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广东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总目标,继续深入实施“法治公安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能力水平,强化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稳步推进全县公安机关法治连南建设工作。

          一、2021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为平安连南建设提供及时高效的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统筹打击、治理、管控、服务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2021年,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6.4%,刑拘数同比上升8.7%;逮捕数同比上升8%。一是突出安全感受,安全防控持续提升。积极推广应用“两车”智能防控系统、“事故e处理”等新科技应用,结合我县特有的治安、居民生活情况,在党政机关、学校、中心广场、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了25个“钉点锤时屯兵亮警”重点点位和全天14个重点时段,设定了覆盖县城主要重点区域的6条巡防路线,构建了多警种联勤的“钉点织网”机制,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社会面控制力;二是深化扫黑除恶,治理效能逐步显现。积极推进“飓风”系列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涉盗抢、涉电诈、涉黑恶、涉枪爆、涉金融领域和涉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2月19日,我局成功侦破全市第一宗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打响全市打击涉黑势力的第一枪,有效震慑黑恶犯罪,净化了社会环境;三是围绕内涵提质,治安基础得到夯实。强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铸盾”行动,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大力推进“平安连南”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和智慧新警务视频云工程,有力夯实治安防控基础;四是致力反诈工作,全民反诈成效显著。全面开展“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工作,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及微信公众等线上下方式加强反诈宣传力度,强力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2021年,共破案电诈案件2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止付金额10334万余元,挽回群众人民币26.8万元,均已发还至被害人,电话预警8118条,上门预警1295条,短信预警6458条;五是强化交通工作,交通形式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9973起,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均同比下降,其中一般事故数下降37%、死亡人数下降75%、受伤人数下降41.8%、财产损失下降28.57%,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百日攻坚行动(第三、四轮)排名第二是坚持为民服务,便民惠民水平提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车管业务办理效率,成功将各项车驾管办证换证业务的10天法定时限压缩至1天。提高窗口服务能力,实现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一站式”上牌办理工作模式。积极开展送考下乡工作,增设寨岗便民摩托车驾考点,便利寨岗镇、三排镇及大麦山镇共6万多群众。统筹安排七个镇派出所及户政出入境启用身份证自助办理一体机和自助取证机,实现临时身份证即办即取服务,获得群众好评。

        (二)深化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加强对执法办案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

         1.加强受立案环节监督,整治受立不规范突出问题。我局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人员不定期开展网上执法巡查,整治受立案环节不规范问题。针对有案不受不立、警情分流超时、受立案审查超期、超期立案未经审批、经济案件未经法制审核等执法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网上巡查,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堵塞执法漏洞。2021年,县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共考评警情599条,受理行政案件83起,立刑事案件32起,其他处理类450起,未发现有违反市局1、2、3号令和刑事案件“两统一”的情况。

         2.严把案件审核审批关,确保执法公平、公正。法制部门加强日常法制审核工作,从严把好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执法公平、公正。2021年全年共审批案件256宗,受理行政复议案件0宗,受理刑事复议案件2宗,维持2宗。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宗,作出不予赔偿1宗;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3宗,维持3宗。

         3.强化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提高基层执法办案水平。今年,我局定期组织开展案件执法质量考评,对执法办案部门实地检查(飞行检查)和受立案网上巡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我局制定了《2021年度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机关案件执法质量考评方案》和《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奖惩规定(试行)》,对我局公安刑事、行政执法职权的单位进行考核。建立了考评通报机制,对考评中发现的执法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时整改。2021年通过省市县三级抽查案卷进行考核,我局案件执法质量有了较大提升,1至9月执法质量指数全市第一,1至11月全市第二,全年排名靠前。

         4.狠抓法制实战练兵,锻造过硬执法队伍。针对执法监督和执法考核中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我局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法制培训班。2021年以来,我局举办“法制夜校”5期,青年民警法制沙龙1期,组织参加市局“清法夜谈”6期,组织民警辅警参加市局法制支队举办的“执法办案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民辅警约350人次,组织全县公安机关法律知识竞赛1次。同时,我局从各执法办案单位挑选41名青年业务骨干作为各自单位的兼职法制员,采取有针对性的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执法办案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执法质量考评工作经验丰富的办案精英,以点带面,促进全局整体执法水平的提升。

         5.大力开展教育整顿,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对发生在群众身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执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我局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重点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和暴力执法、过激执法、趋利执法等顽瘴痼疾。为进一步完善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县局党委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制定《连南县公安机关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将“三个规定”纳入公安局党委和支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召开专门会议,总结研究本单位执行“三个规定”情况。

         6.强力推进智慧新法制建设,高标准建设智能办案中心。2021年,我局投入资金约317.5万元启动新办案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2021年年底完成建设。另外,我局还升级改造了智能案管中心,现已投入使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县公安局党委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一是成立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鹤立同志任组长,局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加强全面依法治县组织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和《2021年度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并将具体任务事项列出责任清单,分解到各警种各派出所。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和各支部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等内容列为专题,组织学习。通过组织民辅警收看专家视频讲座或自学等方式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

         三、不足之处和原因分析

        近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对公安工作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足之处和主要原因有:一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对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当前我县的治安形势仍比较严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度不快、不完善,盗窃类和电信网络诈骗依然是突出问题,影响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部分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专项打击,加强治安管控和源头治理。针对我县存在的突出刑事犯罪和治安问题,坚持打击、整治综合施策,重点是严厉打击整治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打击涉盗抢骗、涉电信诈骗、涉黑恶、涉毒、涉枪爆、涉黄赌、涉金融、涉网络、涉食药环、涉假等各类突出刑事犯罪和突出治安问题。要强化治安管控和源头治理,不断采取有效措施,针对治安突出问题和部位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压减各类刑事治安警情、案件,为平安连南建设提供及时高效的法治保障。

        (二)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要紧扣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要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等违法犯罪活动,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警依法履行职责,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

        (三)进一步加大公安“放管服”改革力度。重点围绕出入境管理、治安和户籍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研究推出更多服务措施,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四)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督考核的法制化、规范化。围绕影响群众满意度的执法突出问题,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倒逼民警规范执法。完善监督制度,切实加强执法监督管理,突出监督主体权责一致和监督整体效能的发挥,避免监督的随意性和人为因素的干扰,监督职权环环相扣、互相制约。强化执法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评价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全面激发广大民警干事创业的

责任但当。


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                         

2021年12月3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