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年度目标为核心,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加强法治建设,全面履行职责职能,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带头履行法制建设职能。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以身作则学法守法。在党组会议、全体会议上带头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章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以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人社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法行政水平。

  (二)多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法活动。在内部形成良好学法氛围,鼓励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过程遇到法律相关疑惑,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探讨。二是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学习。近三年来,均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三是利用全体会议开展相关法律知识测试活动,以考试检验法律知识储备情况,更好地激发干部职工学法意识和兴趣。四是积极参与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大练兵”活动,要求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线上答题活动,提升对人社系统内部相关法律法规熟悉程度,积极选派人员到市参加知识竞赛活动,及时检验学习成果。五是安排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通过系统学习各类部门执法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考试后持证执法,充分保证执法人员专业性。六是加强外部交流学习。不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参与省市县学法执法各类培训活动,及时掌握法规知识和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在结合县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基础上,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选取在局内部具备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内部法律顾问,凡遇到签订合同、行政执法等涉及专业法律知识的请由该同志进行审核,用法律知识深入剖析可能存在的风险性,增强科学决策与文明执法。

  二、履行法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情况

  (一)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强化作风建设。一是坚持执行党组、行政会议议事制度并执行班子会议纪要制度、班子会半年财务情况通报制度;坚持每月全体会议制度,组织理论学习,传达强调会议精神,小结前段工作,布置下段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党建抓工建、妇建,提升人社队伍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推进局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为进一步加强纪律管理,树立队伍形象,制定实施打卡考勤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完善了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有效防范队伍中的庸、懒、散、软、奢现象。二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制定并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和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为机关干部职工上党课,坚持每月1次支部委员会议,每季度1次党建工作例会,回顾总结前段党建工作情况、研究布置下段各项党建工作。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并多次组织党章党纪和人社工作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与测试,强化干部职工的遵纪守法和依法行政意识,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人社队伍。

  (二)加强宣传教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组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通过抓作风带行风,努力在廉政建设、依法行政、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狠抓责任制落实。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与各股室、各事业单位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抓责任落实。同时,与各党员干部职工分别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加强纪律宣传,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抓好自身建设。在加强队伍监督管理方面,组织学习贯彻执行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国法相关的业务知识学习,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健全完善“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节假日期间公车一律封存,严格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三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两学一做”“纪律教育月”“垃圾分类管理”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促使全局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全年未发现队伍有违反党的八项规定等违纪行为和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情况。

  (三)强措施,促和谐,全方位维护和保障劳动者权益

  1.化解人事争议,规范劳动关系,促进和谐连南。一是为提高全县调解效力和促进调解规范化建设,在全县7个乡镇挂牌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县人社局仲裁院向7个乡镇派发由省统一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标识,做到统一悬挂调解标识,统一调解制度,统一调解程序,统一调解文书范本。二是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共受理仲裁案件44宗,结案涉及人数56人,结案金额68.41万元,其中裁决24宗,调解20宗。案外调解62宗,涉及人数62人,结案金额21.13万元。通过对案件的及时稳妥处理,依法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2.跨越千里调查取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彰显人社服务温度。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紧扣“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宗旨,以提高工伤认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目标,以工作作风转变和服务水平提升为着力点,全力抓好工伤认定工作,今年共作出工伤认定决定25件。其中,今年4月受理一宗江苏省宜兴市工伤案件,因伤者伤势严重不能到场配合调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动派员跨越千里前往宜兴市开展工伤调查取证,切实保障伤者合法权益,彰显人社温度。事故无情,人社有情,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快捷、准确、高效”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工伤保险相关政策,不断优化认定服务、完善工作流程、简化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对发生的每起工伤事故都严格审核,认真调查,及时作出认定决定,确保每个受伤职工都能依法依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3.以铁腕根治欠薪,切实让农民工不烦“薪”不忧“酬”。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实现基本无欠薪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积极探索破解农民工工资清欠难题,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问题。一是联合住建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预防欠薪工作的通知》,通过加强源头治理、重心前移、联合监管、奖优惩劣,强化建章立制,夯实根治欠薪制度保障。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行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用工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施工企业用工行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三是严格执行工人工资保证金制度。今年以来,新增缴交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企业91户,新增缴费金额(保额)1390.2万元;退还(注销)21户,退还(解约)金额335.59万元;企业缴交工人工资保证金累计207户,缴交金额(保额)累计达5302.1万元。四是依法“铁腕治欠”,确保“南”薪无忧。认真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基本实现“两清零”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共检查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其他用人单位共82户/次,涉及劳动者4254人;办结全国欠薪线索平台涉连南辖区线索14条,为38名务工人员追发工资共54.49万元;接到务工人员来访反映劳资矛盾纠纷问题27宗,已全部依法依规处理完结,共为236名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共279.41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因欠薪问题引发的群体性或极端性事件,未发生到省进京越级非法上访事件,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及原因

  就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力度不足

  整改措施:为加大促进就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力度,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安排培训就业股、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到县荣芳鞋厂、连南瑶族自治县清香源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大龙山香菇电商示范站、连南瑶族自治县绿源优质米加工厂、县产业园区多家企业对最新出台的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创业贴息贷款政策、学徒制培训以及企业员工线上适岗技能培训等惠企援企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帮助企业及时掌握人社领域惠企援企政策和申请援企稳岗补贴,同时了解企业招工用工情况,鼓励企业吸纳更多的失业困难人员,承担应有社会责任,促进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就业工作。二是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培训学员150人,培训过程中向学员宣传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三是把有关促进就业创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整理成篇成册,通过微信公众号、政企微信工作群、微信朋友圈向企业、群众大力推送宣传。同时在人力资源市场、办事窗口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册、办事指南的投放力度,让每一位办事群众和求职者都能知晓各项促进就业的惠民政策和办事流程。四是利用下乡开展防诈反诈、疫情防控工作的契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送政策、送岗位信息到村到户,宣传就业脱贫,创业致富先进典型事迹,帮助农村群众树立就业脱贫、创业致富的意识。

  四、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完善工作格局,推进系统治理。进一步发挥县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合力,确保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全面执行用工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确保在建工程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实现全覆盖。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防止恶意欠薪事件的发生。

  二是加强队伍内部自身建设。继续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监察执法人员的责任心,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

  三是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深入用人单位,加强对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指导用人单位进一步规范用工管理,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发生,同时增强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打击欠薪行为。围绕上级关于“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深入排查劳资领域欠薪隐患,加强相关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制定有效可行的化解隐患措施,全力化解可能存在的欠薪隐患;对违法行为拒不整改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厉打击,有力减少欠薪案件发生数,坚决防范遏制欠薪隐患酿成重大社会影响事件,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召开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会议,通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发现问题,成立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整改领导小组;二是制订整改方案,进一步要求涉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的股室,在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公示平台公开,“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结果信息在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公示平台公开;三是指定公示平台信息录入的股室、负责人,要求各职能股室严格按照信息录入时限的规定,在作出相关决定后,三天内将有关材料提交至指定股室的负责人,并录入公示平台,确保数据及时率达标;四是加强数据公示前的审核工作,由职能股室的分管领导复核录入数据的完整性、时效性、准确性,进一步提高公示数据的准确率。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5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