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连南县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司法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执法责任制,统筹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和完善司法行政系统内部法治建设。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制定防控疫情实施方案,成立连南瑶族自治县疫情防控执法协调小组,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我县84名社区矫正对象、196名安置帮教对象无一人感染、无一人进京,“五类重点人员”有效管控,进一步推动依法防控疫情工作落地落实。依法制定疫情防控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和通知共61份。发布依法行政指引,指导执法单位防范疫情防控的执法风险,开展涉疫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辖区内无发现涉疫矛盾纠纷。

(二)加强统筹协调法治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县中展现新作为

1.加强和推进党对依法治工作的领导机制。研究制定县委依法治县工作方案,加强党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四套班子领导、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县直副科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基层党员代表共124人对我县15名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进行了民主测评。测评结果显示,我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在组织、参与学法、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方面均能达到好的水平。我县15名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已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提交年终述职报告。我县7个镇、31个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领导共182人开展民主测评并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提交述职报告。

2.加强法治建设督察76日-8日,对7个镇、22个有关单位落实年度报告公开情况全覆盖网络巡查督察,对形成的法治政府建设报告逐一结合被扣分问题认真查找分析原因,研究部署整改意见,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工作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方案》,我县需提交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单位已全部上报并公示。10月,印发《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方案》,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活动。

(三)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抓好依法行政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清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及时召开全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依法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听证事项目录,为《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城镇标定地价体系建设》等六个重大行政决策项目提供法律意见。

2.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2020年,我县审核文件总数(即法制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面文书数,包括规范性文件数)共348件,其中出具法律意见书121份,办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5件,县部门规范性文件10件。2020518日,印发《连南县司法局关于报送证明事项清理落实情况的通知》,经核查,我县无证明事项清理文件。2020925日,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做好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经清理,我县无此类文件。进一步做好全省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工作,系统上报备14份县政府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比例达100%无因违法被撤销或纠正的规范性文件。

3.加强法律顾问管理,提高法律服务质量。2020918日,发布《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法律顾问或律师进村(社区)制度,深化律师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2020年,我县法律顾问共服务对象2455人次,提供服务2239件。其中接待咨询人次1820人次,审查合同11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5件,代书62次,调解纠纷35件,参与法援3次,开展法治讲座180次,其它服务93次。根据清远市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量化评分表打分细则,我县71个村(居)委法律顾问考核评分合格率为100%,总体考核平均分为83.4分。

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工作。全县28个执法单位已完成“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主体信息录入,公示信息3850宗,其中行政处罚227宗、行政检查562宗、行政许可3022宗、行政征收39宗,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有执法窗口的单位基本已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公示牌标明工作人员岗位信息、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方式、投诉举报等信息,其他公示内容正在继续完善。执法单位基本已落实公开执法人员身份信息、当场告知当事人针对被实施的行政执法其拥有的权利义务等工作,并记录在现场检查笔录、现场检查表等行政执法文书中。推动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

5.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96宗,其中:行政处罚26宗,行政许可38宗,行政检查21宗,行政征收3宗,行政裁决8宗。并由县司法局牵头督促各单位对考评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

6.严格行政执法主体及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一是促进执法部门人员向执法一线倾斜,分解执法任务,落实岗位职责,明确执法责任,所有执法人员实行持证上岗,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组织3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累计报考人员共250人,合格人数161人,合格率为64%,受理32个单位申领办证、年审换证数共127个。三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202093日,在县会议中心举行全县执法人员培训班,邀请清远市普法讲师团、广东大观律师所刘华杰律师进行授课,全县执法人员约260余人参加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7.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全民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定民族特色减税降费政策,吸引投资。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把好市场准入关,负面清单内的投资项目坚决不予办理备案手续,负面清单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截至1231日,县行政政务服务大厅各单位窗口收件数为12422件,办结12422件,按时办结率100%。不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再提质,通过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再提质,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我县办事评价覆盖度为69.4%,差评整改率100%,政务服务质量10分(满分10分),综合评价9.1分,在同级区域中排名第1名。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1.有序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依法化解行政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中。2020年县政府及县公安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宗,维持9宗,撤销3宗。其中县政府及县公安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宗(包括山林纠纷案件7宗,占70%;其他案件3宗);县公安局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2宗。630日,连南县三江镇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受理了首宗行政复议案件,同时也是全市基层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的首宗案件。基层来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运用行政复议,通过合理、合法途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推动全县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窗口向基层延伸。

2.扎实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2020年,共收到以县政府为共同被告或独立被告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6件,二审及再审案件数8件,一审案件未开庭数(含二审的为一审二审均未开庭数)3件。其中,山权林权争议案件10宗、行政处罚案件1宗、其他类型案件5宗。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对以县政府为共同被告或独立被告的行政诉讼,积极参与出庭应诉工作,县领导出庭应诉3宗。

