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结合我局实际,现将 2021年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县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

  (一)制定和落实局班子领导学习计划

  制定和印发县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制定2021年县教育局党组固定议题安排,部署年度学习研究法治建设内容,年度内多次进行法治专题学习研究。

  (二)加强法治建设学习和部署

  1.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班子成员带头做好表率,坚持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专题学习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新实施、新修订教育法有关内容;将《广东省行政检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新修订法律法规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等,动员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两微一端”媒介进行个人自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2.全面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连南瑶族自治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连南瑶族自治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组织学法用法考试,优秀率达到100%。

  3.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贯彻落实县委普法办法治进校园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进校园。一是积极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教育部门“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工作,各校园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班会课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各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课程计划设置要求,大力推进法治进课堂,做到学校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专题讲座8次,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6场次,受众人数达1000人次。2021年4月,在石泉小学举办2021年预防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生遭受性侵害的相关法律知识培训、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培训,邀请法律顾问陈国华为新招聘教师、局干部职工、学校教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三是坚持依法治校,强化教育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推进依法治教。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超额完成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任务,实现了“一校一章程”“一校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四是大力实施校安工程,无安全事故。五是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全民禁毒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信息平台或走村入户等形式开展法治宣教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照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做好每项法治建设工作。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局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上落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第一议题,部署年度法治学习工作。在党组会议主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发展历史及有关知识,严格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委普法办各项法治建设、法治学习要求。

  (二)加强组织保障建设,明确责任和分工

  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会议,研究和细化年度推进各项法治建设责任分工,组织法规加强日常督导监管,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落实。

  (三)加强法治建设研究部署

  把法治建设列为局党组、班子会议重要议题,听取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并作计划部署。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和校(园)长工作会议,听取年度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普法教育、依法行政等工作情况。此外,在每个季度的局领导会议上,均听取阶段性的法治建设情况并作部署。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成立了年度法治宣传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切实加强对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把普法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并印发《2021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普法责任清单》,对局机关普法的主要内容、普法对象、普法目标、普法实施步骤等进行了统一部署落实。

  (二)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积极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聘请广东御福律师事务所的1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规定行政执法股室在以教育局名义拟作出的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决定之前,由法制审核部门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提出书面法制审核意见。规范执法股室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应当事先在法制部门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情况,明确行政执法的公示形式及审批和备案事项

  在执行行政检查前,成立检查小组,做好检查前学习、讨论,检查时跟进督导,检查后审结及处理等各个环节,严格遵照程序,依法依规处理。2021年以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3次,并按照三项制度的要求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我局政务门户网公开举报、监督电话。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保障教育领域安全和稳定

  1.坚持民主决策。局党委班子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每周召开教育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各项工作。召开会议前,先通知各股室,要求其议题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形成上会清单。股室负责人列席参与班子会,与局领导班子一同研究,经过民主讨论后,作出集体决策。

  2.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将年度预决算、人事任免等应公示的有关重要事项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或通过局务公示栏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定期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和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数据。2021年以来,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

  3.坚持政务服务,接受群众监督。规范行政服务办理流程,热情接待前来教育局办事的群众,接受群众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做好公述民评工作,2021年以来通过行政服务窗口办件达1000多件,办结率100%。加强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有效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到位。做到耐心诚恳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办理群众信访,2021年以来共办理群众信访件52宗,办结率100%。

  4.认真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答复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专人协调,及时答复。2021年以来共计认真办理、答复议案提案9件,办理满意度100%。

  (五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编制完善权责清单59项,其中行政检查19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许可11项,行政给付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推进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的统一。利用政务平台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确定了“对校车的安全检查”“检查指导学校卫生工作、食品安全工作和学校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学生资助工作”等3个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托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和网上平台,不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群众“零跑腿”,努力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确保“放管服”工作取得实效。

  为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张网”建设,在国家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系统共认领监管事项11项。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现线下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以相对简略的方式、直观鲜活的语言,让办事群众能轻松进行评价。

  (六)完善政府立法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及时修订有关规章制度,做到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实施。2021年度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二、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必需的成绩,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工作队伍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仍有待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 

  2.行政执法的力度有待提高。局各科室没有对工作职涉及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系统梳理,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没能够形成常态化。

  3.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有待提高。对依法治校工作的调查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理论成果专业性和高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接下来,县教育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推进民主政治,不断提高政府法治工作水平,助力连南教育健康发展。

  1.强化法律知识培训。充分发挥局主要负责同志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的领头示范作用,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的法律教育,加强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解读分析,提高对法律知识理解的深度和运用的精度,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组织内部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现行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落实好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

  3.做好普法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继续组织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民法典、宪法、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