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香坪镇继续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有关会议精神,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规划要求、结合《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以及清远市《关于印发清远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我县的《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积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1年,香坪镇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围绕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三项”制度、推进依法决策、重大决策需经法律顾问审查、文明执法、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近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过对国家、集体和公民利益造成损害的行政行为。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依法履行政府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继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及时有效处理网上办事大厅的投诉举报事项,提升服务对象对网上办理事项办理结果的满意度;二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综合监管、综合治理,健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深入村居、学校和企业开展普法工作,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提升村级“瑶老”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推进自然村调解小组工作机制的落实,完善社会矛盾纠纷研判风险评估会议制度,继续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三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村居挂村律师每月到村的法律咨询坐班服务和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四是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五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规范依法行政规章制度

  为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香坪镇继续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管理,按照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原则,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提高清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年度制定计划,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把审查、公示、备案、解读,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核实了一些证明事项的规范化,减少群众办事的复杂性,为民办实事。

  (三)完善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为依法行政体系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出台了《香坪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一是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进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审查和管理,签订合同前先由法律顾问进行审核,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三是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听取群众的合理建议,以做到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根据机构编制“三定方案”,10月中旬,我镇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执法专项编制设置5名,在编在岗开展综合执法专项工作人数3人(含行政综合执法办主任1名)。我镇执法部门协调上级部门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以案执法,在实践中提升我镇文明执法管理水平。一是综合执法办、安监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木材加工、野生动物保护、文化旅游、个体经营户(包括小卖部、养猪场等)、卫生医疗单位等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二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培训会议,进行专项(换届)工作约谈,签订换届承诺书,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予以警示;三是 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及时将已经完成行政执法案件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截至12月15日,香坪镇已开展行政检查1宗,行政处罚0宗,行政强制0宗。现有执证的执法人员18名,在行政执法平台系统录入执法案件数据1条,为加强我镇的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我镇邀请政府法律顾问举办综合执法培训班1次,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继续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截至2021年11月,香坪镇共公开50多条工作信息。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和检查,由镇纪委监督,促进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严格执行权力运行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涉农惠农资金公开及各领域办事公开,积极打造了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适时调整以镇长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信访办等相关办公室成员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对上的沟通联系和对下的信息收集以及网络系统的维护工作,切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县镇村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良好格局。

  (六)继续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有力推进法治工作建设。我镇强化行政监督责任,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设立监督电话,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府提案,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民主集体讨论决定,避免出现“一言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积极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和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我镇共有行政复议1宗,行政诉讼2宗,领导出席应诉案件2宗,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行为。加强与人民法院及行政相对人的沟通,做到行政应诉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100%。

  继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人民调解各项制度,指导、支持和保障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在严防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我镇在今年10月12日顺利成功的举办了2021年度人民(瑶老)调解员培训班,对村委换届之后村级新进的调解主任和调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保证了工作的稳定交接和提高了村级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和水平,根据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要求,我镇为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在原有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基础上又投入1万多元合聘了一名女性专职人民调解员,进一步配强我镇的人民调解工作力量,人民调解工作经费投入近8万元,2021年,我镇在总结往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发挥社会矛盾调处体系作用,充分发挥“枫桥经验”,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力保换届选举年的社会和谐稳定,截至11月份,全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宗案件,办结9宗,其中调解成功5件,作出裁决4宗,目前正在调解的有2宗,目前正在调解的有2件,村委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案件32宗,其中调解成功26宗,未成功6宗。

  完善以司法所牵头、各职能部门及村委各负其责的人民调解化解矛盾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改进行政调解方式,提高行政调解效率,完善行政裁决制度,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律师参与矛盾联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处置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八)继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

  今年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我镇先后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共举办各类法治讲座培训班20多次, 共800余人次,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学习了《广东信用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在领导决策层面规范化了我镇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通过学习举办培训班,及时加强了我镇干部职工在各方面的法治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21年,我镇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责。在“三、八”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以及即将到来的“12.4”宪法宣传日等特殊日进行广泛的普法宣传,广泛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连南瑶族自治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继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对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边远山村开展普法下乡活动宣传,努力消除普法盲区和死角,实现法治教育宣传全覆盖,积极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021年,经过镇村两级部门的努力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学习、疫情防控、全民反诈、禁毒、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援助、行政复议、消防安全生产、社会保障、农村医保、森林防火、换届选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等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法治宣传,初步累计在镇和村委举办各类业务和法律知识讲座、培训班30余次,服务对象累计6000多人次,接待咨询法律知识累计400多次,发放各类常用法律知识手册2500余本,张贴标语300多条,拉横幅100多条,在镇及村委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各类宣传标语2000多次,签订换届承诺书150多份,完善了各村的村规民约,通过对各类法律知识的宣传,营造了良好的依法治镇氛围,有效的提升了公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率和对法治政府的满意度,促进了法治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

  (九)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做好推进法治建设的“风向标”,全面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同时,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加强学法守法水平,做法治建设的“勤学者”。2021年,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委会议2次,坚持开展党内谈话,与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委书记开展日常廉政谈话17人次,对新提拔中层干部开展任前谈话3人次,带头部署组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正风肃纪活动4次,组织干部前往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2021年,我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政府行政职能上,还要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行政法规培训,业务能力有待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悉、程序不明等问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资料录入不及时,更新速度较慢,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不健全;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法律进企业,下基层等次数不够,今后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香坪镇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快发展。一是继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机制、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镇村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宽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7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