3.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发挥维稳第一防线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2020年我县建立人民调解组织86个。其中,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其他企业事业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警务调解工作室7个,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7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71个,个人调解工作室2个,配备人民调解员325人,其中专职180人,兼职145人。2020年,共受理民事纠纷742件,调解成功731件,调解成功率98.5%二是加快推进人民调解组织下移到自然村试点工作,不断探索“瑶老”在基层治理方面的新思路,创新“瑶老”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瑶老”具有威信的优势,聘请一批“有威望、有能力、懂法律、身体好、群众信任”的镇级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瑶老人民调解员队伍,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如今连南初步建成了具有连南特色的“瑶老”调解矛盾纠纷机制。三是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的衔接工作。强化领导,加强组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坚持“各负其责、密切联系、相互配合”的原则,实现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管理工作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确保衔接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共接收安置帮教对象196人,帮教196人。

4.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积极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动资源供给向乡村

延伸,加强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证处建设,规范发展基层法律服务所,建立健全县乡村法律援助服务点,努力实现基层村居法律服务的全覆盖。充分发挥辖区司法所的管理职能,积极构建覆盖全县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将基层司法所真正打造成依法化解矛盾、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的一线综合平台。目前,我县建立了寨岗镇等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大麦山镇等1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个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二是大力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开创法律援助工作新思路,积极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全面提升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水平。2020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0宗,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89宗、民事法律援助案件51宗。共受理解答法律咨询共115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2人次,现场咨询103次)。三是进一步优化诉讼资源。依据“认罪认罚”及值班律师制度要求,值班律师在检察院和看守所值班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165份,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共计165份,有力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权。四是扎实开展公证业务,2020年办理公证258宗,办结232宗,其中,国内公证254宗,涉外公证4宗,解答公证咨询178人次。

    5.社区矫正流程规范,作用发挥效果明显。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疫情期间的要求,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确保社区矫正人员不出现脱管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社会调查,做好视频远程会见工作。2020年,我县接收社区矫正对象99人,解矫96人;现仍有社区矫正对象74人,其中缓刑73人,假释1人,出具调查评估意见书72份,共开展视频远程会见92263人次。

   (五)加大法治普法宣传,营造依法治理环境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1.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工作。提供一批疫情防控法律宣传视频、音频及宣传画在县广播电视台、“微说连南”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刊播;组织工作人员驾驶普法宣传车利用“大喇叭”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印制4万份疫情防控、6000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知识宣传单、折页、挂图等资料;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网络等。利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扩充基层群众微信群,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6/次,代书1次,线上开展普法宣传211次,其中重点宣传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涉疫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辖区内无发现涉疫矛盾纠纷。

   2.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组建县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民法典、宪法普法宣传,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结合各单位年度学法要求,积极开展民法典、宪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宣讲活动共43场次。组织开展全县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习暨2020 年度学法考试、拟提拔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020年,组织9批次共183人参与考试进一步提高全县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3.组织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向群众普及扫黑除恶、全民禁毒、扫黄打非、打击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联合县工商联、寨岗镇人民政府,到广东益鲜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开展“未成年人”专项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瑶语为少数民族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条例》中关于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法律援助政策,提醒他们在未成年人权益遭受侵犯时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4.积极创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乡村法治宣传公园”等普法阵地。根据我县“七五”普法规划,全面统筹规划,在全县范围内建设普法阵地,依照省级标准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个。

5.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根据省、市普法办部署安排,于本年度11月完成“谁执法谁普法”评议会抽选工作,接受评议的单位于1223日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上作履职报告并接受评议,结果通过市普法办“清远司法”微信公众号公布。

(六)提高法治思维,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

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一是组建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全方位多层次统筹组织民法典“六进”宣传活动共43场次。组织开展全县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习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二是2020615,县司法局局长唐小洪同志在领导干部培训班上作《社区矫正法》法治专题授课,结合我县社区矫正实际情况对《社区矫正法》进行解读,将社区矫正法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切实用新法指导工作,让新法规范行为,真正做到依法谋事、依法办事、依法成事。三是202093日,举行“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应诉、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三个专题培训班,邀请清远市普法讲师团、广东大观律师所刘华杰和郑燕青两位律师,给与会260人员带来了一顿丰盛的“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大餐”,提升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进连南法治政府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存在的困难

(一)少数县直单位行政执法仍存在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

(二)专业法律人才较少,且分布不均,行政决策和依法行政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三)行政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有待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对照《法治连南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意见》《连南瑶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采取有力措施,逐项落到实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好法治建设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继续推动我县各级机关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结合目前司法和法制机构重组机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三)加大培训力度。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通过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考评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行使行政执法权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和有关监督工作,保障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