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以来,连南县公安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以建设公安工作实际,依法防控疫情和保障复工复产,大力开展法治公安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军同志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对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县公安局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各个方面。多次组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历次重要讲话、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民法典等进行专题学习。

  二、强化防控措施落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连南县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公安局长陈军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由治安巡警大队负责全县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制订公安机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方案,全力做好重点部位防控工作。

  三、全力做好“平安+满意”创建活动

  一是深化打击举措提升实效。我局大力盘活派出所和刑侦部门的警力资源,以专案为拓展,合力打击犯罪,有效破解了破案过程中各警种各自为战、偏远派出所情报薄弱的难题,成功提升了破案率。今年以来,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570宗破284宗。与去年同期相比,立案数上升13.5%,破案数上升6.4%。刑事拘留137人,逮捕74人,取保候审138人。

  二是深化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管控率。为做好“平安+满意”创建行动,切实提高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我局根据《2020年连南县公安机关“平安+满意”创建行动工作一览表》做好相关工作,实行“巡区制”,规范“步行+单车+铁骑+警车+无人机”五级立体式、网格化巡逻勤务,常态化实施“局长带头大巡防、机关警力上路面”。坚持全年无间断开展“武装巡逻、动中备勤”,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出动路面巡逻警力共42515人次;组织开展处突队形、防暴警械等应急处突训练3次,参与人数450人次;同时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突预案,并且我大队联合各辖区派出所深入基层农村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发现不稳定因素10宗,及时化解、舒缓不稳定因素10宗,全县没有恶性上访、群体性事件发生。2020年,共受理治安类行政案件380起,查处160起,行政处罚223人;

  三是深入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2020年,全县公安机关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开展“飓风2020”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提早谋划,全力以赴,重拳出击,除恶务尽,成功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有力打击了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今年以来,我县立“飓风2020”专项行动刑事案件459起,破案167起,刑拘91人,逮捕89人,侦破了一批重大案件,有效遏制了突出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

  四、统筹生产抓安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开展了一系列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利用酒检、测速、电子抓拍监控等科技设备和法律法规手段,切实加强对辖区内客运车辆、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的路面巡逻管控、检查和执法力度,有效维护了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今年以来,我县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起,查扣交通违法车辆5110辆,行政拘留交通违法驾驶人16人,查处酒驾376宗,醉驾59宗,立刑事案件59宗;开展街头飙车“飞机仔”整治专项28次,查扣“飞机仔”摩托车235辆。

  二是扎实做好监所安全管理工作。监所部门实行24小时双人值班巡视监仓制度,落实民警包仓管理和民警与在押犯罪嫌疑人定期谈话制度,坚持惩罚与教育感化并重,把人文关怀融入监管执法工作之中,防止“牢头狱霸”的产生;加强与武警中队的分工协作和配合能力,增强了民警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监所的安全稳定,我局结合实际制定《处置在押人员暴狱应急演练预案》和《预防处置在押人员传染性疾病的应急演练预案》,多次联合拘留所、县人民医院、武警中队开展应急演练,为处置突发性事件积累经验,对在押人员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监所部门的安全防范工作,为监所安全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实现连续34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三是强化大型活动安保和警卫工作。继续强化以组织指挥、工作重点、警力安排、应急机动、风险预测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保卫、警卫工作措施的落实,明确不同部门的岗位、责任和分工和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警卫基础工作的开展,逐步完善我县警卫基础信息资料的采集,2020年共采集警卫基础信息60条,圆满完成了2020年连南县“两会”、2020清远市扫黑除恶专项通报会、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安保和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活动、“平安迎国庆·满意千万家”文艺晚会、2020年清远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安保安保、2020年连南县高考安保、“庆丰收、迎小康”5公里绿道欢乐跑活动、第十二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盘王节·耍歌堂”活动、中国电信羽毛球比赛活动等十余场活动的安保工作。

