盖度为69.4%,差评整改率100%,政务服务质量满分,综合评价9.1分,在同级区域中排名第1名。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二是有序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依法化解行政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宗。6月30日,三江镇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受理首宗镇级行政复议案件。扎实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2020年收到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4件,县领导出庭应诉3宗,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78.20%。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加快推进人民调解组织下移到自然村试点工作,探索并初步建成具有连南特色的“瑶老”调解矛盾纠纷机制2020年,全县建立人民调解组织86个,受理民事纠纷742件,调解成功率98.5%。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极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动资源供给向乡村延伸,努力实现基层村居法律服务的全覆盖。完善法律顾问或律师进村(社区)制度。2020年,全县法律顾问服务对象2455人次、提供服务2239次,办理公证295件,办结291件,解答公证咨询235人次七是大力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开创法律援助工作新思路,积极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2020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0宗,受理解答法律咨询115人次。八是进一步优化诉讼资源。值班律师在检察院和看守所值班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165份,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共计165份。九是规范社区矫正流程。2020年,全县接收社区矫正对象99人,解矫96人;现仍有社区矫正对象74人,出具调查评估意见书72份,开展视频远程会见92次263人。

(九)加强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和各项法律。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学宪法民法典活动,将学习宪法民法典纳入党员干部必学内容。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组织2020年新录用和新调任公务员31人进行宪法公开宣誓。二是持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我县15名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已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提交年终述职报告。我县7个镇、31个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领导共182人开展民主测评并提交述职报告。三是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主动上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服务活动。7月6-8日,对7个镇、22个有关单位落实年度报告公开情况全覆盖网络巡查督察,对照存在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并研究部署整改。

(十)加大法治普法宣传一是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普法。通过新老媒体平台刊播疫情防控法律宣传视频、音频及宣传画,利用普法宣传车的“大喇叭”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派发4万份疫情防控、6000份《民法典》法律知识宣传资料。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6人次、代书1次,线上开展普法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211次。二是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建民法典普法讲师团统筹组织民法典“六进”宣传活动43场次。三是组织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向群众普及扫黑除恶、全民禁毒、扫黄打非、打击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四是积极创建普法阵地。依照省级标准建成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五是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扎实开展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坚持任前法律考试制度。2020年,组织9批次183人参与考试提高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在领导干部培训班上作《社区矫正法》法治专题授课解读,举办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应诉、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三个专题培训班。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个别镇和县直单位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不足,意识不强,不注重日常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二是个别县直单位行政执法仍存在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

三是法制专职人员缺编,全县专业法律人才较少,且分布不均,行政决策和依法行政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行动,针对存在问题,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机制。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不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总结和成效评估。健全我县领导干部任期内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考查制度,明确将考查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考核、职务晋升的依据之一。继续推动我县各级机关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不断完善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加强事中事后评估。

二是进一步转变职能。按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要求,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事项,进一步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和制度建设,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全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县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调整、衔接工作。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不断增强全县领导干部全民法治观念。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执法能力水平。

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接受监察监督,支持开展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通过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考评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主体行使行政执法权的监督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和有关监督工作,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7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