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目标任务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连南,现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局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各市监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方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县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学习制度,结合局党组工作实际,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根据发展形势和工作重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和市场监督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使中央、省、市县委的重要方针政策和精神得到及时有效贯彻执行,确保学习内容的落实。

  与此同时,党政主要负责人还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组织全局干部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开展宪法法律法规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法考试,并于2021年7月21展“新行政处罚法的适用及其实务”学习培训活动,积极邀请各乡镇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有效地加强与各镇之间的沟通对接,大大地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更快、更好适应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新要求。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凡是新进公务员,均要求通过广东省执法证考试,获取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取得执法权,并持证上岗,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三是切实落实责任,深入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中去,支持本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全机关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环境宽松便捷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压减企业办理环节和时间。贯彻落实《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许可注册工作要点》(清市监注〔2021〕62号),并推行承诺审批制,对企业备案、换(补)发执照等到业务,全部承诺当场办结,做到“即办即办”;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与设立登记两个环节“合二为一”,对新开设的开办企业承诺自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办结。截至目前,全县期末实有市场主体(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共7432户,比去年同期增加573户,同比增长8.35%。注册资本1232911.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4269.07万元,同比增长66.92%。全县本期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含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共865户,同比-3.35%,注册资金87520.82万元,同比下降45.39%。受疫情影响,本期注销各类市场主体(含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共389户,同比下降0.25%。大力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截至目前,成功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设立企业共62户,通过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办理变更登记企业共33户。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行“容缺受理”,优化审批服。继续优化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依法豁免个体经营者登记。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贯彻落实《广东省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拓展简易注销试用范围,支持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快速退出市场。共引导21家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退出了市场。配合县公资中心做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目前,已有5户通过广东省市场准入信息系统完成改制工作。大力推进“个转企”工作,持续推动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截至目前,共办理个体工商户升级企业3户。继续深化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421张,药品经营许可证10张,小作坊证6张,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12户。强化特种设备注册。受理特种设备施工告知15宗,注册登记19宗,特种设备变更登记9宗。

  (二)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筑牢市场安全底线有新成效

  一是开展节假日节前食品安全联合检查。牵头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食品安全联合监督检查行动,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和社会的稳定。二是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共组织活动69次,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四进”活动共88次。开展2021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辖区餐饮服务单位467家次,出动131人次,发放监督意见书23份。三开展春、秋两季学生返校后食品安全督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92人次,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28家次。四是组织召开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培训会,切实提高全县食品从业人员的水平,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共计180余人参加。五是开展“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宣传活动,共计230余人参加会议,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450余份,倡导崇尚节约理念。六是开展食用农产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已有47间食用农产品经营单位按要求完成整改,成功获证。七是开展含兴奋剂专项检查、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药品经营环节专项检查、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42家次、医疗机构66家次。抽检药品14批次,完成检验12批次,不合格1批次,已立案查处。八是加强不良反应的监测工作,收集评价上报 ADR (药品)报告为95例,MDR(医疗器械)报告为55例,ACR(化妆品)报告4例。九是强化特种设备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情况,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9家次,设备350台/套,排查隐患问题23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3份。使用双预防系统开展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共检查39家次,扩大双预防系统使用面,提高特种设备监管工作能力;开展气瓶监管改革工作,提前超量完成赋码5万个气瓶任务。全县赋码气瓶数量59442个。现阶段我县3家气瓶充装单位已按照任务节点完成智能秤改造及视频监管联网;开展汛期等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电梯鼓式制动器、叉车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          

  (三)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做到监管全覆盖 

  1. 加强信用监管。扎实组织开展2020年度年度报告工作,企业年报率为94.45%;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61.85%;个体工商户年报率为59.67%。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12户,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个体户1955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14户,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4户,信用修复移出黑名单1户。组织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核查清理工作,立案60宗、征询82户,核查43户。

  2.“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2021年,以联席会议名义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指导县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抽查计划 49个,跨部门抽查计划5个。我局开展双随机共检查企业137户,其中75户结果正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共27户(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12户,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1户,未按规定报送年报14户 ),  已责令整改35户。

