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大麦山镇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大麦山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了我镇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机制,确保依法治镇有效展开

        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立2021年大麦山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罗良县同志为组长、镇长房秋明、房叶华、钟俊波、房海鸿为常务副组长,唐志辉、唐文、房小平、曾俊华、莫璨瑛、李玉梅、房卫明、房帮一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小组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实现责任到岗到人,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实现完善的领导队伍指导我镇法治建设工作。

        年初制定出台了《大麦山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保障措施、监督机制、工作制度等内容,确保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够稳步推进。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精神会议,传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探讨研究落实措施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法治建设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法治引领作用,将本单位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对行政决策坚持科学、民主和法治原则,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复杂性、专业性和技术性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邀请各方专家进行全面分析或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收集群众意愿和想法。法律政策方面的重大决策,发挥一村一顾问的积极作用,并咨询法律顾问、司法局、法院等相关法律机构建议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保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将遵守决策程序制度作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使其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进一步加快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在履行党委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定期开展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会议

        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干部学法计划,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全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保障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镇的工作安排,能够在基层有效展开。2021年8月6日,大麦山镇邀请广东御福律师事务所、镇政府法律顾问陈国华开展法律法规及实务专题培训讲座,进一步提升干部法律知识和学法守法用法意识;2021年9月18日,召开了大麦山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传达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11月15日,上洞小学开展了法制教育专题讲座,加强学生法治意识,构建学法氛围的和谐校园;2021年12月1日,大麦山司法所对大麦山镇各村人民调解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法律宣传培训讲座,进一步提高依法调解的法治思想和业务能力;2021年12月15日,大麦山镇政府对办事窗口的员工和群众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连南建设。

       (二)积极推动落实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及重大决策,及时开展研讨会议,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精细化法治政府建设举措、规范行政决策的建设、做好政务公开,并抓实抓细督察反馈问题情况。一是细化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工作。大麦山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工作会议,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确定行政决策事项主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程序、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律责任、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等进行压实压细,规范流程。二是严格落实公开和咨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推动大麦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述法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推动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制度化、常态化。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发挥政府律师顾问和一村一法律顾问的职责作用,推动阳光政府的建设、保障矛盾纠纷程序合法化、维护司法权威。在法制宣传方面,大麦山司法所邀请律师做宣传法律11次,受教育面达到1200人次。在依法治理方面,政府律师顾问为大麦山镇人民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5条,参与制定审核规范性文件5件。2021年一村一法律顾问累计服务对象236人次,提供服务总数313次,诉讼提供10次服务,非诉讼达到411次。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

       (一)党内监督和日常监管相结合

        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监督。认真落实大麦山镇2021年度党内谈话实施方案,明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谈话主体,每年与分管领域主要负责同志、村“两委”干部至少进行1次谈心谈话,对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今年以来,我镇开展党内谈话共109人次,其中开展日常廉政谈话62人次,任前廉政谈话36人次,提醒谈话3人次,警戒谈话8人次。

       (二)重日常监督,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

       一是加强对换届纪律的监督检查,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小组,召开全体干部职工换届业务风气监2督培训会议,对镇党政、人大班子换届工作全程监督。二是强化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根据“微监督”平台督促各村及时上传村务公示公开信息,做好平台宣传推广工作,推动农村基层监督提质提效,截至今年12月底,我镇“微监督”平台上传公示公开信息1022条,关注总人数3420人,浏览点击量357462次。三是对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项目、扶贫资金等重大决策项目加强跟踪和监督。

       (三)强化社会监督

        群众来信来访依法行政,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和不当行为的申诉、检举,完善受理处理机制,拓宽监督渠道。有关部门认真做好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并做好人民满意度评价工作。通过热线、网络、实体平台多方收集社情民意。2021年大麦山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回复及时,共计49件,推进“数字政府”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存在互相推诿、投诉和不满意工单的情况。三是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保护各级特别是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五、建立健全法治行政机制

