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我局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通过加强业务学习、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

  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推进。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每月开展两次党史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局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切实加强法治思想教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局形成浓厚法治氛围。鼓励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培训,着力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局领导积极引导鼓励干部提升素质,积极参加组织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考试等,着力研究解决法治人才不足的问题。

  二、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2021年度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卫生、计生、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形成了党政主要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二是纳入年度中心工作。年初,我们将医疗卫生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监督管理,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保障医疗卫生系统的安全稳定,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的良性发展。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一)积极制定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行政执法机关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提高卫生计生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对执法活动全过程跟踪记录,确保执法活动有据可查。

  (二)加大信息公开监督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微说连南公众号等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政策解读。

  (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坚持重大决策制度。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每年均向县人大或政协常委会述职,自觉接受监督。

  四、加大宣教力度,提高法治意识

  (一)加强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培训。通过法治教育,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了加强,在工作中能够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提高法治化水平;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基本医疗和健康促进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职业病防治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和卫生计生部门有关的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执法培训班和普法学习,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我局现有3人持有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我局下属单位县卫生监督所,7人持有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移动执法设备使用率,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率。

  (二)扎实开展学法用法和“谁执法谁普法”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职业病防治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法治宣传月以及卫生计生相关的宣传日等为契机,采取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教育片及在微信、网站等形式向市民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不断扩大宣传效应、丰富内容和形式,力求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据统计,年内开展宣传活动12次,派发宣传资料约1.1万份。

  五、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大力归并减少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降低准入门槛。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改革。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实现“一证准营”、跨地互认通用。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改善投资环境。二是全面推进“容缺预审”审批模式。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条件存在欠缺的情况下,经申请人作出承诺后,窗口对申报所涉及的相关审批手续实施可先容缺预审受理。三是实施电子化注册工作。全县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可以申请电子注册。四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1年按时完结33件国家双随机监督任务,任务关闭7件,监督任务完成26件。其中监督完成公共场所卫生14件,关闭5件;监督完成生活饮用水2件,监督完成放射卫生1件;监督完成学校卫生1件,关闭1件;医疗卫生2件;传染病防治2件;用人单位4件,关闭1件;完结率100%。全所在岗人数9人,卫生监督员7人,应参加“双随机”任务卫生监督员6人,抽到监督员6人。监督完成率78.79%,监督完结率100%。

  (二)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卫生计生执法单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强化执法和服务手段,扎实开展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工作。据统计,2021年共监督检查1370余间次,出动卫生检查执法人员2663余人次,车辆1370余车次,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500余份,取缔无证牙科诊所(档)3间次,对发现存在违反卫生管理行为的单位主体,依据相关规定责令整改,以及进行卫生行政处罚,截至目前案件查处6宗,简易程序3宗,一般程序3宗,罚没金额6.35万元。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根据中共连南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程序的函》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连南瑶族自治县医疗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组织编制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年)。并于从2021年4月19日至2021年5月19日,网上公开征求意见30天。截至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听证会、专家评审、风险评估、单位党组专题讨论、规范性审核及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等流程。现已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加大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积极配合上级行政机关的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被申请人、行政诉讼被告的各项义务,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判决。

  (二)积极参加省、市《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基本医疗和健康促进法》培训,全力做好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卫生计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依法治理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据统计,年内办结包括12345热线投诉案件共计90余宗。

  (三)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成立由卫生健康局、县司法局、县人民医院相关人员组成的医疗卫生系统医疗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广东省医调委连州工作站负责连南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借用第三方力量,把患者的维权行为引导到法律轨道上来,依法公平、公正调处。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缓解矛盾,提高调处效率。2021年全县发生医疗纠纷5起。自行调解3宗,向广东省医调委连州工作站报案1宗,另一宗患者正在治疗中。2021年广东省医调委连州工作站处理2020年遗留案件2宗,经调处已结案,其中1宗调解协议结案赔付13.23万元,1宗转法院诉讼。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也存在极个别问题。如个别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深入;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认识,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强化措施,提高水平,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认真做好学习培训工作。继续做好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依法行政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程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四是加快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进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