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住建局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法治广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上级重要安排部署情况

(一)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安排,坚持把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摆在首位,树立法治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理念,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据统计,我局共组织各类学习活动13场次。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的情况

为提高我局的行政执法质量,做到办事效能大幅提升,增强执法队伍突发事件应对能力,2021年10月17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局主要领导在会上安排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具体措施,做到职责明确,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为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一年来我局通过参加培训班、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等方式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了《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为贯彻落实新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省人大<关于开展我省地方性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函>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安排专人负责《连南瑶族自治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清理工作,从行政处罚的种类及设定,行政处罚的管理和适用等条款与新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的进行清查,确保地方性法规符合新的行政处罚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今年以来结合我局的职能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了审批服务流程优化、并联审批、联合审图、区域评估、“一窗”受理、事中事后监管、告知承诺制、信用监管、联合验收、规范中介服务等“四统一”工作。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制度和执行上均达到了政府投资类项目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制度基本完善,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已压缩至3工作日,并成功实现县政务服务系统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全面对接和互联互通,成功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实现“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审批流程,实现了减政、便民的目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根据上级的要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此,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局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继续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等三项制度的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的“三项制度”,积极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及时完善补充了信息公示平台的信息录入,将建筑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等169宗行政执法情况及时在平台进行公示。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特别是规范性文件方面,积极做好各项审批流程。2021年我局代拟了《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21年度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保障对象标准及条件的通告》和《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房、临时建筑及限额以下小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按照要求进行了网上征求群众的意见、发函征求部门的意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报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等,并进行了网上公示。

2.为更好地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推行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我局与广东沁森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聘请广东沁森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为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并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如请法律顾问审核委托执法委托书、审定各类工作合同、对重大行政决策做出意见建议等,不断提高我局的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情况

1.今年以来我局严格要求,做好建筑领域的规范执法,加强施工现场检查考评,组织对全县在建工程的专项检查,对现场存在安全隐患、施工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和主要管理人员不在岗等突出问题的项目部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依照整改内容进行复查,实行复查销案制度,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项目,对该企业法人或委托代理人进行诫勉谈话。确保了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措施的落实。据统计,2021年共对在建报监项目进行安全生产监督巡查共268次,发出整改通知书95份,告知书28份,停工通知书共7份;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工作,下发整改通知书14份。

2.做好房地产领域的检查督查工作,积极开展房地产领域的专项检查,做好房地产领域的热点问题等,及时查处房地产、物业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共开展物业管理、疫情防控等各类检查20次,共检查13家物业服务公司。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一是积极做好2021年度县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及时将2021年的4宗提案答复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工作职责,接受上级的监督、检查。二是认真做好县政协委员的集体视察活动,今年8月份谢继东局长和梁卓奇副局长陪同县政协县政协文史组16人到石泉古村落、大掌古村落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并积极落实考察组对古村落及历史建筑保护提出的意见建议。

2.积极做好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

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决情况等。今年以来,我局积极配合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继续配合县人民法院做好凰庆苑的破产、清算工作。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积极给以回应。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做到一把手出庭应诉,并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载决。经核实,2021年县住建局没有法院受理的行政应诉案件。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积极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重点做好涉房产领域纠纷化解专项工作,及时调整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涉房产领域纠纷化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谢继东局长任组长、李志华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指导、监督涉房地产领域纠纷化解工作。印发了《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房地产领域社会矛盾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把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和站,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二是根据省市县社会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要求,结合住建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做到每周一排查、一月一大化解,并及时报送各种矛盾纠纷和化解住房建筑领域纠纷,排查及调处情况,确保连南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平稳发展。

2.继续做好对于凰庆苑、帝豪广场等烂尾楼积极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化解业主与开放商之间的矛盾。一把手亲自跟进凰庆苑的续建工作,多次参加协调、续建工作会议。目前凰庆苑续建工作基本完成,大部分已经交楼给业主。

3.跟踪做好朝阳轩施工事件。朝阳轩项目自开工以来,因周边民房密集和涉及桩基础深基坑,我局一直密切关注其施工过程的安全情况,包括对周边建筑物的安全。在施工前期也多次派人员跟进、督促项目方做好对周边房屋的安全监测工作。自项目曝光后我局7次派人到现场了解房屋损坏情况,同群众协调解决问题;开发商也三次安排第三方鉴定机构到现场监测,大部分房屋结构仍然安全,尚未达到危房的程度。目前双方正在协商中,我局也一直关注、协调双方做好和解工作。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依法治国方略和建设法治连南之目标,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推动了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

1.我局负责全县的住房保障、房地产开发管理、建设工程管理、消防审查、人民防空等五大项行政职能,但只有14个行政编,工作量大,人员少,导致我局的执法案卷没能及时、规范整理,行政执法档案不集全。同时,因为缺少专职的执法人员,导致2021年出现2次行政许可信息没能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的情况。

2.由于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机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导致人民群众对人民防空、城乡建设、建设施工安全等知识了解不多,缺少安全保护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以来谢继东局长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安排,坚持把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摆在首位,树立法治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理念。二是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安排部署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通过党组中心理论组、主题教育、自学等各种形式,组织学习了新颁布(修订)《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据统计,2021共组织各类学习活动14场次。四是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标准化工作。按照省里“十统一”的要求,全面梳理住建领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为规范办事流程、办事依据、申请材料、表格内容等打下坚实基础。五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广东沁森律师事务所为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重大行政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并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我局的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六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建设工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和整合申报材料,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和落实“三项制度”,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透明执法。七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在处理凰庆苑、帝豪广场等问题楼盘时,积极配合法院的破产清算处置,迅速执行法院对于问题楼盘的房屋查封、解封、支付工人工资和工程款等裁定。八是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对群众宣传《人民防空法》《房地产管理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住建行业法律的宣传普及。

五、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紧紧围绕连南“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目标,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拓思维,创新机制,积极推动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执法权下放等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努力做好住建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不断完善网上行政审批流程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配合做好“证照分离”改革等,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制连南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六、近期推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履职慢问题。为解决乡镇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业务不熟悉的情况,我局结合《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传帮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建筑施工管理股、房地产物业管理股、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到各镇指导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确保乡镇综合执法接得住接得稳。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质量有待提升

1.对于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不及的问题,我局十分重视,积极进行整改。一是指定专人负责。经局领导研究,指定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各类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督查各个业务股室按时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系统,接收各界的监督二是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10月11日,县住建局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明确要求下属单位、各股室做完成行政执法事项后一个星期内必须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确保我的行政执法情况及时公开、公示,做到行政执法事项合法合理。三是加强学习参加培训。我局通过派人参加上级业务培训,进行网上学习,安排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增加学习强度,提高全体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不断规范化执法,确保依法行政。

2.对于法治政府督察工作台账未准备的问题,我局认真开展整改。一是明确负责,由局办公室是牵头,各业务股室具体负责,限时完善各类台账。二是领导督办。局分管领导亲自督办,召开各相关股长会议,具体安排部署法治政府督察各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经各股室共同努力,我局的法治政府督察工作台账已经完善,并于2021年10月13日报送县司法局。

七、需要报告的其他情况

因上级推行综合执法的原因,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已全部移交县城综局执行,我局已经没有行使行政处罚的权力。关于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行政处罚相关工作,应厘清部门职责,避免出现监管的重叠或空白。


  

连南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6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