  五、创新改革抓服务,确保群众满意不断上升

  一是深入推进户政管理工作。我局结合“智慧新民生”全力推进便民措施,在我县打造“智慧办证大厅”,届时可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叫号、业务预判、智能派号、“一站式”自助受理、自助查询、自助免费照相、自助发证、自助签注等功能。2020年,共审批户口迁移439人次,其中乡村迁往乡村276人次,乡村迁往城镇74人次,城镇迁往城镇36人次,城镇迁往乡村53人次。审批变更姓名157人次,变更更正民族15人次,更正出生日期5人次;全县登记流动人口376人次,办理居住证174人次,续签269人次,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1人次;全县办理身份证10055人次,临时身份证2924人次。

  二是深入开展车辆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动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上牌服务,各项车驾管业务只要手续齐全的可一次性办结,把各项窗口服务纳入服务大厅,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2020年,办理机动车业务20518起;年审机动车8959辆次;办理驾驶员业务7165起。

  三是着力强化公安宣传工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作用。(1)2020年,我局共在央级、省、市新闻媒体发稿48篇,其中央级媒体11篇,省级媒体报道情况25篇,市级媒体报道情况12篇时,积极做好“平安连南”微信、微博、南方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运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促进我局公安工作作出贡献。(2)9月中旬,局开通线上线下双渠道“局长信箱”服务,截至目前,我局线上局长信箱收到有效留言5条,并已转相关部门处理,另公众号“平安连南”增设交通违法查询、出入境办事指南、车管业务、户籍业务、督查、互动交流等功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更好地为民服务。(3)10月28日、11月3日,寨岗派出所先后与寨岗中学、寨岗中心小学成立警校联防机制,并举行了警校联防揭牌仪式。(4)8月26日至31日,我局6名特警队员到连南县民族高级中学担任学前教官,开展“平安+满意”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少年警讯高中军训活动。

  六、从严治警抓党建,确保队伍管理科学规范

  一是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连南县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工作方案和分工任务推进表,明确了各任务类别和工作任务牵头负责单位,压实职责分工和工作责任。召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对全县公安机关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认真做好扶贫工作,选派2名党员挂任白芒村支部第一书记和南岗村委会工作人员,局领导带队深入挂扶贫困村访贫问苦,商量制订脱贫措施,并支援了约10多万元资金,协助挂扶的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工作。

  二是高标准落实执法监督。(1)进一步加强法治基础工作建设。一是加强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统筹规划。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公安部《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的要求,逐步推进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二是继续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严格落实“两统一”工作机制,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建立健全重大案件集体议案制度,强化公检法部门协作,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切实防范冤假错案。按照《广东省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通过全面、合法收集证据,规范勘验、检查、搜查、查封、扣押等程序,完善技术侦查证据转化程序、补充侦查制度、司法鉴定工作,规范电子数据证据的收集的机制等,夯实案件证据基础工作。细化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简化程序等工作流程,减轻基层办案负担,降低执法成本。(2)强力部署推进法治公安行动计划工作。成立“法治公安行动计划(2020)”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政委及其他局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局属各部门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法制大队的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法制大队长为副主任,法制大队负责日常工作;制定《连南县公安局“法治公安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方案》和《重点整治问题执法突出问题清单及整治措施汇总表》,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召开公安工作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责任落实到各牵头单位。(3)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和管理。一是推进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使用管理。按照服务实战、保障执法安全、提高执法效能的要求,我局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工作要求,实行重特大案件嫌疑人在办案区全程视频监控录像保存制度。通过案件审核、执法巡查和案件考评等方式加强对办案区使用情况的监管。二是全面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严格执行接报案“五个当场”制度要求、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范围和内容工作要求、办案区使用管理规定和“四个一律”工作要求、讯问录音录像工作要求,强力推进案管中心管理使用,对各案管中心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确保案管中心工作顺利进行。

  十、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在推进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局公安机关法制专业人员配备不足问题,执法监督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执法预警问题的跟踪整改和反馈尚不够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训词精神,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不段提升全县公安机关依法治理的能力水平,为连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公平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推动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度运用。加快推进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实现办案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自动推送、资源共享共用。

 (二)以学法普法促尊法、守法、维护法律,加快建成法治社会。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宪法、刑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加强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


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

2020年2月7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