       (一)全面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以镇综治中心为中心,整合镇、村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矛盾纷的排査调处力度。不断完善矛盾纠纷调解的各项工作机制,并加强了人民调解的宣传工作。2021年大麦山镇综治中心已受理各类矛盾纠纷共22件,其中20件已调解成功,其中2件案件正在调处,使我镇大量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从而减少了群众的信访量,有效控制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深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政治安全八个专项与社会矛盾八个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工作。联合综治信访联席部门,在全镇开展线索排査、走访、宣传等工作。三是结合干部每周二下村联系群众工作日,镇、村两级干部从村民日常言谈中捕捉锥稳信息,掌握可能发生的矛盾。四是坚持每月维稳形势、治安形势分析,提前测各类重大不稳定因素,我镇持“抓早、抓小、抓菌头”的工作思路,力争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五是积极做好特殊时期的维稳工作,落实“清明节”“两会”时期的社会风险隐患排查和化解,预防和处置重大信访事件。对有可能影响全镇稳定的突发性事件,实行领导包案制,镇主要领导亲临一线,亲自指挥、协调。2021年,我镇无发生个人极端和群体性事件,无发生非法越级上访事件,实现“两会”期间零到省进京上访,社会环境稳定。六是积极开展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和运行。完成了全镇9个行政村的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并指导各信息员开展运行和维护,按要求按时使用E通综治系统。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目前己较好地实现了“党组织建在网格、力量集中到网格、任务落实到网格、问題解决在网格”的工作目标,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有终结”。

       (二)坚持落实党政领导轮班接访制度

       对出现的社会矛盾纠纷进行了前期的预防工作,减少和消除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并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开展回访工作,镇领导带队下基层调研了解情况,主动排查解决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维护了信访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社会矛盾中的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三)运用微连心和网格码促进数字化法治政府深化改革

       一是在微连心和网格码工作方面,依托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平台,利用好“微连心”随手拍小程序,推动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网络和机制向村、向网格、向广大村民群体延伸,指导村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加强对“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及“微连心”小程序的宣传力度,把各服务团体、反馈渠道的信息公开张贴,把村社会服务管理室与村社区服中心进行合署办公。截至2021年12月份初,全镇通过系统上报、处理网格事件1901宗,办结率100%。全镇、9个行政村(居)综治视联网会议系统建设完成,村(居)综治中心基础建设不断完善。二是在安全隐患排査和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优势,利用好“瑶老”调解制度,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我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截至12月初,大麦山镇辖区内案件共184宗(镇级案件34宗,村级案件150宗),调解成功174宗(镇级32宗,村级142宗),未调解成功10宗,调解成功率94.56%,规范调解流程程序化,事件及时有效流转,让矛盾纠纷事件均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丰富宣传培训形式,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利用“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以此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依法治镇的能力。

       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2月5日,大麦山镇法治办分管领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唐海明同志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并给乡亲父老送上节日的祝福。5月8日,深入走访大麦山镇新寨村内的商户,给他们派发法治知识的手册并仔细讲解相关的重要法治信息,为商户答疑解惑,理清合法经营的法治意识。5月22日,在大麦山镇卫生院向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开展反诈、法治与国家安全等知识宣传,并积极引导群众进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安装及使用,让大家在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也接种一剂反诈防骗“预防针”;7月26日,广东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法律系主任刘树桥与县司法局副局长赵永梅带队到大麦山镇白芒村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暨慰问活动。此次宣讲活动以及路过的群众派发法治知识手册、民法典、禁毒、扫黑、反邪教、反诈等宣传资料共300余份,环保宣传手袋100余份,取得良好宣传效果。11月15日到上洞小学和大麦山中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禁毒法律知识宣讲活动,使上洞小学约500名师生和大麦山中学七年级全体学生收到法治教育,了解毒品的种类危害,并派发1000张禁毒宣传单,实现全学年段的法律知识普及;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镇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浓厚普法活动氛围。广泛宣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有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新颁布法律法规,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七、发挥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力量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健全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两代表一委员”监督,以及党风联络员和特邀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强化行政执法公示,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栏和村委电子屏幕等平台,全面宣传我镇依法治镇工作,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的有效形式,大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素质,教育群众通过法律的渠道参与依法治镇工作。

       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仍清醒认识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镇学法的内容不够全面、学法形式较为单一、内容较旧和学法氛围还不够浓厚,对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普法存在阻力;创新法治宣传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主要普法宣传形式单一、缺乏创新宣传模式,存在流于形式。

       二是法治理念普及率不足,大多数行政人员未进行系统的专业法律教育,未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是各村法治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九、下一步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以法治多元化为载体,积极创新普法工作机制和方法,狠抓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突发事件应对法》、《信访条例》、《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治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学习。并用微信工作群等形式进行普法学习宣传,通过组织执法知识考试,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对于法治进乡村采用简易图文、派发宣传单、瑶老法治宣传志愿者下乡解说和村委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提升乡村法治宣传工作效益。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基层工作中,推进我镇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避免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将法治运用于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中去,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工作中心。全面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科学性、高效性和透明度。提升本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三)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依法行政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完善政务服务,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建设工作。

        在往后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打造一个更好的法治政府。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