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水利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行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县委“十大工作方案”工作部署,结合《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清远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

(一)调整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为更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的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水利局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党组会议、班子会议认真研究当前法治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根据《水利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列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一体,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并在党组会议上集中学习,对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深入研究学习,因地制宜,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着力实现水利人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切实保障执法公正、决策公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三)加强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上的学法与考试,均完成了40学分学习,考试平均成绩约为97.7分;组织班子成员参加2021年第一期连南县公务员全员培训班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以及公务员参加2021年度公务员全员培训;组织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清远市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法治政府职能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审批。我局推进行政许可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取水许可审批事项已纳入广东省政府服务网,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网上申请办理,或在连南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人工办理,将事项办结时限压缩至一个工作日内。2021年我局审批取水行政许可35个,其中新增6个、延续15个、变更14个,同时依法注销3个,不存在以任何方式变相审批行政许可事项,不收取取水许可审批费用。

2.加强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通过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检查人员,采取实地核查方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跟踪落实。2021年,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总数为14个,全部为一般抽查事项,已完善“一单两库”,制定了“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1个,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13人,检查对象名录库总数46个。我局组织抽查事项数量为10个(总数为14个),占比71.43%,抽查对象数27个,抽查比例为58.7%,检查方式为实地检查,已录入检查结果。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我局每年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协助解决处理我局在行政执法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凡属重大行政决策先由法律顾问审查后出具合法性意见书,并经党组讨论决定通过,确保各项决策的合法性。2021年我局编制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水资源综合规划(2018-2030年)》和《连南瑶族自治县水功能区划(2018-2030年)》,通过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听证会、专家评审等一系列流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最终形成报批稿,确保了决策的合法性、规范性。

(三)加强执法,将依法治县落到实处

1.加大河道巡查和执法力度。2021年以来,我局对河道巡查力度不断加强,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力度不减,效果明显。主要巡查范围为同灌河寨岗河段、同灌河大麦山河段、称架河、白水坑河、三江河、涡水河、大龙河等我县主要河道;板洞水库、沙木塘水库、龙会水库、海螺水库、莲塘水库等水库库区。本年度我局单独或联合属地有关部门进行日常巡查河道1559公里、巡查水库2.7平方公里,出动执法人员和巡查人员338人次、执法车86辆次,联合县、镇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5批次,严厉打击了违法采(运)河砂和乱占、乱用河道堤防等水事违法行为,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另外,我局共收到县扫黑办移交的河砂盗采线索清单共3条,已核查、交办办结共3条。并对连州市《广东省连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连检建〔2021〕8号)作了《关于落实检察建议整改工作的回复》,并得到连州市检察院充分肯定和赞赏。

2.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为有效打击违法采砂等水事违法行为,我局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热线电话,热线号码:0763—8661779,并增设24小时举报热线;同时,及时办结了清远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诉求拟办单,并根据核查结果给予诉求人满意的答复,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3.严厉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我局累计下发水土保持整改通知书共5份,目前,已完成整改4个,还剩1个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1月15日完成整改。我局严厉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对“未批先建”“未批先弃”“未验先投”等违法行为分类造册,建立台账、严格查处、逐一销号。

(四)深入普法,开展宣传教育

1.开展重要节点普法。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精心安排部署,做到早动员,早部署,制定宣传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3月以来,先后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共9次,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120本、《清远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120本、《节约用水知识读本》50本、环保袋1500个、宣传雨伞400把,宣传单1600张、宣传海报100张、宣传横幅14条等宣传资料。

2.开展普法进校园。在连南县开展以节水、护水、爱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向石泉小学征集绘画作品或作文作品,并设立名次奖品。学生根据自己对水资源的认识与理解,绘画出各类栩栩如生的节水画报,进一步提升了水资源保护意识,从而起到普法宣传作用。

3.开展专项工作普法。除了日常的水法律法规普法外,我局还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全民反诈的宣传力度,结合日常的水利工作到电站、水库等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及毒品原植物种植排查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为建设平安连南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现场宣传、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及《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宣传力度,向企事业单位及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水土保持法律意识。20213月以来,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120本、《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110本、《广东省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册》90本、宣传海报100份等宣传资料。

4.加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力度。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调各干部职工要做好防护,同时,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进行疫情防疫宣传工作,张贴疫情防疫宣传海报,派发疫情防疫宣传单,并深入到挂扶点塘其儿村、供水公司、供水厂、鹿鸣关水利所以及龙口水利所进行宣传排查工作。  

(五)下放行政处罚权,推动执法重心下移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按照《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并定期组织评估”,将我局涉及采砂、行洪、水土保持、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等违法行为的15个行政处罚权限下放到连南7个乡镇,为基层放权赋能,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本年度,我局分别到大坪镇、大麦上镇、寨岗镇、三江镇、涡水镇、香坪镇、三排镇共开展连南瑶族自治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传帮带”工作实施培训会9次,对水利部门下放的15个行政处罚事项进行深入培训和指导,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力量不足目前,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较少,且年纪偏大,加上工作量大,专业技术水平有限,导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比较有难度。

(二)法治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薄弱,法治知识欠缺,且实操能力较弱,需要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培训。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依法治水管水用水工作。

(一)继续加大河道,湖泊等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无河道采砂许可证采砂、在禁采期或者禁止采砂作业的时段采砂、无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设置堆砂场等水事违法行为。对无证采砂等水事违法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因涉嫌刑事犯罪及时移送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违法采(运)河砂和乱占、乱用河道堤防等水事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

(二)继续完善普法机制。加大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将普法工作与水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大对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普法力度,为建设长治久安的连南做出贡献。

(三)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准确把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内容标准、公示方式等内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落实力。



连南瑶族自治县水利局

2022年1月10日


 

相关稿件: