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市、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统筹,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体干部学习教育内容。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入脑入心。2021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纳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常学时新,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学习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做好县委依法治县办日常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筹备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会议1次,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积极推动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9次,县委常委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6次。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落实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定期举办县政府常务会议法治专题讲座,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二是精心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县政府常务会议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等有关事项。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动员会议。三是充分发挥局“一统筹四统一”职责,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全县各行政执法工作,为重点执法部门和重点窗口单位提供上门精准指导服务,让法治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二)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印发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今年配合县政府将1个项目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通过合法性审核及经县党委讨论发布。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监督管理。2021年审核各类文件总数共202件,其中出具法律意见书144份,办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县部门规范性文件5件。做好全省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工作,系统上报备6份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拟废止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49份,拟修订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9份。

3.配合落实政府职能转变的各项举措。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已形成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30项,并向社会公布。已完成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更新18项。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按照法律及上级要求对30个事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本年度共开展行政检查3次,开展跨部门联合监管1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县经发局联合开展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召开法律服务供需对接会,组织企业和律所代表座谈,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开展“千所联千会”活动,为我县商协会配置免费法律顾问。

4.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权下放与承接工作。根据省、市政府安排部署,发挥“一统一四统筹”职能作用,稳步推进行政处罚权限下放。做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传帮带”协调、监督工作,确保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接得住。

5.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严格实行“亮证”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执法监督检查等多项措施,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为提升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水平,开展了2021年依法行政、行政复议与应诉和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等专项培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提升执法质量水平。做好执法人员执法证申换,共组织执法人员执法综合知识考试三期。

6.推广使用“清远粤执法”平台。目前县镇二级14个单位实现执法信息化管理,规范执法,监督执法的工作不断推进纵深发展。

(三)完善法律服务和加强行业监管

1.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坚持应援尽援,简化法律援助审批手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年人、残疾人、退伍军人申请法律援助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全面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在公、检、法三机关建立律师定期值班制度。今年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37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12件,认罪认罚案件217件,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2.完善公职律师制度,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今年,县公职律师事务所为县政府审查各类重大事项2件,征求意见稿35件,为县政府及政府职能部门和乡镇提供法律咨询46次,代理县政府行政案件2宗,民事案件2宗,办理法律援助5宗。参加检察院认罪认罚程序案件2宗,听证10宗,审议合同6宗,参与综治维稳调解2宗。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维护政府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提供充分的法律论证。完善律师顾问配套制度,成立县政府法律顾问团,监督协调全县法律顾问工作。

3.做好我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获取法律服务的权利以及服务质量。今年,我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共服务对象2432人/次,提供服务2428件。其中,收费诉讼案件8件,接待咨询人次1659人/次,审查合同81件,法律意见书23件,代书58次,参与调解纠纷67件,参与法援2次,开展法治宣传333次(法制课,法律培训),其它服务152次

4.加强公证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公证机构便民利民,实行一次性告知;开通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当事人优先办理、加快办理、上门办理公证,共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等上门办理4次;针对有困难的群众,予以提供法律援助,减免公证费用,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公证的温暖。本年度共受理公证案件203件,办结出证201件,终止2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230多人次。

(四)提高特殊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矫治与帮扶工作的效果

1.根据社区矫正工作改革,更关注矫正对象的生活生产上的困难,采用灵活的外出管理方式,确保矫正对象在不脱离社会和家庭的情况下进行社区教育。更新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采用微信等方式让对象进行心理测试和心理辅导,对于心理评估有危险性的对象重点关注和矫治。加大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帮助他们落实低保、临时性救济、责任山(田)等各项安置帮教政策,切实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加强“三无”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帮教、安置工作,防止脱管失控和重新违法犯罪。

2.利用好远程会见这一项惠民工程。服刑人员亲属以及社会帮教组织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本地可以实现与监所内服刑人员“面对面”交流。今年,社区矫正中心共受理远程视频会见预约申请165宗,其中成功会见149宗,共303人次,大大降低了服刑人员与其亲属的会见成本,为服刑人员亲属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加强监狱服刑人员与其家人联系,使服刑人员在狱中安心改造,实现了零距离亲情感化和帮教。

(五)配合完善行政争议处理与矛盾化解机制

1.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在各乡镇司法所设立受理登记点,将行政复议受理窗口设在群众家门口,将便民利民再推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延伸至基层。2021年,自我局行政复议股成立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宗,受理案件6宗,不予受理案件1宗。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等制度。

2.继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的作用。落实领导包案和具体承办人员负责的调解机制,对重大矛盾纠纷实行挂牌督办。加大对特殊纠纷和重大疑难纠纷的专题调处力度,防止因纠纷调处不及时而引发的不稳定事件发生。对全县各镇的村级瑶老人民调解员和村调解主任进行轮训。根据上级改革要求,顺利完成全县71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瑶老调解队伍。全县完成调解组织延伸建设,成立有516个村调解小组。同时在婚姻、旅游、劳动仲裁、交通、信访、电力6个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立哥个人调解工作室”“盘六斤个人调解工作室”以及全县第一个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全县目前共17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今年全县各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民间纠纷687起,已调处成功676起,成功率98%。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00余次,发现矛盾纠纷21宗,预防矛盾纠纷9宗。

(六)围绕重点工作,巩固普法阵地

1.紧扣上级部署,切实把宪法、民法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整合,组织民法典学习月,宪法学习周,为普法宣传七进等扎实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普法宣传,围绕优化法治环境宣传月等重点工作全面协调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法治宣传,定期更新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宣传展板。2021年度参加考试的干部职工99.32%,合格率100%。同时,结合重大节日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日系列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压实普法和执法主体责任。全面统筹规划,在石泉公园新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将普法与连南法治文化渗透在群众的文娱日常,起到润物育人之作用。

三、存在困难及不足

2021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效果还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二是依法治县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四是公共法律服务发展还不充分。

四、下一年度主要思路和计划

(一)进一步健全机制。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统筹监督作用,不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完善的法治工作体系,确保法治保障和更多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政治引领,增强责任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三)夯实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一要突出严的基调。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行动上。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业务工作一体推进,引导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突出硬的作风。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工作作风以及持续加强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三要突出实的标准。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调解、依法治理等示范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镇、村(社区)调委会建设,扩大专职人民调解员覆盖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