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民族宗教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县民族宗教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清远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民族宗教工作的各个方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职尽责,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压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任,机构改革后,成立了以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三是定期开展集中学法、会前学法,通过召开部务会议、党支部会议等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精神,重点宣传了例行法治的必要性、紧迫性

二、全面落实法治精神,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培训计划,认真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党员学习。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认真做好民族宗教领域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扎实推进“六进”工作,在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中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提高社会对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政策的认知程度,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遵守法定义务的法律意识,推动形成了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宗教场所治理。严厉查处非法宗教活动,促进全县宗教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严厉查处非法宗教活动二是有效开展私设聚会点专项治理三是加强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

(四)重视法治宣传,开展法治教育与宣传,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其中有11名公务员参与了2021年学法考试,学习进度达100%,平均分为99.6分。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考试,认真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制度,执法人员证件按规定进行换证考试,严格持证执法。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

(一)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认真学习民族宗教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制度,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政策法规知识培训。

(二)加强依法行政,认真查处非法宗教活动,针对疫情期间举办宗教活动、开放宗教活动场所等行为通过现场巡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检查,阻碍防疫工作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遵纪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在实际工作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强化反腐倡廉教育,遵守党纪政纪条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存在问题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还不够广泛深入,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记录、案卷不够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学法用法普法工作仍需加强。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措施,以按照政策法规管理宗教事务为牵引,为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推动全县宗教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二)落实责任,加强民族宗教基层基础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完善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加强乡镇民族宗教工作建设,加强监督和指导,把民族宗教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实到基层。

(三)安全维稳,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健全宗教场所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强化疫情防控安全措施,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依法调解涉宗领域矛盾纠纷,确保宗教领域安全稳定。认真落实民族宗教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及时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定期排查分析不稳定因素。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11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