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法制局的精心指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的要求,我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149”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围绕落实县委新任务、新要求,全面部署、夯实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2020年,根据机构改革我局并入县委统战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房戈道常务副部长、民宗局局长任组长,副部长张永城任副组长,进一步强化了对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连南县民宗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按照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文件规范化管理和加强法治培训宣传等五个方面,明确了责任股室及目标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

  二是注重督办落实。坚持法治工作常态化,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法治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今年来,先后召开综合治理、平安创建、机关规范化建设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加强规范建设,确保部门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规范宗教行政执法行为,完善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同时加强对突发事件的有效防控和应对。制定了《民族宗教领域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

  二是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规范管理。在2020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立项过程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五大程序,按照信息公开、征求意见、现场核查、集体研究等决策流程。

  三、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围绕法治连南建设工作重点,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加强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学习。今年以来,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本单位内部通过会议传达、座谈、领导讲课、学法考试等学习形式,增强部门法治建设意识。组织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学习会。

  四、明确权力职责,依法加强专利执法管理。

  加强对我县基督教三江堂和寨岗聚会点的执法。认真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制度,执法人员证件按规定进行换证考试,严格持证执法。2020年,开展宗教工作专项执法检查2次。

  五、加强法治宣传,不断优化依法行政环境基础。

  我局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宗教宣传月活动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加强《宗教事务条例》等民族政策和宗教法规的宣传教育,采取定期培训、法制讲座、学法用法经验交流等形式,持续做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普法效果,推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规范化、制度化。

  六、2021年法治工作计划

  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困难和问题。2021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按照县政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结合部门职能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宗教行政执法力度。继续做好全县宗教执法检查工作。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应对机制,提升我县宗教领域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二是推进行政人员学法培训。积极参加市、县等相关部门举办的干部学法培训班。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参加县普法学法用法考试。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程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