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根据要求,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数据截至2021年1月1日至10月31日):

一、履职尽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工作

(一)强化理论学习。利用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大会开展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级法治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内容,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知识水平。至目前,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余次、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视频2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宣讲3次;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红色基地,如参观连江支队革命纪念馆、廉政基地、金坑红色基地、公章看历史主题展5次。

(二)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落实解决交通运输行业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局主要负责通知带头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及相关法规,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将法治建设工作提上班子会议研究部署,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夯实法治保障,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聘请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的法律顾问,为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抓实交通运输各领域各环节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法律援助,确实解决基层基础薄弱、法治人才不足的问题。

(四)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对照《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精神,组织开展问题查摆,通过执法队员讨论自查、信访投诉箱、政府12345服务热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开展问题排查。至目前,查处违章行为27宗,查摆整改问题6条,完成整改6条。

(五)全面普及上级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至目前,已公示许可事项42项,普及服务100%。

(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落实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客货从业人员资格、客运班车道路运输证电子证照,通过粤政易、微信、网站平台登陆查询证件,共享交通运输行业信息。

(七)全面开展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工作。至目前,交通运输行业未发现存在非法中介服务机构和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

(八)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采取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等活动,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至目前,开展执法业务知识专题教育8次;参加全省执法业务网络培训班2期;开展军事训练2次;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2次;开展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宣讲3次,警示教育3次,签订廉洁执法承诺书12份。二是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规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到目前,印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手册》20本,印制《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15套,全体执法人员完成《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知识考试及学法考试。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工作平台、宣传画报、专栏等方式,宣传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的认识。按照要求公示行政执法案件和相关信息。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件公示制度。至目前,公示行政执法案件27件(因处罚主体机关是县城综局,由县城综局录入),行政许可案件53件。

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能力

(一)落实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及公开制度。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化、规范化,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监察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全面部署,高质量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民办实事工作。组织集中学习、引导潜心自学县交通运输局通过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教材,定期组织专题宣讲、召开座谈会,围绕推动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律监管,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三)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党组成员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条文重点解读与宣讲,邀请郭庚键律师为全体干部解析《行政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

、存在问题

(一)学法的自觉性有待提高。一些干部职工倾向于关注业务领域法律法规知识,业务范围外的关注少,自觉学法意识还不够高。

(二)法治思维运用能力有待增强。能够做到依法守法,但主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

(三)宣传渠道不够广,氛围不够浓。

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协同推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继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在行政处罚、行政审批、综合运输、安全生产及交通工程建设等交通行业领域,依法开展业务工作,全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扎实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保持学法普法力度不减,继续在交通运输相关站场深入开展学法普法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

四是加强自查整改力度,规范依法行政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