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连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各项职能。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贯彻依法行政工作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得到落实

    一是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年内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党员“三会一课”等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了《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并要求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订阅中央、省、市党报党刊和《法制日报》、《保密工作》、《中国纪检监察》等报刊杂志,供干部职工学习,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学法用法知识考试,所有参加人员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及退役军人事务发展需要,组织开展“与军同心,与法同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把《宪法》《保密法》《信访条例》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融入其中,进一步调动大家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贯彻落实民主决策机制。我局专门组织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文件,对重大行政决策需进行的公众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流程及环节,进行了系统性的学习了解。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我局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事先听取群众建议,召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确保决策合法合理,未出现重大事项决策失误。三是落实依法制定、管理规范性文件有关要求。我局严格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发文、审核和签发等程序进行管理,每季度末对本部门履行职责业务时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并及时将梳理情况汇总给县府办。2020年度发布规范性文件。

   (三)推动政务公开和监督机制建设

    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因本单位工作性质有涉密性,2020年在连南县政府门户网站只公开组织机构信息、部门预决算等信息10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充分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作用,及时处理和回应退役军人咨询问题,2020年度处理热线2件。在政务服务网、连南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20年,各类来信来访我局办结回复率达到100%,暂无收到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

   (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开本部门权力事项及流程图。对属于本局办理的审批事项,尽量简化程序,承诺按时办结,提高工作效率。2020年,我局办理的行政确认和行政给付事项,均没有发生未受理、未按时办结事项。严格落实好优抚各项政策,2020年,共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362.06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属优待金112.27万元;发放大学生义务兵一次性奖励金35.5万元;发放2019年退役士兵(士官)一次性补助金105.3万元;为19名60周岁及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办理生活补助金。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联合司法局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立县法律服务工作站,不定期邀请律师坐班,帮助或引导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化解攻坚年活动,及时掌握涉军人员思想、生活和工作动态,切实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将矛盾纠纷与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2020年我县退役军人实现“零”进京,未出现到省市群访事件。

   (六)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年内,我局多次参加普法活动,宣传《宪法》《民法典》、禁毒知识等,同时充分利用局电子显示屏、服务中心大厅电视和文化长廊,做好退役军人各项优抚优待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在局办公室和服务中心大厅书报架常年摆放政策法规宣传册,并对相关资料及时进行更新,方便广大退役军人及时了解各项政策法规。印制1000份退役军人政策法规问答,结合常态化走访退役军人把政策问答发放到他们手中,引导他们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目前各项社会发展和改革要求相比,依然存在着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开公示制度存在矛盾。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故我局相关工作保密要求较高,如我局的机构编制职责等都属于保密内容,对公开公示制度的相关要求无法完成。

   (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自局成立以来,陆续通过转隶、招考等措施充实队伍力量,工作人员在新岗位、新业务方面存在对政策法规的掌握及理解不深不透等情况。

   (三)由于我局行政编制数量少,没有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扎实推进跑改工作。根据县政府以及政数局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最新标准,进行配套政务服务网上信息的维护更新,服务和流程等条件再优化。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打造廉洁高效队伍。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和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宪法和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法治国讲话。严格执行公务员参加普法学法培训制度,邀请法律顾问系统讲授有关法律法规。

   (三)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明确各责任室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检查考评力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和奖惩措施。按照要求做好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报送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以及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托政府网站,全面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四)全力做好普法宣传,提高退役军人素养。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单位设立宣传墙、宣传窗等,大力宣传有关双拥和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印制法治宣传手册,发放到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利用清明、烈士公祭日等节日,广泛开展《英雄烈士保护法》宣传活动。

   (五)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办好网上信访,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诉案件,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矛盾,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连南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