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涡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涡水镇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涡水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为建设涡水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一是及时调整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政法的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和后勤保障,并安排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处理具体工作,协调、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二是推动各各部门、村委依法治理工作。明确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位。落实镇党委、镇政府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村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三是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从时间、内容、人员上做实普法责任制。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在镇司法所设立法律顾问室,将常年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聘请广东广清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照《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2018年修订版)》,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根据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了《涡水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使受理标准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二是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公开镇政府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三是积极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建设,完善1个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和6个村级公共服务站的建设,实现多部门一站式办公,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涡水镇在广东省执法公示平台上确定“谁执法、谁公示”“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四)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今年行政复议咨询点共接受咨询1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今年涡水镇共收到以镇政府为单独被告或共同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民事诉讼1件,镇领导出庭应诉1宗,镇政府作为原告的民事诉讼1件。

  (五)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及时反馈。开展联合接待工作,做好反馈意见的办理、跟踪与反馈。截至目前共收到党代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3条,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相关事项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

  二、加强法治社会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一)创新社会治理。截至2020年11月份,全镇通过系统上报、处理网格事件1879宗,办结率100%。全镇村(居)综治视联网会议系统建设完成,村(居)综治中心基础建设不断完善。

  (二)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发挥维稳第一防线作用。按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要求,坚持每周下乡对基层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专人调处。通过深入排查,全面掌握和有效调处辖区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0年,涡水镇辖区内案件共52宗(镇级案件7宗,村级案件45宗)调解成功48宗,未调解成功4宗(作出处理意见书),调解成功率92%,其中重大损坏赔偿纠纷共2起,涉及金额30余万元,均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涡水镇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三)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把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的项目来抓,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工作程序。目前涡水镇在各村便民服务室均已建立了法律援助窗口,今年,镇、村法律顾问通过线上或线下接受法律咨询,为政府、村委、村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共91次,开展法治讲座共15次,代写法律文书2次,审核各类合同6份,调解矛盾纠纷1宗,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完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4月15日“国家安全日”各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法》普法宣传活动;5月18日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助力企业复产复工;6月1日结合“六一”儿童节活动开展禁毒法律知识宣讲活动;9月26日到连南瑶族自治县第七届稻鱼茶文化活动周“庆丰收、迎小康”文艺汇演现场开展民法典宣传;10月14日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全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200余次,发放宪法、禁毒、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反邪教等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镇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浓厚普法活动氛围。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目前涡水镇6个行政村全部获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称号。

  (五)健全完善特殊人群管控体制。一是目前涡水镇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1人,其中社区康复人员2人,社区戒毒1人,被强戒1人,被刑拘1人,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9人,社会面有吸毒史人员7人,经过严格落实管控帮教制度,涡水镇今年无法发生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脱失情况;二是涡水镇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4名,累计解除24名,今年新增2名,解除3名,矫正对象认罪态度积极,服从管教,生产生活稳定,无发生重新违法犯罪现象;三是今年以来,涡水镇认真落实衔接、接送、建档、安置、帮教、回访“六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实行必接必送,实现了“无缝衔接”,杜绝托管、漏管现象发生。今年刑满释放人员3人,目前其工作生活稳定,没有重新违法犯罪迹象;四是涡水镇在册精神病患者60人,(在管59人,失访1人)今年新增5人,送治9人,17次(包括住院和看门诊、复查)。正在医院治疗5人,在家服药55人,今年无发生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

  三、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全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较为突出,行政执法质量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大力度。

  (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时间难落实,效果不好。一些偏远村委会,由于居住分散,法治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困难,使一部分农民群众不能接受到教育。对他们的普法教育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

  (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且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四)个别村干部重视程度需进一步提高。个别村干部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说不清楚,工作处于一般状态,成效不大。表现在工作支持配合不够,认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镇政府的事。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治镇意识。各级领导要有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加强领导,摆上议事日程上,搞好指导,抓好落实。

  (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要把依法行政由过去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针对法治实践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具体的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树立法治的权威,使人民群众在法治实践的过程中理解法律的意义、理解法治活动、理解法律与自身及与未来的关系,培养崇尚法治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三)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广播、电子屏、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媒体,做好法治宣传,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同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以法治宣传教育为载体,建章立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依法治理工作,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镇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进一步把依法行政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按照新农村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民法典为核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践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保证农村经济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同时还要结合农村依法治理难的实际,积极探索依法治理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五)进一步加大工作配合力度。各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今天你搞,明天我搞,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依法治理效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常抓不懈。涡水镇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全面提高全镇村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法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全方位推进各项事业的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