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领导责任,按照委、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法治委发20216号)、清远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清府法治办202126号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南法治办20215号要求,突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依法决策情况

(一)增强意识,加强领导,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应急管理依法行政行为,我局于2021年1月4日成立以钟贤敢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和工作岗位的变动,于9月5日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推动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领导责任。

(二)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主要负责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应急管理工作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动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是加强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宣传。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七进”等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协调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按照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应急管理所开展执法、普法工作的指导,把执法办案与法治宣传相结合,把法治宣传融入监管执法和服务的各个环节。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法治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资料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今年以来,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期、讲党课3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开展全局领导干部120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等通用法律以及《安全生产法》《防震减灾法》等专业法律纳入计划,全应急管理干部职工业务素质能力持续提升。

(三)梳理应急管理权责清单

为进一步做好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工作,对局的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清理,并在县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系统予以录入、发布。根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和部门职能变化情况,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

(四)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安”的提出,安全生产行政行为越来越严格、行政处罚案件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行政纠纷、案件审查、行政诉讼等也增多。引进法律援助,不仅能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水平,而且能为安全生产稳定提供法律保障。结合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2021年度,县应急管理局通过与法律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聘请法律顾问1名,规范开展法律咨询、处理行政纠纷及案件审查,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撑,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水平,为全县安全生产稳定提供了法律保障。

二、行政执法情况

(一)理清局三项制度

我局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成立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1年进行音像记录16次,全过程音像记录16次;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3件,进行法制审核3件。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

(二)认真落实《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严格落实“双随机”工作机制和“三项制度”,形成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12余家次,查出隐患98条,下达安全生产执法文书: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8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5份,累计实施行政处罚9起,行政罚款75.42万元。

(三)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

为吸取江苏响水“3.21”事故教训,我局组织各镇和有关部门在全县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一线三排”工作。大排查期间,出动排查人员120余人次,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65家次,查出隐患16项,均按照隐患整改要求完成整改。

(四)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排查整治非法烟花爆竹

开展烟花爆竹监管执法,检查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46余家次,查处涉非法经营烟花爆竹商店3家次,收缴涉嫌非法违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96件/箱;此外于2021年10月6日,根据举报,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公安局、三排镇派出所、三排村委到三排镇三排村依法查出沈某非法储存烟花爆竹一大批,通过两法衔接,已依法将该案移交给县公安局,此案正在审理中。

(五)严格执法检查,压实推进各项专项检查

紧盯岁末年初、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时段, 聘请专家对企业开展检查,排查隐患。通过聘请专家共检查企业29家,排查出安全隐患401条;同时牵头组织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行动。

三、自觉依法接受监督

(一)依法公示行政执法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一直以来,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同时确定本单位执法信息公示系统的填报人、审核人、审批人,并登录“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按系统要求完成主体信息填报,并及时调整更新已公开的信息。截至目前,依法公示:行政许可18宗,行政检查168宗,行政处罚7宗。

(二)加强投诉举报和舆情处理

累计受理投诉举报6起,均按要求进行核查,并联系督促相关部门及单位消除安全隐患,办结率100%,满意率100%;监测网络舆情0起。

四、依法行政保障专项工作

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各镇、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学法普法活动。

(一)安全生产普法进机关

组织局干部职工60多人,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信息接报与协调处置、紧急救援实操体验和理论讲解等进行培训学习,同时利用应急干部管理学院学习各种有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组织参加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应急管理普法“马拉松”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

(二)安全生产普法进社区

依托创建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和全国综合减灾救灾“示范区”建设,印发安全知识、应急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明白卡等宣传资料,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多份。

(三)安全生产普法进家庭

一是印制发放《地质灾害明白卡》、印制张贴《家庭安全应急常识挂图》5000余份。二是开展“汛期”、“森林防灭火特护期”安全应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发放《防汛防风防旱防冻明白卡》、《森林防灭火知识》、《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条例》等宣传资料18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

(四)安全生产普法进企业

一是根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非高危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线上考核工作的通知》(粤应急函2021365号)的要求,组织辖区内非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安装“学习强安”,并在线学习。初学者每年不得少于32学时,每年再培训不得少于12学时;同时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等,通过系列活动增强了企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举办2021年危化品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县9家危化品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训。三是在日常安全检查、执法过程中向企业宣传法律法规,并发放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有关政策等资料共3000余份。

安全生产普法进公共场所

组织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清明节、国庆中秋期间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宣传板、发放资料、设立模拟体验区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安全知识。共摆放宣传板80余块,张贴宣传标语2000多幅,悬挂横幅1360多幅,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地质灾害知识卡》、《“三防”知识手册》《森林防灭火宣传单》等各种宣传材料20000余份,参与群众6000余人次。

五、落实依法行政具体安排和部署

2021年度,县应急管理局充分落实上述各项依法行政的具体安排和部署,不断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依法接受行政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保障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六、存在的问题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

我局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对应执法需求,我局的执法人员数量偏少,且没有具备专业技能的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也较薄弱。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因机构改革,负有安全监管、防灾减灾救灾职责的部门之间职能分工仍不够清晰,存在交叉执法、重复执法、越界执法等情形。三是“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等制度以及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公开听证等工作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政府的指导下,继续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努力推进全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