  (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1.加大审查力度,有序清理存量。今年以来,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组织开展招标投标领域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抽查检查及今年以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工作2次,涉及34个相关责任单位。收到相关职能部门报送清理工作汇报21份,均未发现有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举办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业务培训各1期。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印发了《关于调整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调整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及成员。每个单位设立联络员,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联系。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确保清理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出台了《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 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南府办函[2021]25号),加强对全县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组织领导。
    3.规范审查流程。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负责对本单位制定的及由本单位起草以县委县或政府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并提出书面意见。经审查,今年我县印发及提请县政府印发的文件中没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方面的文件,不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

  )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知识产权意识的情况

  1.大力提升市场主体创新竞争力。大力优化知识产权生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调研,共计走访企业36家次。专利授权29件,其中实用新型24件,外观设计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305件。积极组织全县2020年度获得授权专利的企业开展专利类资助和发明专利资助申报工作。其中实用新型专利资助9件,申请资助总金额9000元,激发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扎实推进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新设立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商标品牌指导站”。同时,做好商标注册预警监测工作,通过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注册预警监测数据库,牢牢掌握商标保护工作的主动权。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接待来访咨询群众60余人次,向权利人转发商标监测预警通知书4份。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检查经营户34户,检查情况总体良好,未发现假冒地理标志的违法行为。

  2.强化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开展侵权假冒商品统一集中销毁活动。集中销毁近两年开展各项专项整治中查缴的部分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共计975件,货值金额25742.8元。深化消费者维权工作。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09宗,其中消费投诉56宗、举报53宗,成功调解10宗,办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65万元。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审查工作。2021年,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21〕334 号)文件精神,按要求认真开展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工作,经查,未发现有通过本县地方性法规自行设定的、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一)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要求各行政执法承办机构按照“三项制度”文件以及“谁执法、谁公示”“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将2021年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结果信息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行政检查的执法结果信息在作出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公示,同时维护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公示工作的正常运行,及时提醒承办人员对外公示信息,确保我局在年终考核中按时完成任务,取得应有的成效。2021年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执法决定共3128件,其中:行政许可 2971件,行政处罚58 件,行政强制21件,行政征收0 件,行政征用 0 件,行政检查78 件。

  (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各行政执法承办机构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的方式进行记录行政执法过程(包括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一是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版的行政处罚执法文书格式样本制作行政执法文书,并按照《广东省档案管理办法》按时整理归档。二是按照《行政执法音像记录全过程清单》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进行音像记录,形成电子数据储存至光盘,及时固定执法证据,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行为。

  (三)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把好法律关。一是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行政处罚案件中的监督作用,按照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查处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进行案件法制审核,严格执行执法机构与案审机构、执法人员与法制审核人员的案审分离制度。如遇法制审核机构与行政执法承办机构对审核意见不一致的或案情疑难复杂的、处罚金额较大的,由分管领导提请党组会议商议决定。二是在案件审核中必须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等规定审核行政处罚案件,确保处罚案件案卷质量进一步提升,尽量避免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错案。2021年,县局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共 76件,进行法制审核76件。        

  七、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

  (一)2021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2021年聘请了广东御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国华作为本局常年法律顾问,本局也有自己的公职律师,就本局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出法律意见,对重大决策进行法律论证,对起草或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从法律方面提出修改意见或补充建议,参与涉及本局尚未形成诉讼的民事纠纷、经济纠纷、行政纠纷和其他纠纷,接受本局委托,代本局参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事诉讼、提高本局依法行政水平、维护本局的执法权威。

  (二)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八、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情况

  (一)依法履行行政复议答复职责。在收到《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之日起 10 日内按时提交书面答复和相关证据、依据。明确由承办被复议行政行为的工作机构负责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并草拟行政复议答复书。如被复议的行政行为涉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业务机构的,相关机构分别承担相应举证责任,政策法规股负责草拟行政复议答复书。行政复议答复书经政策法规股和单位法律顾问审核后提交行政复议机关。2021年,未出现有向上级申请复议案件发生的情况。 

  (二)落实行政诉工作。积极落实省市县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制度,提高应诉人员的水平和能力,配合人民法院审判活动。副局长陈文勇于2021年5月11日10时30分准时到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参加“上诉人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被上诉人连南瑶族自治县活然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之间行政确认一案二审查询”的行政诉讼二审案件[(2021)粤18行终95号)]。2021年6月20日,经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如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三)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情况。一是案件专人专办,工作亲力亲为。力将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好落实,明确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应诉材料的收集、调查、出庭等一系列工作。对于复杂疑难的诉讼案件,及时咨询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相互交换答辩意见,多方寻找资料、证据推动矛盾化解。二是积极应诉,主动答辩。为保障应诉工作高效完成,在收到应诉通知书后,第一时间着手准备答辩状及证据材料,确保按照法定行政诉讼程序提交材料。   

  九、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一)监管职能与监管力量不匹配。我局现监管的经济主体总量逐年增多,监管辖区大、范围广、经营户分散,监管难度大,监管任务重。根据现行的“三定”方案,我县市场监管局编制数量是全系统最少,仅有72个编制(其中公务员编制58个,事业编编制14个),实际在编人员为64人,被县政府其他组成和职能部门长期借调9人,实际在编在岗人员为56人,目前休产假2人。现有内设机构13个,业务股室基本上只有2至3人,基层所人员更为紧缺,监管力量十分薄弱,执法力量难以下沉。此外,机构改革,价格监管、知识产权、公平交易等职能并入我局,工作量急剧增大,但与之相关的监管人员、专业性资源却未随之下沉,一人多职一岗多责,“人少事多”“权小责大”的问题突出,工作质量因此大打折扣。

  (二)监管形势与监管能力不对等。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还未形成、食品安全隐患凸现、食品安全风险仍然较高。执法力量、监管方法和手段滞后于新形势的发展,监管的效能整体不高的矛盾依然突出。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仅仅是完成日常监管,就已经占去监管人员大部分的时间,且近年来各类检查、专项等有增多之势,导致监管人员疲于应付,监管效能提升难以实现。

  (三)经济各项落后与电子化监管不适应。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的使用率低,受硬件设施和申请人、从业者知识水平限制,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难以较大面积推广。由于电子营业执照用途单一且目前我县没有终端机读取电子营业执照信息,大部分企业群众的办事习惯还是倾向于到登记窗口办理纸质版营业执照。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工作。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大力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和全程电子化系统的使用,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提高企业开办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使企业足不出户成功办理营业执照,节省企业办事时间及减少跑动次数。二是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行“容缺受理”,优化审批服务。三是落实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要求,优化注销流程,降低注销成本,精简注销登记材料。

  (二)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一是积极申报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全县食品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开展“查餐厅”活动,建立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三是推进全县农村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综合治理工作,督促指导各乡镇做好对农村宴席的备案监管指导工作。四是持续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持续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倡议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五是完成食品检验量“每千人4 批次”、农贸市场快筛快检7200批次任务,食品生产企业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全覆盖检查,健康证持证率、食品安全管理员考核、食品销售分级录入完成率达到100%。六是继续加强“两品一械”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七是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继续保持安全事故“零”记录。重点推进气瓶改革工作,着重开展对酒店、大型购物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电梯、气站等重点特种设备的检查。八是持续推进质量强县工作,推进计量民生监管工作开展商品质量监测工作,开展生产环节县内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大对不合格商品的清查力度,推进计量民生监管工作,督促指导县特色农产品(大叶茶)产业链标准体系试点、瑶医瑶药标准体系试点、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中心小学公共服务试点等标准化项目建设工作。 

  (三)努力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一是做好商事主体年度报告工作,确保完成年报目标任务。二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三是组织开展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四是做好价格监管和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五是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和应用,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提高企业失信成本,推进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应。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力度,推动将涉企信息资源整合到“全国一张网”。六是加强广告监管,重点查处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领域等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七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商环境,继续推进2022年省级项目实施。

  (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深入贯彻新《消法》,做好投诉举报数据动态分析工作。二是继续加强市场监管执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三是持续推进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扫黄打非”、全民反诈等工作。

                                       


                                                                           连南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17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